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小麦种肥同播免追肥大面积推广成功

————记第二届山东茂施小麦种肥同播现场观摩与技术交流峰会

时间:2016-05-28 15:53:11      阅读数:

   五月中旬,山东德州,公路两旁的小麦田一望无际,在微风的吹拂下荡起轻轻的麦浪。在这充满希望的田野上,到处呈现着一片片生机勃勃的田园风光,到处展现着一幅幅欣欣向荣的迷人画卷,到处传送着山东茂施“小麦宽幅垂直分层种肥同播(免追肥)”大面积推广成功的喜讯。

 


观摩前奏曲——

同一目标:八方来客聚德州

  5月18日,在这风和日丽的初夏季节里,第二届山东茂施小麦种肥同播现场观摩与技术交流峰会如期在山东德州隆重举行。会议分为现场观摩与经验交流两部分,分别在临邑和德州召开。来自河北、河南、山东、江苏、安徽等冬小麦主产区的120多名经销商,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生态环境科学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陈新平教授,以及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黄淮海玉米高产试验站的10余名专家应邀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共同见证了茂施小麦种肥同播这一创举获得的巨大成功。农资行业第一媒体《农资导报》对这一活动进行了全程跟踪报道。

钟成虎总经理(右)与陈新平教授交流小麦种肥同播免追肥技术

  茂施小麦种肥同播技术和配套小麦专用控释肥产品,自2013年进入山东省德州市临邑县市场以来,在山东临邑百富农资公司总经理尹元河和公司各位业务人员近三年的不懈努力下,以及茂施公司对这项技术的不断改进、优化和升级,由最初的几十亩小麦种肥同播发展到现在的上万亩小麦种肥同播,使该项新技术更加成熟、稳定,真正实现了小麦种植的简单化,彰显了茂施小麦种肥同播技术及产品的优势。今年夏季更是迎来了小麦种肥同播的骄人战绩,得到了广大农户的一致认可。


观摩进行曲——

示范推广:种肥同播显威力

  采用茂施种肥同播技术的小麦长势如何?在不追肥的情况下,是否能达到稳产、高产的要求?带着疑虑和好奇,我们乘着大巴车来到临邑县,与远道而来的朋友们踏上了茂施“观摩之旅”,并亲眼见证了茂施小麦种肥同播的非凡效果。

  一来到观摩地块,大家的注意力就被眼前整齐划一、纵横有致、精神抖擞的小麦方队牢牢地吸引住了。这些小麦严阵以待,好像在随时准备接受来宾的检阅,与邻居家纪律涣散、无精打采的小麦形成了十分鲜明的对比。

茂施千亩连片示范田的小麦长势十分喜人

  为什么茂施示范田的小麦长势如此之好呢?

  陈新平教授现场给大家揭晓了谜底:“最为关键的是,茂施示范田的小麦采用了‘宽行垂直分层种肥同播技术+麦坚强小麦专用控释肥’,在它们的共同作用下,确保了小麦持续健康生长,最终实现增产增收的目标。”

  站在一旁的茂施公司总经理钟成虎补充道:“茂施小麦种肥同播技术目前已在安徽、山东、山西、陕西、河南、河北、辽宁等地成功推广,这充分证明了茂施产品与技术的领先性。接下来,茂施将针对施肥量、播种技术、水分管理等专家提出的几个关键点进行改进,进一步完善高效环保的科学种植模式,造福更多的农民。”

  听了讲解后,大家对茂施示范田的小麦为什么长势如此之好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对推广茂施小麦肥和种肥同播技术更加充满信心。

茂施示范田的小麦长势均匀,麦穗整齐,籽粒饱满

  茂施农技人员还现场随机采集了10株茂施种肥同播的小麦与传统播种的小麦进行比较。大家看到,采用茂施种肥同播的小麦根系发达、无效麦穗少,籽粒饱满、颗粒大小均匀,第一节与第二节的茎节短且粗。采用排水法检测,将随机选择的10株小麦去除主根后分别插入盛有相同水位(80ml)的量筒中,茂施种肥同播的小麦水位超出量程(100ml)许多,而对照上升后的水位仅为97ml),两者相差甚大。这充分验证了茂施小麦种肥同播增产增收和抗倒伏能力强的优势。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小麦要想长出健壮的植株,与“麦坚强”控释肥配套的小麦种肥同播机是必不可少的。此时茂施张新杰经理已早早地站在种肥同播机旁,向与会经销商详细介绍了茂施小麦种肥同播机的各项功能。

