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访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卢宗云

——持续推进稳定性肥料产业化

时间:2012-07-27 15:42:16   来源:中国新型肥料网    作者:华文阅读数:

 

    他是一名科技工作者,从乡村到城市,从事肥料行业科研工作数十年;他是一位商人,担负公司高层领导职务,为实现科研成果产业化,常年奔波全国各地,甘做新型肥料行业的助推器。他就是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研究员、沈阳中科新型肥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宗云。前不久,他再次来到苏北大地,向当地的农民朋友推广稳定性肥料产品。笔者有幸就该新型肥料的推广及发展前景等问题,对他进行了专访。
    寻求院企合作实现技术及时有效转化
    卢宗云表示,由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石元亮博士研发的稳定性肥料,经中科院鉴定后认为,该技术应用脲酶抑制剂、硝化抑制剂和磷素活化剂的协同效应,提高N、P肥料利用效率方面,属自主创新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此项成果推出后,沈阳中科新型肥料有限公司经过考察洽谈,同施可丰化肥有限公司、江苏华昌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大型肥料化工企业合作,有力推动了稳定性肥料的产业化进程。
    作为一家科研单位,沈阳应用生态研究则在氮的长效缓释技术、利用生物酶降解有机磷的活化技术方面具有框架结构控释体控释技术,其不同地区不同作物长效缓释专用配方技术等取得了一系列的科研成果,申报专利30多项,其中已授权7项;先后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专利局最佳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成为自建国以来中国肥料界两次获此殊荣的唯一单位。
    “好技术好比是鸡,产品是鸡蛋。鸡总有卖完的一天,可鸡蛋就不会。” 卢宗云表示,近年来,随着化肥的逐步市场化,长效缓释肥的推广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然而,对于新型肥料技术企业不可能投入大量的资金进行研究。为此,沈阳中科新型肥料有限公司的职能正好填补了这一空白,维护日常技术、带动技术升级,实现了从原来的单纯卖技术到卖产品的转变。每一项新技术产品诞生后,沈阳中科新型肥料有限公司都会选择一些声誉良好的大型企业进行合作,通过强强联合实现技术成果的产业化。
    因此,为稳定性肥料技术的每一项科研成果寻找好的生产企业,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进程,更好的服务于农业,就成为卢宗云为之奋斗的目标。
    利用科技营销普及优质产品造福农民
    大学毕业后曾经在家乡吉林省蛟河市从事基层农技推广工作的卢宗云,有着多年田间地头的基层实践经历,他深感提高肥料利用率、延长肥效期对农民的重要性。拿他自己的话讲,基层经销商和农民由于缺乏一定的农技知识,往往辛辛苦苦种了一季作物,肥用下去了,药用下去了,水浇下去了,但收成并没有预想的那么好。他认为,由于对新产品的不了解,农民对稳定性肥料的抵触心理才是产品推广的最大瓶颈。
    对于稳定性肥料这个新名词的定义,卢宗云给出了这样的解释,稳定性肥料是指在生产期间被加入了脲酶抑制剂或硝化抑制剂(包括两者同时加入),调节土壤微生物的活性,减缓尿素的水解和对铵态氮的硝化-反硝化作用,从而达到肥料氮素缓慢释放和减少损失的目的一类肥料。他表示,我国近20年来肥料发展非常快,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产肥大国和用肥大国,最近几年新型肥料不断涌现,出来很多新名词需要农民朋友去学习,但由于城镇化和经济的发展,年轻人有文化不种地,而种地人的文化层次又不高,不能从根本上满足农民对稳定性肥料在知识和施用技术上的渴求。这就需要生产企业和地方技术部门去给广大农民做好施用技术培训,让他们能够在新产品的推广上补充自己的知识,用学到的知识进入施肥实践。
    卢宗云表示,作为中科院沈阳研究所的窗口企业,沈阳中科新型肥料有限公司承担着技术转让和为相关企业提供专业配套服务的责任,但简单地将技术转让,对企业不管不顾,这是对技术转让的片面理解。“公司运营的目的就为企业提供配套化服务,帮助企业进行技术培训,提供宣传推广方案,以科技营销的手段帮助企业让稳定性肥料系列产品为广大农民所熟知。”
    了解中国农业,做农民满意的新型肥料 
    对于稳定性肥料的发展前景的预测,卢宗云显得胸有成竹:稳定性肥料行业当前处在一个迅猛发展的阶段。在今后的几年,稳定性肥料无论是从深度上还是从广度上,都会有一个非常大的发展空间。深度上,是采用这项技术的企业,可使生产量和销售量不断地增加;从广度上,稳定性肥料已经从复合肥行业拓展到氮肥行业,并且行业涵盖面仍在继续拓宽。
    作为新型肥料的主导产品之一,稳定性肥料的效果与价位双项达到农业生产可接受的世界领先水平,这决定了稳定性肥料适合中国农业发展的现状,符合中国农民的消费习惯和能力,也为稳定性肥料产业化的快速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站在科技工作者的角度,卢宗云认为,当前中国农业效益比较低,化肥是农民一项非常大的投资,而我国的化肥产量非常大,农民的用量也很大,存在一个很大的浪费问题,需要对化肥生产和使用技术进行提升,需要环保、节约型的肥料产品的出现。
    “新产品的推广不能靠请客吃饭,要有过硬的产品和良好的田间表现。玉米拔节嘎嘎响,肥料得给撑住劲儿。”对于稳定性肥料的推广,他从商业角度也给出了这样的解释:农民选择肥料,无非是看两点:第一看效果,第二看成本。稳定性肥料的增产效果明显而且肥效长,许多作物和地区用这种肥料真正可以做到一次施肥不追肥,让农民从施肥上解放出来,这适合于我国现代化、城镇化发展的要求;在成本上,这种肥料生产工艺比较简单,制造成本相对低廉,农民是完全买的起用的起的。所以说这种肥料是受农民欢迎的好肥料,是适合中国农业发展和中国农民使用的一种新型肥料。这决定了稳定性肥料在国内良好的产业化发展前景。
    从抽象的科研成果到实实在在的生产线产品;从实验室栽培到大面积的田间示范;从养在深闺无人知到走进千家万户中。卢宗云和他的同事们怀着对我国农业的莫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不懈的努力和执着的追求划出了稳定性肥料发展进程中美丽的弧线。正像卢宗云所说,中国农业有自己的特色,农业工作者要了解和把握这种特色,以先进理念和优质产品不断引导农民形成科学施肥、科学种植的理念,形成对农业发展的强大支撑。科技为农服务,这正是稳定性肥料产业化进程中要不断实现的。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