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控失性肥料引导化肥产业新革命

——安徽帝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永国专访

时间:2012-05-31 14:48:01   来源:中国新型肥料网    作者:华文阅读数:

DSC_0062.jpg

安徽帝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永国接受本网记者采访

 

    525日,第五届国际缓控释肥产业发展高层论坛于临沂成功召开。本次论坛由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和帝元生物公司协助中国化工信息中心、金沂蒙集团有限公司举办。
   
工业与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石化化工处处长张文明、农业部种植业司耕肥处副处长黄辉、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肥料处副处长杨帆、中国磷肥工业协会秘书长修学峰、中国氮肥工业协会信息部主任高力等政府和行业领导,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专家教授,共同出席了此次论坛。
   
论坛上,中科院技术生物与农业工程研究所吴跃进所长以“控失性肥料创新及应用”为主题向参会人员介绍了控失性肥料的原理及应用效果,安徽省化工协会副理事长夏英彪介绍了控失性肥料在安徽省的应用情况,安徽帝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王永国总经理做了“肥料控失技术应用”的报告,金沂蒙生态肥业黄宾副总经理向参会人员介绍了控失性肥料的生产工艺。肥料控失技术成为本次论坛最大亮点。

论坛期间,记者采访了安徽帝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永国。

记者:“肥料控失技术”产生的背景是怎样的?

王总:肥料控失技术的研究是源自于政府的命题。我们都知道,巢湖每年都或多或少的爆发蓝藻危害,而07年的太湖蓝藻大爆发可以说是震惊世界。而控失技术就是围绕着环境污染展开的,我们的科研人员根据安徽省政府的期望从控制农业面源污染角度出发研发出了控失技术,反过来又将技术转化为产品,具体到肥料控失则是从控制肥料流失、提高肥料利用率层面展开的。避免养分流失污染水环境,是水体富营养化防治面源(化肥)污染控制技术的重大突破。

因此,该技术一出现,就受到国家有关部委和安徽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环保部部长周生贤、科技部部长万钢等亲临现场视察;安徽省省长王金山召开了省长办公会,专门研究控失肥产业化应用相关的政策和支持力度。

记者:控失性肥料的特点是怎样的?

王总:2009年安徽省科技厅组织了成果鉴定,鉴定认为:化肥养分控失剂技术具有原创性、先进性,这在全世界是独一无二的。用此技术生产的肥料是一种高效环保新型肥料,对促进化肥产业发展、农业生产和农业面源污染控制具有重要作用。

控失性肥料原理不同于包模型和稳定型等缓释肥,其技术核心已申请7项国家发明专利,其中4项已经获得授权。和其他缓释肥料相比,控失肥主要解决的是肥料养分流失问题。像氯化铵的控失率可达到40.2%,尿素可达到31.3%。细说下来基本上有这么几个特点:

    第一,肥效期长。一次基施可满足我国绝大多数农作物全生育期对养分的需求,真正实现了省工省力。

    第二,养分利用率高。控失性肥料平均养分利用率比普通复合肥高11%-22%。其中氮素利用率可提高6%-13%;磷利用率可提高5%-20%;钾利用率可提高21%-32%

第三,工艺简便,生产成本低。控失性肥料可在原复(合)混肥的造粒生产线上进行,无需改变生产工艺,无需增加设备投入。广泛适用于转鼓、氨化、喷浆、高塔等工艺。

第四,可改良土壤的物理性能。添加的控失剂具有保水性和网状结构,可疏松土壤、增加土壤团粒结构并保水等。

第五,降低环境污染。

    记者:控失性肥料的试验示范工作都做了哪些?效果如何?

    王总:在中科院、安徽省科技厅、农委、人事厅等政府部门的支持下,我们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试验示范推广,北到黑龙江八一农场,南到海南中科院的试验示范基地,累计推广应用500万亩以上。我们分三个阶段,用了六年的时间针对不同的土壤(旱田水田)、不同的气候带、不同的作物、不同的养分配比、不同的生产工艺等进行了全方面的、扎实的实验。

首先,从小麦、玉米、土豆、棉花等各种作物的验证效果来看,平均增产10%以上,有的甚至达到20%-30%

其次,从来自一线的农民反应来看,产品还是深受欢迎的。目前的农村妇女、老人、儿童占了较大比例,青壮年劳力都出去打工了,农村的劳动力量相对薄弱,控失性肥料省工省力等特点也正好迎合了农村的现状。

另外,从性价比的角度来说,我们也做了统计,添加控失剂的产品农民每袋产品需多投入6元,但投入产出比在不同的作物上却能达到1:201:50

记者:控失性肥料技术是如何实现产业化发展的?

王总:目前我们已与山东金沂蒙、河南心连心、贵州西洋、安徽六国化工等国内知名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合作商采用了“定点区域、定点保护”的合作模式,切实保证了合作伙伴的利益。比如在安徽我们只选择了三家合作企业,在贵州、河南都只选择了一家合作企业。

记者:控失性肥料下一步的发展规划是怎样的?

王总:下一步,我们准备继续与国内权威科研院校合作,开展连续施用控失性肥料对温室气体排放的影响,减少氮磷径流的影响评价等研究,为防治农业面源污染积累科学依据。

控失性肥料还处在起步阶段,在市场推广、标准制定等方面还希望得到政府有关管理部门级科研机构的引导和支持。我们希望联合政府部门、科研机构以及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加快控失性肥料的推广应用,切实的造福社会。

 

DSC_0007.jpg

总经理王永国在第五届国际缓控释肥产业发展高层论坛上演讲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