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殚精竭虑 推动中国新型肥料发展

——专访多肽系列肥料、双酶系列肥料发明人孙立文

时间:2012-07-27 15:39:55   来源:中国新型肥料网    作者:华文阅读数:

 

采访孙立文教授时,他刚从寿光、沂源等地的蔬菜大棚里回来,风尘仆仆。此次,孙立文教授走访了多肽和双酶肥料的用户,大棚种植蔬菜增产效果显著,当地农民对多肽和双酶系列肥料齐口称赞。孙立文教授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说:“农民的要求很低,感情很朴素,让他们的庄稼好一点,年底收成多一点,他们就会感激你,记住你,为农民服务是我的责任。”
一个馒头一碗菜 好坏不见怪
    孙立文教授从50年代初便一直从事肥料的研发和生产工作,先后在大连化工厂、吉化化肥厂、燕山石化公司从事技术、管理多年,后任化学工业部行政管理局局长。现为北京中农瑞利源高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山东禹城瑞利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从事多肽金属酶(金属蛋白酶)、多肽复合肥、多肽尿素、多肽过磷酸钙、双酶尿素、双酶复合肥研究多年。
孙立文教授一直致力于新型肥料的推广和先进农技知识的普及,先后深入全国100多个县市,在基层、在田间为经销商和农民义务讲课200多场次,深入浅出的介绍多肽肥料和双酶肥料等新型肥料,超过2万多人次受益。在企业眼中,孙立文教授永远有着饱满的热情去开拓事业的新领域,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有着高度的责任感;在经销商和农民眼中,孙立文教授是一位实事求是的人,他不赞成向农民夸大多肽和双酶肥料,而要用事实让农民信服,用事实向农民负责;在农民眼中,孙立文教授不是一位高高在上的科学家和企业家,他就是自家的长者,自家的亲人,了解农民需求,知道农民疾苦,对农民兄弟有着深厚的感情。
现在,孙立文教授虽已年过古稀,但依然奔波在祖国各地的田间地头,为企业、经销商和农民解决各种各样的困难。就在采访的前夕,孙立文教授还和山东远东国际生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农化服务人员一道,前往蔬菜种植密集的寿光地区和水果种植较多的沂源,视察多肽肥料和双酶肥料在这些地区的应用情况,倾听当地经销商和农民的心声,为他们的经营种植出谋划策。经销商王文政表示,孙教授与农民保持着密切的联系,这里几乎每个用户都有孙教授的手机号,接到农民的反映的问题,孙教授一般都会亲自到田间、到大棚内观察,帮助解决。有的时候直接和农民吃住一起,老人家有句话:一个馒头一碗菜 好坏不见怪。这种敬业精神、奉献精神和责任心让人感动,也让我们这些推广肥料,销售肥料的经销商自愧不如。
虽年逾古稀,但依然精神矍铄,健康硬朗。孙立文教授经常说是农民兄弟的期盼丰收的急切心情,让他感到责任重大,是农民兄弟朴素的感情和感激的话语,让他不知疲倦,从农民的笑容和话语里他感受到了人生最大的快乐。在采访中,孙立文教授的手机常常响起,他并没有拒接,“都是基层经销商和农民让我过去讲课,能去就去,农民有困难时能记得我,我很高兴,很满足。”孙立文教授动情的说。
未曾做肥先做人
   “做人要重视人品,做肥料要重视肥品,我们做的不是肥料是人品,只有好的人品才能有好的肥品,未曾做肥先做人啊!”在采访中,孙立文教授着重强调了这句话。与孙立文教授合作已久的远东国际生物化工的农化人员也深深感触于这一点,营销总监刘瑞元表示,孙立文教授做人的境界让人折服,他总是以一颗赤子之心来对待周围的一切,与他合作,随着肥料和服务的质量一起提升的还有我们做人的境界。
作为一位把发展中国肥料当做毕生事业追求的科学家,不同寻常的是孙立文教授始终以生命科学的高度来指导和要求自己肥料的研发工作。孙立文教授表示,生命的维持和发展依靠新陈代谢的推动,阳光提供能源,而水、空气、养分和酶是生命体新陈代谢的四大要素,酶作为一种生物催化剂是不可或缺的,生命活动中的消化、吸收、呼吸、运动和生殖都是酶促反应过程,细胞新陈代谢包括的所有化学反应几乎都是在酶的催化下进行的。但是施用普通肥料所需要的生物酶完全靠植物自我合成内源酶,这就加重了植物自我合成内源酶的时间和能量消耗,而多肽肥、双酶肥因为加入了人工模拟的生物外源酶,外源酶代替和补充了内源酶从而大大节省了自我合成内源酶的时间和能量,这样不仅使农作物早熟而且大大节约肥料,从而大大提高肥料利用率。提高肥料利用率,提升作物产量和品质,必须重视酶的力量,提高作物吸收养分和利用水、空气和阳光等要素的能力,改善作物生长环境,如此才是农业施肥的长久之策。
