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缓控释肥研发 推广还需精耕细作
时间:2016-06-06 09:43:50   来源:中国农资    阅读数:

   我国缓控释肥经过10年的发展取得了显着成绩,产品一应俱全,但在某些技术和稳定性上与国外相比还有一些差距。相关科研院所专家认为,缓控释肥未来发展空间依然很大,尤其在研发、推广应用方面还需要精耕细作。 

  主持人: 国家缓控释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 
  金正大集团副总裁 陈宏坤 
  访谈嘉宾: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研究员 徐秋明 
  国家化肥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常务副主任 王 旭 
  山东农科院研究员 杨 力 
  山东滕州种植大户代表 李之锁 
  主持人:我国缓控释肥在技术研发方面取得成绩在国际上的地位是怎么样的? 
  徐秋明:我国的缓控释肥产业发展非常快,而且在各个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我国最大的贡献在于把它从贵族的肥料变成平民化,把缓控释肥产品用在大田作物,这是任何国家都没有做到的。但是我们可能在某些关键技术或者质量稳定上还有一些差距,这可能也是制约了这一技术大面积推广应用的障碍。 
  实际上,我国缓控释肥产品种类已经很全,国外有的我们都率先研发。但是在产品的精细化上我们不如发达国家。所以有些在应用上就受到了限制。比如说到种肥同播,我们在小麦、玉米上的种肥同播推广的都非常好,但我们在水田上能不能做到种肥同播,日本在这方面做的非常好,他们有创新意识,这也是我们需要努力的方向之一。 
  主持人:包括缓控释肥在内的新型肥料,这些年取得比较快速的发展。但市场不规范,以假充好等现象比较突出,整个行业应该怎么来应对这一问题? 
  王旭:我们的新型肥料,一般的非技术人员缺少专业精神,存在炒概念的情况。我认为现在还是需要呼吁各方,从企业角度、从种植业的角度、种植大户的角度,提出建议,希望对我国法规能够有一个积极的推进。要想在一些基本的层面建立法规,得有一些社会,包括政治、文化、经济的一个基础,才能够形成真正的法规。现在没有形成法规,受现有的大经济、政治、政策的运行环境影响,各个方面尚未成熟,我们应该积极地从各个角度去推进肥料的立法工作,这样才能保证市场有一个干净、清洁、有序的环境。 
  怎样去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不是新型肥料就可以解决的问题。现在的肥料行业应该和农业产业紧密结合,只有农民富裕了,农业产业发展了,我们肥料行业就会持续发展。 
  主持人:多年缓控释肥在大田推广应用方面有一些什么样的做法、经验和成效? 
  杨力:2004年缓控释肥在实验室做出来以后,我们首先在山东粮食作物和玉米上做了两年的实验表明,包膜尿素、控释尿素比普通尿素增产15%以上。2005年随着技术进入大的产业化,行业专家们,在全国不同的气候带,不同的作物和不同的种植区域进行了大量的试验示范,试验作物超过30多种。经过10年多的研究,形成很完整的一套技术规程。 
  缓控释肥的效果这些年得到农民朋友、农业推广部门以及经销商的认可,国家也列入了主推技术,取得了一些很好的效果。如果不进行田间技术的研究,再好的肥料应用不对路,不注重试验条件和试验方法,很可能制约产业发展。我相信今天缓控释肥站在新的起点,用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取得更快的发展,空间还是很大的。 
  主持人:缓控释肥的出现,给基层经销商带来哪些改变? 
  李之锁:我是一个经销商,十年前我经营农资,卖的品牌是单一含量的尿素。通过接触缓控释肥,也认识了金正大这个品牌,由于了解到缓控释肥技术先进,我就开始进行示范田试验,通过示范田的试验结果看,缓控释肥不仅好用而且增产,在推广过程中农民就逐步接受了。现在已经经营10年了,一开始,农民也不是很放心使用,经常上门找,我也耐心地给农民讲解,在收获期农民看到产量增加了,而且节省了劳动力,切实看到了缓控释肥肥效非常好,周边农民都比较认可,这样才一步步在玉米、小麦上大面积推广应用。从种肥同播技术推广到带领老百姓一起发展,我的事业也做大做强了。(中国农资)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