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袁隆平粮补建议分析我国的农民受益
时间:2012-07-27 15:31:17   来源:中国新型肥料网    作者:华文阅读数:

 

    为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建议政府改变补贴方式,高价收购农民粮食,再平价卖出。“补贴方式改变了,政府高价收粮,农民就会尽量高产,越高产他收入越高”,而又不会影响市场粮价。他建议政府用110元/百斤收购,比现在的保护价高20元,袁隆平认为“这个钱,国家是拿得出来的,政府有这个财力”。(4月8日《广州日报》) 
    
    现在的国家粮食直补政策,以土地面积作为发放补贴的基数。农户承包了多少土地,就能相应获得一定数额的种粮补贴。这一政策的最大优点是便于不打折扣地落实到位(被截留挪用现象相对较少),但对于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意义不大。因为种多种少乃至根本不种,得到的补贴都是既定的。袁隆平院士建议将补贴直接作用于价格,卖粮多的得到补助就多,不卖粮的则不能得到补贴,这种方式的确更具效率,但实际操作起来,至少有两点瑕疵: 
    
    一是腐败的空间巨大。因为收多少粮、收谁的粮,全是农民所不能做主的。到时候,有粮的农民可能一斤粮都交不上去,反倒是那些有关系的粮贩子大牟其利。有人担心会否有奸商平价从政府手里买粮,然后再高价卖给政府,空手套价差,我想只要权力参与分成,这是完全可能的。二是限量收购下的补贴对冲,乃至产生逆差。除非国家不设底线地放量收够,否则农民交给国家的粮食一般只占总量的少部分。交粮之外,农民向市场卖粮只有低于“政府平价”才会有竞争力。等于是政府平价卖粮与农民向市场卖粮形成竞争关系,不仅会对冲掉有限的政府补贴,反而可能还会产生逆差。 
    
    不妨看看农业产量一直位居世界前列的美国,是怎样发放农业补贴的。事实上,类似我国与粮食价格不挂钩的粮食直补政策,美国同样在采用,这一部分“直接补贴”不宜取消,因为农业的利润率低于社会平均利润率。只不过在“直接补贴”之外,美国另有与粮食价格挂钩的销售贷款差额补贴和反周期波动补贴。总的来说就是,当农产品的实际有效价格低于政府确定的目标价格时,政府就会向农民提供这个差额的补贴。 
    
    这看上去和袁隆平院士的建议有些类似,却又有本质不同。因为美国政府确定的目标价格,只是一个虚拟价格,农民依然是将粮食卖给开放的市场,目标价格只是计算补贴数额的依据;可我们采取的却是国家收购的方式,而且又是限量收购,这个保护价是一个真实的交易价格。因而,袁隆平院士粮补建议的上述两点瑕疵,在美国式农业补贴政策中都不存在。 
    
    问题的关键显然在于,我们是否愿意在政府价格兜底的前提下放开粮食市场:市场价格低于保护价,则按差价补贴;市场价格高于保护价,则不予补贴。惟其如此,农民才能既最大限度享受粮食价格市场化的好处,又最大限度避免粮食价格波动的市场风险。比如去年世界粮食价格猛涨,粮食出口商赚的盆满钵满,中国农民却不能分享到一分钱好处。 
    
    当然,正如袁隆平院士建议政府“平价卖粮”,粮食价格似乎一直很敏感。可在农民方面,从种子到化肥到农机的价格都能市场化,为何就是粮食不能市场化呢?在人们日常生活方面,从水到油到天燃气都能进行市场化改革,为何就是粮食不行?我相信,绝大多数的城市家庭都能够而且也应该为农民增收多花上一点买米钱;至于那些真正无力承担粮食价格上涨的城市困难家庭,政府则完全可以通过省下来的粮食价格补贴,从农民那里转过来补贴他们。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