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长效缓释肥—— 21世纪肥料发展的方向之一  

——访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研究员石元亮博士

时间:2012-07-27 15:44:29   来源:中国新型肥料网    作者:华文阅读数:

 

2009年1月9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200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施可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与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联合研制开发的长效缓释复合肥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迄今为止我国复合肥行业获得的最高奖项。
产品投放市场后,深受用户欢迎,引发了业内的广泛关注。近日,记者就该产品的创新点及市场前景等问题采访了长效缓释肥的发明人——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研究员石元亮博士。
记者:施可丰长效缓释肥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引起了同行业的广泛关注,作为该产品的专利发明人,请您介绍一下有关长效缓释肥的创新点和产品特性。
石元亮:长效缓释肥是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和施可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制成功的高新科技产品,它是一种能满足一次性施肥需要的长效复合肥料,其核心技术是NAM添加剂。长效缓释复合肥是利用抑制剂与活化剂相结合的技术路线解决了肥料生产中存在的有效期短,利用率低及高效果并行高价位的问题,使该产品的效果与价位双项达到农业生产可接受的世界领先水平,这一技术的创新点和产品特性有以下几个方面:
1、肥效期长,具有一定可控性。长效肥料供给养分有效期可达110~120天,可满足我国绝大多数农作物全生育期对养分的需求,有效期的长短在50~120天内可调控,并可依照不同作物、不同土壤、不同气候条件进行调整。
2、养分利用率高。长效肥料采取控制释放与保护有效性相结合的技术体系,使其释放与作物生长需求相协调,因而提高了利用率,平均养分利用率可达42~45%,其中氮素利用率达40~45%、磷利用率为25~30%,比普通肥料利用率提高12~15个百分点。
3、增产幅度大,作物活杆成熟。长效肥料应用在不同作物上,增产效果明显。试验结果显示,不同作物增产幅度为:玉米6.0~19.9%,水稻8.3~21.0%,小麦(春)6.7~15.3%,小麦(冬)3.0~10.0%,棉花18.4~32.0%,苹果13.5~23.4%,黄瓜9.0~13.3%,甘蔗10.9~17.5%;在北方玉米施用长效肥料,可观察到活杆成熟,具有显示作用于直观效果。
4、降低对环境的污染。长效肥料通过提高利用率,降低了硝酸根、亚硝酸根及氧化亚氮对水体和大气的污染,避免了传统包膜肥料外壳热固、热塑性树脂材料累积污染。
记者:请您谈一下目前国内外的肥料的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
石元亮:肥料是现代农业生产中投入最大的一类农业生产资料,约占农业生产总投入的二分之一。据联合国粮农组织估计,肥料在农产品增产中的作用占40~60%。因此,肥料被誉为粮食的“粮食”。要解决粮食短缺问题,肥料的作用不容忽视。中国用仅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占世界22%的人口,肥料的贡献功不可没。我国长期以来,化肥生产品种单一,以低浓度单质速溶化肥为主,氮肥中的低浓度速溶碳酸氢铵仍占48%左右,高浓度尿素占43%左右,效果较好的复合肥只占化肥总产量的10%左右。而且这些肥料的养分释放速度不能人为控制,释放速度太快,作物来不及吸收,损失严重。
复混肥在我国近年得到了迅速发展,特别是近5年,产量在原有的基础上基本翻了一番,但是比例仍只有总肥量的28%-30%左右,与发达国家的60%左右相差近30多个百分点,仍有较大差距。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国内复合肥发展起步较晚;另一方面是小企业居多,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特别是假冒伪劣产品混迹市场,对行业健康发展造成了不利影响。除此之外,技术方面存在的严重不足,也是制约中国复合肥发展的瓶颈之一。
我国复混肥行业中存在的一些制约发展的问题和现状,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 肥效期短:我国现有复混肥的肥效期由于受氮、磷肥的限制,肥效期都很短,一般为50-60天,不能满足作物整个生育期对养分的需求,限制了农民选用复混肥的积极性。(2)养分利用率低:   据测定我国普通的复混肥当年利用率不足29%,比国外产品低10个百分点以上,不仅降低了肥料的整体施用效果,且提高了农民投入成本,增加了农民负担。(3) 肥料养分配比不合理:我国目前的复混肥市场中,以15:15:15型的肥料所占的比重最大,这种养分配比只能适合于基肥施用,农业生产中越来越多的要求简化施肥程序,这种传统肥料已不能适应生产的需要。加之企业规模的不合理配置及无序竞争,阻碍了我国复合肥行业的快速发展;
基于以上存在的问题,我认为,我国的复混肥企业要想站住脚根,求得发展,必须应用新技术来提高产品质量,进而提高在市场的竞争力。必须加快提高化肥利用率和治理化肥对环境污染的进程,以适应21世纪高效农业发展的要求。把发展高产、优质、环境和谐的农业作为目前我国的关键课题,必须走一条发展控释肥料及稳定性肥料,推进肥料释放的可控化肥料创新道路。推进复合肥可控化创新体系,通过创新技术,控制养分的释放时间,进而达到根据作物生长需要供给所需肥料养分的方法。
近年来,施可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在长效缓释肥料的研制、应用于产业化推广中做出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进一步推动缓控释肥在全国各地的示范推广,让更多的农民用上新型缓控释肥料,2008年11月16日,施可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与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联手并联合国内22家农科院(所)成立“全国缓控释肥试验示范协作网”,施可丰专门设立了“施可丰缓控释肥推广基金”400万元,该基金主要用于施可丰长效缓释肥试验示范推广、为农民测土施肥等活动。目前,已在全国各地建立长效缓释复合肥示范田6万5千多亩。建立试验示范基地100多个,在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累计推广耕地面积2400多万亩,为农民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