关键字:肥料  化肥
以中浓度、多营养、专用肥成就高效农业

————专访华昌化工总经理胡波总经理

时间:2016-07-06 17:45:45      阅读数:

   近年来,江苏华昌化工产品推陈出新,深化种植服务,在农资市场上熠熠生辉。近日,企业总经理胡波就化肥减量增效、粮价波动、农资电商等行业热点话题接受了记者专访。

EM截图_201676171825.png

    谈及化肥零增长行动方案对行业的影响,胡波总经理表示,肥料的零增长是个必然趋势,因为化肥的使用量土地面积和农作物产量的变化一定会到达一个高峰,到了这个高点以后肯定会稳定在一个相当的水平,甚至还会下降一点点,这是必然要出现的一个结果。他认为这一方面因为中国人口数量的增长已经到了一个高点,计划生育实施了三十年,接下来人口量会下降,这会带来化肥的零增长;其次是中国的土地开发利用程度已经很高,国家的粮食十二连增也好、十三连增也好,都说明土地利用率已经相当之高了,这种高强度的土地利用率是很难持久的,所以它也必须要到达一个高点以后要稳定下来,所以肥料的零增长是必然的。

 胡波总经理认为,面对零增长趋势,肥料生产企业肯定会有自己的选择,选择去适应市场、适应形式的变化。最重要的就是要改变原来粗放的增长模式,逐步过渡到精细化的增长方式。具体到 华昌化工,胡波总经理介绍,几年前,针对肥料的增长趋势,他給公司提了三句话第一句话是中浓度,第二句话叫多营养,第三句话为专用肥。这是三个发展方向,是他认为肥料零增长以后,企业所需要去做的三个方面。

  农业生产的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如何实现把肥料更均匀地撒施,胡波总经理认为中浓度是最合适的,这个跟国家一直提倡的从低浓度到高浓度发展有关。发展了几十年,我国高浓度的肥料已经非常多了,每一亩土地用的肥料数量越来越少,农业自动化的普及,肥料和种子一起下去,高浓度肥料不利于种肥同播。因为很难控制肥料用量,所以必须要达到一个中浓度,这是比较符合农民的施肥方式;随着高浓度单质肥料的增加,想要农作物得到全方位的营养就必须要经过复配,也就是根据不同的作物设计不同的养分需求的肥料,复配的结果就是中浓度肥料。

  关于多营养,胡波总经理主张,农作物不仅需要氮磷钾,还需要很多种微量元素,比如有些水稻、玉米要加锌,包菜、棉花要加硼……作物对中微量元素的需求是有要求的,但随着几十年来肥料向高浓度的发展,导致肥料越来越纯净,带到土壤中的中微量元素越来越少,而且作物还在不断地被拿走。人们把作物吃掉了,把果实吃掉了,把茎叶吃掉了,土壤中微量元素就越来越少。农作物为什么高产,但品质不行,就是因为缺乏中微量元素,所以华昌接下来一定会把满足作物需求的中微量元素加进去,这就是多营养。

 另外,华昌还有一个战略就是不单纯地做通用肥料,有针对性地根据土壤条件和各种作物对养分的不同需求设计作物专用肥。从这三个方向下去,最终就会达到一个目的──肥料的用量是降下来的,但是农作物的产量不会降低,农作物的品质得到提高。

 他介绍,从前几年开始,华昌化工就瞄着这三个方向,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公司针对水稻、小麦、玉米这些大田农作物开发了一系列专用肥料。不管是从农民的使用效果,还是企业委托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去做的一些科研实验来看,结果都比较理想,特别是一些肥料的利用率有了很明显的提高,这意味着华昌能够做到在农作物上面把肥料的总量降下来,降个百分之十、百分之二十甚至降到百分之三十,且降低使用量但效果跟原来是一样的!满足了肥料零增长甚至降量化,也能够确保农作物不减产。

     谈到近来粮价波动对行业的影响,胡波总经理表示粮食价格下跌的确对行业和每个企业的影响都是非常大的。实际上中国的农资产品一直以来在国际上都是低水平的。所以,以前国家为了控制肥料的出口,给了肥料很高的关税政策,对于中国的肥料生产企业来讲,实际上竞争是很艰难的。一方面不管是煤、气、油等原料都是跟国际接轨的,但它的产品跟国际是不接轨的,这样的话对肥料生产企业来讲就受到了挤压。但他认为,中国的肥料行业的确是非常争气,短短的几十年时间,不仅实现了肥料自给有余,而且占到了全球最顶端,生产水平、生产技术、成本控制等等各方面在国际上全是一流的。但是正是这么一个一流的行业、一流的团队、一流的技术、一流的成本控制,导致了中国肥料竞争是很残酷的。在这种残酷的情况下,肥料的价格日况愈下,从短期看这是有利于这个行业发展的,但是从长期看,对这个行业的发展是不利的。这个行业它必须有一个合理的利润,才能够健康发展。假如行业整体都出现问题了,就像行业协会统计的,亏损面已经到了百分之多少,已经一大部分都亏损了,整个行业加起来都是亏的,这样就会对发展带来很大的影响。现在国家也注意到了这方面,把出口的关税适当的降下去,有利于整个行业更加理智、有序的竞争。

    而对于近来比较热门的农资电商,胡波总经理有自己独特的看法。他认为,农资电商对行业的实际影响还是雷声大雨点小,尽管大家都在议论,也有很多企业正在尝试,但是最终没有改变现有的模式,也就是说农资电商是概念多于实际内容。农资电商的确会改变肥料的传统的销售渠道,但它只是肥料销售渠道的一个补充而已,绝对不能取代所有的农资流通渠道。他坦言,华昌也在研究、也在尝试把它作为一个手段。对用户来讲,多了一个选择,但是影响不会太大,因为农民的生活方式、农业生产方式还不是一个集体化的农庄,是以家家户户为主,最多也就是搞一些合作社而已。在这种情况下,规模经营谈不上,虽然国家的土地流转推动着农业的合作化经营,家家户户个体经营正在慢慢变成团体经营,对肥料的需求会慢慢增加。原来每户可能只需要一包两包的,现在可能需要十吨二十吨,但是对于肥料这种特殊的商品来说,十吨二十吨也是一个非常小的数字,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快速方便的物流配送很关键,而且配送的成本要低,只有这两个条件达到了,农资电商才会对现有的销售渠道产生很重大的影响。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