据介绍,孙立文教授发明的多肽系列肥料,是在原来的化学肥料基础上,添加了国际领先的金属蛋白酶后又添加了农作物急需的稀土等贵重微量元素,能够满足很多农作物需的新型肥料。多肽复合肥的具有一个“不变”一个“减少”四个“提高”的特点。而双酶系列肥料是在多肽复合肥基础上的升级换代产品,在各项功效上均优于多肽复合肥。产品研发后,作为技术持有人,孙立文教授并没有独自占有,而是想到如何将这种产品广泛的推广开来,让广大农民受益,让中国的施肥现状尽快得到改善。山东禹城化工、山东远东国际生物化工、山西永济中农化工、山东明水大化集团先后成为了多肽肥料产业化进程中的一员,并且不断有新的成员加入进来,不断壮大着这支队伍,不断壮大着多肽和双酶肥料事业。
经过长期的田间试验和广大农民的实际应用,事实反映,多肽复合肥、双酶复合肥在山东寿光的黄瓜、丝瓜等蔬菜,昌邑的大姜、平度的草莓、胶州的土豆、沂源的苹果和草酶、广东的香蕉、草莓、福建安溪的茶叶、江西的水稻等作物上施用效果非常明显,产量不但得到了显著提高、品质也得到了明显的提高。多肽复合肥、双酶复合肥受到了广大农民朋友的喜爱和认可。
远东国际生物化工生产负责人信书宝告诉笔者,与远东国际生物化工建立合作以来,孙教授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到企业里来进行工作指导,每次都会深入到生产线前,与工人交谈,亲自查看肥料。并不断嘱咐工人要严谨生产,不能有半点马虎,不能少半个含量。孙立文教授表示,对待农民兄弟,你要用真诚去打动他们,他们不会忘记曾经给他们这些好肥料的研究者和生产商,农民是最朴实最真实的,需要我们给他们最真实的东西。事实证明,搞农业研究的,做农资的应该拿出真诚来与农民心连心,不忽悠,不炒作,不片面。
把有限的生命献给中国的土壤改良
 我是农民的儿子,深知农民摆脱贫困的愿望,也感到农民特别需要好肥料,自己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搞化肥,关注化肥。孙立文教授表示,人类的生存依靠粮食的,植物是吃肥料的,没有植物吃的肥料也就没有人类吃的粮食。我们过去那么低产到最后养活了这么多人,是很伟大的。
 我国是化肥消费大国,目前化肥使用量占世界的首位,仅2008年我国化肥消费量就达5300万吨。我国氮肥平均利用率是30%-35%,低于发达国家20个百分点;氮肥回报率为世界的1/2,美国的1/3。较低的肥料利用率和过度的施肥已经对我国的农业生产环境造成了严重的破坏,其中施肥占面源污染的份额已经达到了19 % -45%,部分地区土壤出现了严重的盐质化、碱质化甚至是沙化的现象。孙立文教授表示,搞化肥的都有责任和义务为子孙留下一片绿地,爱护土地应该像是爱护生命一样。所以,如何降低肥料用量还能保持增产,是孙立文教授一直追求的愿望,在工作中和退休后他都一直孜孜不倦的研究这个问题,做了大量的实验,比如在肥料中加入甲壳素、氨基酸、聚天冬氨酸,有多肽酶(金属蛋白酶)、现在又开发了双酶,都是围绕如何提高肥料利用率展开的研究。政府很重视这个问题,先后开展了“测土配方活动”、“沃土工程”等。孙立文教授表示,提高肥料利用率,保护土壤对每个化肥企业,对每个从事化肥事业的人都是一种责任和使命。
 而为了进一步促进研究工作的进展,孙立文教授甚至用自己的钱来研究,他认为多肽肥料和双酶肥料是目前一个比较好的肥料添加剂,用生命科学的角度来研究各个生命体,这将是肥料研究进程中一个重要的转折。事实证明,使用多肽复合肥能改良土壤,提高农作物免疫力,对农作物有抗衰老,抗菌抗倒伏等独特功效。目前,孙立文教授跟华南农科院合作,研究生物酶活化肥料,解决微生物减少问题,用这种肥料可以抗酸抗碱,利用活性因子,改善土壤。谈起这些时,孙立文教授的话语掷地有声,字字铿锵,显示着他对这项事业的执着和坚定。
 孙立文教授有几句话非常耐人寻味,“对社会讲诚信,活得坦然;对老人尽孝心,不留遗憾;对孩子尽责任,不受埋怨;对亲朋好友有爱心,活得有空间;对家庭有奉献,才幸福美满。”就是这么简单的几句话,却让我们看到了孙立文教授对事业、对农民的赤子情怀,看到了这位古稀老人人格中的伟大,也找到了他一生在肥料领域孜孜不倦,奋斗不息的动力所在。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