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全国缓控释肥料应用技术现场观摩及经验交流会
时间:2011-09-18 09:10:26   来源:中国新型肥料网    作者:华文阅读数:

全国缓控释肥料应用技术现场观摩及经验交流会.JPG

 全国缓控释肥料应用技术现场观摩及经验交流会

 

 20119月9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在吉林省东丰县召开“全国缓控释肥料应用技术现场观摩及经验交流会”,来自农业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吉林省农委和黑龙江、辽宁、内蒙古、河北、山西、山东、河南、安徽、陕西、甘肃、云南等12个省(区)土肥站和各省(区)玉米生产大县土肥站的领导、专家及全国500余名缓控释肥技术推广人员参加了现场观摩与交流。这是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首次组织如此大规模的缓控释肥现场观摩活动,旨在总结缓控释肥推广的成功经验,推动缓控释肥在全国的推广应用。

缓控释肥料肥效长,养分释放速率和数量具有一定的可控性,使其养分释放规律与作物养分吸收基本同步,可大幅提高肥料利用率。同时,可有效减少施肥次数,具有节能减排、减少环境污染的特点。是未来肥料研发的重要方向。

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指导下,使用缓控释肥料能减少施肥次数,一次性施肥,免追肥,有效解决农民因“一炮轰”引起的玉米早衰等问题,且降低生产成本,提高肥料利用率,每亩可节省生产成本20元左右。该试验示范区理论测产数据显示,施用缓控释肥的玉米苗期深绿,中后期长势正常,在不追肥条件下很好地解决了玉米后期脱肥、早衰现象的发生,预计每亩增产5%以上。

近年来,素有“北大仓”之称的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已经成为我国最大的商品粮供应基地,我国粮食生产南粮北移的局面已经形成。当前及今后相当一段时期内,东北粮仓的战略地位将更加凸显。

作为我国的大粮仓,吉林是东北地区率先启动粮食增产规划的省份。2008年,国务院通过了《吉林省增产百亿斤商品粮能力建设总体规划》。按照规划,吉林省用5年左右的时间,把全省粮食总产量从500亿斤提高并稳定在600亿斤的水平。根据现代农业内涵和吉林农业现状,吉林省实施了包括沃土培肥、优质粮食生产基地建设、生产技术集成与普及等在内的6大挖潜工程。

因此,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选择在吉林建立“万亩缓控释肥玉米示范田项目”, 它是农业部“全国粮食高产创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万亩缓控释肥玉米示范田项目”的建设既对挖掘粮食生产潜力,提高粮食单产,保护农业生态环境具有积极意义,也对吉林、东北乃至全国的缓控释肥推广具有积极的借鉴与示范意义,将推动缓控释肥的快速发展。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金正大(东丰)农化服务中心成立揭牌仪式,这是由全国农技中心、东丰县土肥站和山东金正大公司三方共建的我国第一个县级农化服务中心,开启了农技部门与企业合作服务三农的新模式,预示着我国农技应用正在向深层次发展,农化服务的触角由此延伸到农民的田间地头,有助于推动我国农化服务体系的创新,从而不断适应和满足我国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生产的迫切需求。

该农化服务中心集农资产品销售、专业农化服务于一体,以创新测土配方施肥服务体系为目标,以缓控释肥为物化载体,借助当地土肥站的技术优势和金正大在产品研发、生产与销售上的优势以及经销商的网络优势,将农技推广与农化服务有机结合起来,为农民提供适合不同土壤、不同作物的缓控释肥等农资产品,并提供测土配肥、种肥同播、培训讲座、现场指导等专业化农化服务,最大限度地提高化肥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促进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