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农民返乡、金融支持、土地流转

——农业规模化迎来最佳历史机遇

时间:2017-09-02 16:24:24   来源:中国新型肥料网    作者:华文阅读数:

   

农民返乡、金融支持、土地流转——农业规模化迎来最佳机遇31.png

 

  一提到如何发展现代农业,几乎所有人都会脱口而出:要走产业化、规模化之路。

  中国农业要走规模化发展道路,似乎已经提了很久,但起色并不明显。但是,越来越多有志之士认识到:一个农业规模化发展的最佳历史机遇已经到来!

  

农民返乡、金融支持、土地流转——农业规模化迎来最佳机遇141.png

 

  农业规模化有了人、财、物的支撑

  从去年开始,在国家的号召和支持下,一大批返乡创业的知识农民回到农村,为农业规模化提供了优秀的人力资源!

  另外,国家对农村金融的扶持力度正在加大, 农村征信体系越来越完善,为农业规模化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资金支撑!

  同时,全国各地的土地确权工作逐渐完成,土地流转机制日渐成熟,为农业规模化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土地资源!

  

农民返乡、金融支持、土地流转——农业规模化迎来最佳机遇319.png

 

  业内专家的认识渐渐达成一致

  关于农业规模化发展,学界历来存在不同的看法。

  温铁军说:“世界农业本来就是三分天下,你们所追求的一般大规模产业只在殖民地条件下才有。除非中国的官员有本事把中国的原住民送进太平洋。否则,没有大农业。”

  厉以宁表示:“将来的农业从业者将是真正懂得农业技术的农场主、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农业种植生产将走规模化道路。”

  周靖祥则认为:“存在巨大人口压力的中国粮食生产,不允许也不可能走上美国式的商业化发展道路,更不可能是日本式精耕细作权力化经营道路。中国应有自己的道路选择。”

  农业规模化是一种趋势,但是,中国农业要选择的一定是一条“中国特色”的规模化之路。

  成败关键看人、财、物的利用

  中国人自古讲究“天道”,农业的“天道”就是其自身发展的规律。顺则兴旺,逆则落败。

  农业规模化,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而由这基本国情、生产力以及科技水平的发展程度决定。中国农业规模化发展,关键看人、财、物如何利用。

  

农民返乡、金融支持、土地流转——农业规模化迎来最佳机遇743.png

 

  当前的农业规模化,离不开两类人:返乡创业者、新型职业农民。前者出身农村,了解农村,同时城市生活经历为其带来了先进的知识、长远的看法,有望成为规模农业的领头羊。后者懂农业、会生产、有农技,可以作为规模农业的追随者和参与者,预计到2020年,我国新型职业农民会超过2000万人。

  

农民返乡、金融支持、土地流转——农业规模化迎来最佳机遇885.png

 

  人才有了,当然离不开资金,因为我们的目标不是自家一亩三分地的小农经济,而是成规模的农场经济。别怕,国家也给出了相应的政策,近年来,农业部、财政部、央行等在农村金融的扶持力度空前,同时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稳步推进,三农贷款难逐渐得到解决。而像阿里、京东等巨头布局农村市场,同样会起到不错的促进作用。

  

农民返乡、金融支持、土地流转——农业规模化迎来最佳机遇1035.png

 

  对于农业规模化发展来说,最重要的也是最关键的就是土地资源。当前对农村土地资源的利用,也有两种方式:土地股份化经营、土地租赁经营。土地股份化经营允许农民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出资入股,设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或设立有限责任公司和独资、合伙等企业。土地租赁经营,就是农民把土地使用权租给大户,由其开发利用。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