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湖北楚丰化工:创新驱动引领肥料新方向

—————访湖北楚丰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梅红兵

时间:2016-06-01 10:58:31      阅读数:

   近几年,中国的肥料行业开始史无前例地整合洗牌,随之而来的是行情大起大落、市场操作难度大、品牌满天飞、竞争白热化。然而湖北楚丰化工却在这种不利局面下,不仅将传统产品的创新做得风生水起,还与隆平高科旗下公司神隆高科共同成立子公司,迅速占领市场。楚丰化工是如何玩转市场的?记者为此采访了该公司总经理梅红兵。 

  记者:湖北是磷肥大省,在过剩情况下企业该向何处发力? 
  梅红兵:楚丰化工位于素有“中原磷都”之称的湖北省钟祥市胡集经济开发区,胡集经济开发区是中国第二大磷矿基地,储量极为丰富。目前楚丰化工有国内最先进的年产50万吨正反浮选磷精矿选矿生产线一条,可年产磷精矿粉50万吨。确保楚丰化工磷肥厂原料供应之余,还可向国内大型磷化工企业提供优质原材料,目前楚丰牌过磷酸钙(12%~18%)年产能达30万吨,销量近20万吨,目前是湖北省最大的过磷酸钙生产企业。 
  公司复合肥生产线采用氨酸工艺生产,与同类型生产厂家相比,生产成本低80~100元/吨,并且外形圆润,颗粒均匀,水溶性好。过磷酸钙生产线自动化程度相对较高,与同类产品相比生产成本低30~50元/吨。 
  另外,公司拥有一支年轻化、专业素质高的营销团队,公司投入了20余台宣传车,团队成员近100人。公司采用“据点营销”模式,业务人员长期驻守在农业一线,帮经销商建立示范田、开农民观摩会,组织农民培训,讲解农化知识,帮助客户快速成长。 
  记者:在当前的困难情况下,行业一直在呼吁创新,有的企业在产品上创新,有的企业在营销上创新,您怎么看待创新? 
  梅红兵:把握行业,随势而行。楚丰虽是传统业务起家,但却是一个技术驱动型企业。在发展思路上也是紧扣国家政策。国家相继取消电价、运输等化肥优惠政策,重新征收化肥增值税,到2020年实现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这一系列的政策都在推动化肥行业的供给侧改革。而这些也正是楚丰多年来追求的目标,减肥增效,从我做起。 
  在产品上,楚丰将传统产品不断升级创新。依托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和山西农业大学,今年推出的腐植酸磷-中量元素肥料为例,技术和产品都属国内首创,最大特点是能有效提高肥料利用率,在同等施肥条件下,能够让作物获得更高产量,提高农民投入产出比,从而达到减量增效的目的。 
  生产技术上,楚丰具有“工匠精神”,工艺上要求精益求精。2016年国家提出供给侧改革方案,农资行业必将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对此,楚丰将传统生产线全部进行技术改造,实现工业生产数字化、智能化、机器替人等技改工程,生产上引入自动化控制技术及智能码垛机器人,减少人工投入,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的稳定性。 
  在技术的追求上,楚丰永远是执着的;在工艺的要求上,楚丰永远是领先的。 
  记者:贵公司的拳头产品有哪些? 
  梅红兵:楚丰现有四大拳头产品。公司以前是以过磷酸钙为主导产品的企业。但在现在的农资大环境下,产品创新是肥料企业发展的唯一出路。目前楚丰化工已加入了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并从农业院校及科研单位请来了专家、教授做技术顾问,利用独有工艺生产新型肥料“楚丰根动力”腐植酸磷-中量元素肥料,“楚丰源动力”活化腐植酸螯合型复合肥料,“楚丰硫动力”高硫型过磷酸钙及“隆平一亩田”超级稻套餐肥。 
  “楚丰根动力”是楚丰化工与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及山西农业大学共同推出的高活性腐植酸功能肥料。 
