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黄腐酸 你了解多少?

————访山东创新腐植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农艺师张峘

时间:2016-07-04 15:52:11      阅读数:

   “叶面喷施黄腐酸钾,增产2.68%-13.8%,平均增产8.81%;叶面喷施黄腐酸锌,增产6.19%-17.12%,平均增产10.89%;微喷施用水溶肥,增产9.26%,大豆最高增产19.96%……”这些数据,来源于施加黄腐酸后的作物实地测产结果,但假如撇开数据,只谈黄腐酸,可能会有很多人不仅不了解黄腐酸的实际功效,还有可能根本不知道黄腐酸是什么。近日,张峘老师接受《中国农资》记者专访,为行业相关人士答疑解惑。 

  改良土壤: 黄腐酸是微生物的粮食 
  据张峘介绍说,腐植酸(矿物源)是一种天然有机高分子化合物的聚合体,它是由植物残体经过上千万年甚至上亿年的腐解和微生物的分解转化,以及地球一系列的物理化学作用而形成的高分子不定型的化合聚合物。腐植酸一般由黄腐酸、棕腐酸和黑腐酸组成,它们之间的差异是什么?黄腐酸溶于水;棕腐酸溶于有机溶剂;黑腐酸溶于碱。其中最具活性的要属黄腐酸,原因在于它们分子量不同;黑腐酸的分子量一般是在几十万到几百万,棕腐酸的分子量在几万到几十万之间;而黄腐酸的分子量只有几百到几万之间。腐植酸和黄腐酸因官能团种类和数量不同,导致活性不同。 
  受黄腐酸作用影响,可以改变土壤团粒结构。张峘说,黄腐酸含大量官能团,与土壤微粒作用,使土壤形成大小不一的团粒,结构稳定。其分子交换量在400-600me/100g之间,普通土壤的离子交换量仅在10-20me/100g之间。“这就是说,土壤施入黄腐酸之后,其表面活性可以吸附交换络合施入的肥料,同时也把土壤固化的部分转化出来,由不能被作物吸收的转化为作物可以吸收利用的,从而提高养分利用率,这就是与普通复合肥不同的地方。” 
  张峘形象地比喻说:“黄腐酸是微生物的粮食。黄腐酸形成团粒结构的土壤中,微生物的活动强烈,生物活性高,养分供应充足,土壤养分的保存与供应能得到较好的协调,从而提高土壤肥力;而土壤微生物大量繁殖以后,就会把被土壤固化的那部分有效养分转化释放出来,从而提高肥料的利用率。” 
  提升肥效: 
  抑制、络合、释放、吸收 
  针对黄腐酸可以大大提高肥效方面,张峘分别从氮、磷、钾肥和微量元素肥作出比较例子。氮肥方面,黄腐酸对土壤中的尿素分解酶和硝酸分解酶有抑制作用。“大家都知道,复合肥与复混肥原料主要以尿素为主,尿素是酰胺态氮,施入土壤之后,必须在脲酶的作用下,转化为铵态氮或硝态氮才能被作物吸收利用。黄腐酸对脲酶有抑制作用,对硝化酶也有抑制作用,从而提高了酰胺态氮的利用率。” 
  他举例说,根据山西农大的研究表明,黄腐酸对酶的抑制作用可以持续100天左右。黄腐酸在作物生长期,可以抑制尿素的分解,从而减少了尿素的挥发。这证明了黄腐酸具有缓释作用。在作物生长中后期,随着作物对黄腐酸的吸收,其对脲酶的抑制作用减弱,尿素释放量逐渐增快,以适应作物发育旺盛时期对氮素的大量需求。除此之外,黄腐酸还可以抑制硝化酶的活性,提高尿素的利用率,同时增加氨的稳定性。 
  而黄腐酸提高磷肥肥效的直接原因在于:黄腐酸会与磷肥形成黄腐酸-金属-磷酸盐的络合物,如黄腐酸铁、黄腐酸铝、黄腐酸磷,这样形成络合物之后,既能防止土壤对磷的固定,又能使作物易吸收,从而提高磷肥利用率,利用率从原来的10%-20%提高到28%-39%。“在土壤中,施磷肥一般是磷酸一铵和磷酸二铵,它们在土壤中极易被固定,所以利用率低,加入黄腐酸后,形成三元稳定结构,使磷、铁、钙、镁、铝等形成一种三元络合物或螯合物,从而提高磷的利用率。” 
