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金正大缓控释肥助力小麦增产
时间:2011-06-07 13:57:14   来源:中国新型肥料网    作者:高海波阅读数:

    近日,笔者在山东高密大牟镇胶东村发现,示范田的小麦与常规施肥的小麦长势明显不同。示范田里的小麦长势良好,色泽深绿,株高苗壮。反观对照田里的小麦,缺苗断垄,整体长势要矮一截。面对笔者的疑问,高密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张成介绍道:示范田的小麦使用的是金正大公司的缓控释肥。

“高密是山东小麦主产区,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已连续三年在小麦上示范推广缓控释肥,三年来示范数据显示,在等量前提下,施用缓控释肥的小麦,平均增产幅度10%左右,每亩增效100元左右,经济效益十分可观。”张站长告诉笔者。

好肥料就得大胆尝试

    大牟镇胶东村村民于学龙三十岁出头样子,是村里有名的科技示范户,凡是好的品种、好的肥料、好的方法他都敢于大胆尝试。年初高密农业技术推广站在全市范围内推广缓控释肥技术,听说缓控释肥省工、省时、增产又增效,他决定先做示范,看看实实在在效果。

今年的冬小麦遭遇春旱,于学龙担心小麦长势,尤其是施用缓控释肥的小麦。让他始料不及的是,施用缓控释肥的小麦,长势旺,秆粗壮抗倒伏,无效小穗少,每一穗小麦的粒数也比施用常规肥的多。

虽然离小麦收割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但于学龙已经尝到了新肥料的甜头,他决定明年大面积使用缓控释肥,因为今年的试用期已经让他心里有了一本账:使用普通的复合肥,每亩施肥50公斤左右,改用缓控释肥以后,只需要40公斤就可以了。因为今年天气特殊,农技推广站的专家建议给使用缓控释肥的小麦追加些尿素,他每亩追加了15公斤的尿素,普通的复合肥则追加尿素25公斤。虽然缓控释肥的价格比普通复合肥要高些,但由于总体施肥量少,整体成本区别不大。

于学龙拿着专家的测产数据,欣喜之情溢于言表,他说:“据推广站的专家说缓控释肥还节能环保,我们农民虽然不会算环保帐,但我们会算经济帐,只要是肥料好,省工省时,又增产,就算肥料价格高点我们也会用”。在于成龙的示范带动下,许多村民明年也要尝试使用缓控释肥。

 

缓控释肥市场前景广

据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张成介绍,自2008年开始,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在山东、河南、河北等省示范推广金正大缓控释肥。由于缓控释肥肥效时间长,不需追肥,节省施肥人工投入,降低劳动强度,迎合了农民不愿意追肥的心理。高密作为山东小麦主产区,小麦种植面积85万亩,目前缓控释肥推广达2万亩,增效200万元。虽然缓控释肥使用量仅占市场的2%,但许多农民已经尝到高科技肥料的甜头,市场前景广阔。

“缓控释肥不仅增产,还表现出良好的抗旱性。”张成补充到,“今年高密的冬小麦遭遇了百年不遇的春旱,传统用肥的小麦缺苗断垄现象普遍,而施用缓控释肥的小麦苗泽深绿、长势均匀、根壮苗齐,株高比常规用肥高8厘米左右,有效减轻了不良天气影响,保证了冬小麦高产稳产”。张成计算,“以于学龙示范的5亩小麦来说,通过测产量,示范田每亩待产601公斤,对照田是515公斤,单位面积增产16%;按小麦市场价每公斤2元计算,增效170元左右。由此可见,缓控释肥在小麦高产创建示范田中,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值得大面积推广应用。”

据了解,缓控释肥作为新型环保肥料,能有效调控养分释放速度,达到作物需肥与养分释放基本一致,通常一次施肥即可满足作物整个生育期的需求。缓控释肥具有效减少施肥次数,节省劳动力,提高化肥利用率,减少环境污染,是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2008年以来,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连续发文,要求各地结合测土配方施肥工作,全面开展金正大缓控释肥的示范推广工作。目前,示范推广范围已从2008年的5个省扩大至2011年的23个省

据金正大公司副经理陈宏坤介绍,公司缓控释肥已销往全国20多个省,2010年实现销量67万吨,占据全国市场的半壁江山。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国家又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国家发改委公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首次将缓控释肥纳入鼓励发展的产业,农业部也首次将缓控释肥列为主推技术,同时科技部将缓控释肥列入“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他表示,政府部门一系列密集性的战略举措将进一步加快缓控释肥在我国的大面积使用。

1高密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工作人员为施用缓控释肥的小麦测产.JPG

高密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工作人员为施用缓控释肥的小麦测产

 2高密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工作人员为常规施肥的小麦测产.JPG

高密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工作人员为常规施肥的小麦测产

3高密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张成宣布测产结果.JPG

高密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张成宣布测产结果

4高密市大牟镇胶东村村民于学龙谈施用缓控释肥效果.JPG

高密市大牟镇胶东村村民于学龙谈施用缓控释肥效果

5高密市农业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向农民讲解近期小麦田间管理事项.JPG

高密市农业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向农民讲解近期小麦田间管理事项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