  “楚丰源动力”活化腐植酸螯合型复合肥料,是利用山西农大多年研发的技术成果,采用最新的腐植酸活化提纯工艺,腐植酸活性更高,理化性状更优,更有利于作物吸收利用,增产效果显着。 
  “楚丰硫动力”是专门针对中国土壤普遍缺硫现象研制的,采用专利技术,使过磷酸钙中的硫含量达15%以上,是所有化肥硫含量最高的产品。 
  “隆平一亩田”超级稻套餐肥是神隆楚丰打造的创新产品,采用隆平高科的专利技术生产的新型肥料产品。“隆平一亩田”已经在湖北市场取得开门红。 
  目前,楚丰化工的过磷酸钙已经成为行业内的翘楚,销往全国各地。楚丰化工已经从传统的过磷酸钙和复合肥生产实现了向腐植酸螯合型复合肥、腐植酸磷-中量元素肥以及控失型专用肥的升级之路。 
  楚丰化工承诺只做“真化肥”,坚决抵制坑农害农产品,并且公司产品结构丰富,能够满足各种作物各个阶段的需求。 
  记者:您如何看待过磷酸钙市场? 
  梅红兵:过磷酸钙是世界上最早的化肥品种之一,是一个适应中国磷矿资源、土壤状况、作物生长需求和市场需求的传统产品。但由于近10年来高浓度复合肥产品的出现,农民已逐渐舍弃了对过磷酸钙的应用。过磷酸钙的施用量受到严重影响。 
  但近年粮价下降,农民种粮积极性低,肥料选择上更青睐质优价廉的肥料品种,这对于低价格、高性能的过磷酸钙来说,是新的机遇。“卖产品”的时代已过去,“产品+服务”是未来趋势。楚丰未来将推出作物全程解决方案,为农民提供从种到收的全程服务模式。 
  然而,在这样的市场情况下,假冒伪劣产品仍不断涌现。部分企业将肥料级磷酸氢钙掺混磷石膏假冒过磷酸钙。肥料级磷酸氢钙是生产饲料级磷酸氢钙工艺的副产物,虽然含有较高的有效磷,但基本上是枸溶性磷,所以价格低廉,他们为牟取暴利,以次充好,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致使正规生产企业难以生存。因此,需要执法部门加大监管力度,普及辨别过磷酸钙产品的方法,以免农民上当受骗。 
  记者:您看好农资电商吗? 
  梅红兵:楚丰对农资电商模式时刻保持关注,但目前涉足农资电商时机并不成熟,我们选择将更多的资源投入到传统渠道,给经销商更大的支持,并时刻关注农资电商模式的发展。 
  农资电商的交易产品是进入再生产过程的农业生产资料。农资不等同于快消品,简单的网上购销并不适用于目前三农情况,产品质量、产品特点、售后服务、施用时机与方法都是农资产品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例如,我们在网上购买的衣服、鞋子等产品,不满意可以选择退货,不存在技术层面的问题。而对于农资产品,技术性较强。另外,对于种子来说,具有地域适宜性,并不是所有的土壤类型、气候条件都能够适用,造成的损失谁来负责?所以,农资最后一公里服务很重要,对于传统农业模式来讲农资电商路途遥远。不过,随着农村土地流转速度加快,家庭农场及农业合作社的兴起,在新型农业模式下个性化定制及农资电商离我们会越来越近。 
  记者:楚丰与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您能介绍一下这家合资公司的情况吗? 
  梅红兵:2016年,楚丰化工与隆平高科旗下神隆高科共同出资成立了湖北神隆楚丰肥业有限公司,并打造“神隆楚丰”品牌。公司结合了神隆高科在技术上,尤其在超级杂交水稻上的独特优势,贯彻袁隆平院士“种超级稻,施超级稻专用肥”的想法,以及楚丰在肥料生产上的多年经验积累,推出一系列针对化产品。 
  目前最新专利产品神隆超级稻专用肥“隆平一亩田”,运用微网络合与稳定增效技术合成,成功地解决了多种营养元素一次性混用容易产生拮抗的技术难题,并保证了一次性施肥后将多种营养元素锁定在作物根系周围的土壤层,满足超级稻生长全周期的营养需求。 
  神隆楚丰是以创新为核心的新型企业,一方面是科技研发上不断创新,将两家公司的技术优势有机结合,打造有特点、创高产的新产品;另一方面是在渠道上创新,营销采取新思路,新渠道,用更灵活的销售策略开发市场,给经销商更多的营销支持,达到多方共赢的目的。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