  钾肥方面研究表明,黄腐酸可以促进难溶性钾的释放,提高土壤速效钾的释放,特别是水溶性钾。同时,还可以减少钾肥的固定。当腐植酸与钾离子结合,土壤中被固化的那部分钾被释放出来,由不能被作物吸收利用的,转化为可以被作物吸收利用的,从而大大地提高了钾的利用率,减少了钾随水流失和被土壤固定。 
  目前微肥主要有系列硫酸盐、硫酸锌、硫酸铁、硫酸铜、酮酸等,但这部分微肥施入土壤后,很容易被土壤固化,从可溶性变为不可溶性,难以被作物吸收利用,从而失去微肥有效性。“我们做过一组硫酸锌和黄腐酸锌的实验,硫酸锌中锌含量约30%,黄腐酸锌中锌含量为5%,通过跟踪测试法,测量植物中锌的含量,黄腐酸锌含量比硫酸锌含量多了30%,这表明为什么黄腐酸提高了微肥的利用率,把黄腐酸施到土壤中,由于黄腐酸带有大量的活性基团(羧基、苯羟基、甲氧基)与土壤中的微量元素发生络合反应,把被土壤固化的那部分不能被作物吸收利用的转化为可吸收利用的,从而大大提高微量元素利用率。” 
  增强抗性: 
  让作物“身强体壮”、优质高产 
  张峘说,黄腐酸对于增强作物的抗性有立竿见影的效果,相当于辅助作物变得“身强体壮”,同时让作物高产又优质。怎么做到呢?一是促进作物呼吸。当施入黄腐酸、腐植酸后,在作物上就能表现出:根系发达,次生根增多的效果。中国农科院用硫酸铵和腐植酸铵做对比试验数据显示:腐植酸铵可以使水稻的呼吸强度提升18.2%,光和强度提高12.2%。 
  二是促进酶的活性。一个是促进土壤中酶活性,另一个是促进植物本身的活性,提高幅度在24.4%-175.6%。不同作物施用黄腐酸后,对酶的活性提高幅度不一样。以小麦为例,施用黄腐酸可提高小麦酶活性62%-82%,促进了小麦的生长、呼吸和光合作用。当作物处于早衰或缺水状态时,植物体内的硝酸还原酶就会下降,通过对小麦的一组实验数据表明,在孕穗期、灌浆期施用黄腐酸后,硝酸还原酶的衰减率可从37%降低到21%,使小麦抗旱,避免早衰。 
  三是促进养分吸收,黄腐酸可与微量元素络合或螯合,增大微量元素的溶解度,通过细胞吸收运送到植物有关组织中。同时,腐植酸与根系及作物表面有更好的亲和力,容易吸收养分进入植物体内。据试验,施入腐植酸后,作物对磷的吸收可增加7%-30%,对氮的吸收增加4%-15%。 
  四是促进提早发芽,提高出苗率。用黄腐酸拌种之后,以小麦为例,出苗率能相对提高10%-30%,提早1-3天出苗。在水稻上,成苗率可提高27%-38%。此外,针对不同作物均可提高成苗率10%-30%不等。 
  五是促进根系发达。一般情况下,施用腐植酸、黄腐酸可增加根系30%左右,能提高作物分蘖率,根系数量和长度。用黄腐酸拌种,适期播种的越冬期小麦根数增加27.9%,次生根长度增加43.96%,单株分蘖数增加18.18,返青期小麦根数增加13.24%,次生根长度增加28%,单株分蘖数增加11.63%。而在提高作物抗逆性方面,则明显表现为抗旱、抗寒、抗高温、抗病虫害、改善农产品品质和提高作物产量。 
  链接 
  矿源黄腐酸钾和生化黄腐酸钾的区别? 
  首先从形成来说,矿源黄腐酸钾动植物的残体经过几千万年的土壤微生物转化而形成的。而生化产品,目前是由蔗糖、味精、造纸下脚料制作而成。其次从成分来说,生化黄腐酸钾的主要成分是多糖、木质素、蛋白,官能团很少。而矿源黄腐酸钾中富含羟基、酚基、羧基等多种官能团,利用率很高。再次,矿源黄腐酸钾是生化生化黄腐酸钾用量的仅1/10,以底施为例,矿源亩用量在300-500g,而生化的要用到5-10公斤以上,这就是差异。 
  针对土壤板结地块,如何施用黄腐酸钾? 
  黄腐酸钾对土壤有调节作用,但是不能一蹴而就。一般亩用量500g施入黄腐酸后,经过连年使用可以逐渐解除土壤板结,因为土壤中微生物的大量繁殖,有机质含量就会大量提高,土壤就会变得松软,团粒结构好,吸水吸肥能力加强,一般要经过3-5年时间,3-5年后就能变成肥沃的土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