  茂施控释肥效果这么好,它是如何生产的呢?为了满足与会经销商的好奇心,现场观摩活动结束后,茂施组织经销商到工厂进行参观。一进入厂房,码放整齐的各种成品肥和先进的控释肥生产设备便出现在经销商眼前,他们对此产生了浓厚兴趣。为了让经销商一睹茂施公司核心包膜生产技术,此次破例让经销商参观了控释包膜车间。有的经销商抑制不住心中的激动,兴奋地说:“原来我们销售的茂施控释肥是从这里生产的,这么大的出货量和先进的包膜生产设备,让我们很是震撼。我们对茂施公司的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能搭上茂施公司这辆顺风车感到非常的幸运和自豪,我们将会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加倍的努力与茂施公司共同发展。”


观摩交流曲——

总结经验:各路豪杰逞英雄

  结束上午的现场观摩活动后,下午两点,所有的来宾在德州太阳谷微排国际酒店会议室齐聚一堂,共同交流推广茂施控释肥产品和种肥同播技术的经验。

  陈新平教授将上午小麦示范田观摩活动的个人体会和大家做了交流和分享。他指出,茂施“小麦宽幅垂直分层种肥同播(免追肥)技术”是一项值得大力推广的好技术!我通过此次观摩活动看到,这一技术获得了大面积推广并取得成功,得到了用户的广泛认可和好评。我的体会有三点:一是采用茂施小麦种肥同播免追肥技术省工、省肥、省事、增产,这一技术符合机械化、规模化的现代农业发展方向。二是是机械化一次性施肥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尤其是在小麦上难度更大。它要充分考虑到小麦播种量、分蘖数、营养分配等环节,而茂施肥料及其小麦种肥同播技术完全做到了这一点。茂施肥料配比合理,小麦长势均匀,有效分蘖和成穗率高,尤其是小麦第一节和第二节硬度高,这样不易倒伏后期必然高产,这说明肥料的释放期非常精准和均匀,大大提高了肥料利用率。这样好的产品和技术需要大家积极推广,尤其是种粮大户应用效果会更加明显。

  钟成虎总经理就茂施小麦种肥同播技术推广和茂施未来的发展与大家进行了分享。他说,小麦控释肥技术相对来说难度较大,通过多年探索,到今天可以负责任地说,这项技术已完全成熟并获得了成功,小麦收获期普遍增产5%~10%。今年国内肥料行业非常低迷,但茂施公司的发展非常喜人,其中茂施公司的国际贸易更加喜人——韩国、日本、澳大利亚和欧美各国的订单不断,企业生产装置从年后一直满负荷运转。截至4月底,茂施公司已完成去年全年的销售量。茂施公司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现在拥有的技术至少领先其他企业3~5 年,并拥有世界唯一的45%控释氮肥证件资源,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到今年年底,茂施公司将发展成为亚洲第一大、世界第二大的树脂控释氮肥生产企业。

茂施种肥同播机让经销商产生浓厚兴趣

  山东临邑百富农资公司尹元河经理表示,他从事农资销售一直遵循一个原则:只做品牌,宁缺毋滥。在临邑县,他已把茂施控释肥推广到各乡镇的村村落落,已经做到了家喻户晓,得到了农民用户的一致认可和好评。他今年推销茂施控释肥全部现款操作,仅春季启动会就收款120万元,这是往年没有的好现象!下面合作的零售商今年进货也直接用大车(40吨)拉,信心十足,大家都说要把茂施控释肥当做主打品牌产品来销售,让更多的农民朋友得到实惠。很多农民朋友到零售店直接点名要茂施控释肥。

  山东博兴金种子公司郑其军经理介绍,他与茂施公司合作是从两袋试验肥开始的。2013年春季,共计有18个厂家在他们的基地示范田做对照试验,最终秋后胜出的是茂施公司的控释肥。去年,他销售茂施控释肥1100多吨;今年元月6日,一个大户会议,他就现场签订14992袋茂施控释肥,接近600吨。博兴是传统种子公司,运作肥料是外行,但他们通过逆向运用渠道达到了概不赊欠的目的——从终端做起,用做种子的方式运作茂施肥料。这就是他们的成功之道。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