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肥料行业迈入农服元年
时间:2017-10-10 16:23:06      阅读数:

   2017年,可称为肥料行业的农业服务元年。继金正大发起成立现代农业综合服务平台金丰公社之后,中化集团酝酿多时的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MAP,9月下旬也在江苏徐州正式亮相。龙头肥企不再局限于传统的产品销售,向农业服务领域发力,标志着肥料行业新一轮转型的序幕徐徐拉开。

  中化集团打造的MAP(英文Modern Agriculture Platform的缩写,意即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模式,是通过与新型规模化农业经营主体进行战略合作,建设MAP农场,为规模种植户提供种子、化肥、农药、农技、农机、气象、金融、农业数据、农产销售等全程服务,并导入信息化技术,线上线下结合实现农业生产的高效化集约化。

  金丰公社系金正大联手世界银行国际金融集团有限公司等发起成立,计划在全国建立1000家县级金丰公社农业服务机构,汇聚全球种植业产业链上优质资源,为农户提供土壤修复、全程作物营养解决方案、农作物品质提升、农机具销售租赁、农技培训指导、机播手代种代收、农产品品牌、产销对接、农业金融等全方位服务。

  史丹利、新洋丰、新都化工也都在积极布局,或组建独立运作的服务公司,或专门成立运营团队,试水农业服务新领域。

  从单一的农资生产和销售跨跃到布局农服领域,意味着要突破行业界限,集聚各种涉农生产要素,提供种植业一揽子解决方案。在江苏,中化MAP与江苏银行、中国人保江苏分公司、农垦集团苏垦物流公司、大疆无人机、五得利面粉等涉农产业链上的相关企业签约,共同搭建全程服务平台,推进MAP战略加速落地。截至目前,金丰公社已与蚂蚁金服、正大集团、巴斯夫、法国农资连锁公司InVivo、广西田园化工、农发贷等签约合作。而中化MAP平台同样也在全力展开跨界联合。

  肥料企业主动抢滩农服领域,不仅是摆脱行业过剩困境、避免产品同质化竞争的需要,更是打开一个巨大的增量市场。新洋丰总裁黄镔认为,从单一的肥料走向农资一体化运作,包括种子、农药、农业设施,总市值将达2万亿;如果再从农资一体化走向农业综合服务商,市场规模高达10万亿。他还表示,肥料在农资中占比达三四成,作为农业先导产业,理应在农资和农业新一轮整合中发挥主导作用。

  目前,中国农业正在加速向适度规模经营转变,随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逐渐成为种植业主导力量,对农业全程服务的需求已呈井喷之势,而与之相比,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明显滞后。江苏省农技推广总站副站长王龙俊认为,目前,针对规模种植户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不仅少,而且分布不均,其中还有相当部分口头上声称做服务,本质上是卖产品。此外,植保、肥料、农机等领域各自为阵,服务内容单一,与农民的需求不协调。“农业服务最理想的状态是全程服务,农民要什么服务,我们就能提供什么服务。”他说。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