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缓控释肥继续发力:再下个十年,仍保持高速增长!
时间:2016-11-07 17:11:03      阅读数:

 十年了,作为我国新型肥料发展方向的标杆之一,缓控释肥发展成效卓著,无论是技术、产业化还是推广上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近日,记者从第四届新型肥料发展论坛暨中国国际特种肥料高峰论坛上获悉,未来十年,缓控释肥将保持高速增长,年均复合增长率在10%-15%之间,到2025年,我国缓释肥产量为755-1126万吨,产值约211-315亿元,行业技术创新和推广应用将继续推动,发展空间巨大。 

据了解,2016年是中国缓控释肥产业化发展的第十个年头,十年来,我国缓控释肥产业从小到大、从追随到赶超、从一个小品种发展成一个大产业,实现了从追赶者到领跑者的转型。而控释肥料国际标准的颁布则为十年发展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为我国在控释肥领域的研究及应用成果国际化提供有力支撑。

c3894f49bcebed5183642538f8ab68df.jpg

匠心十年,目前全国的缓控释肥研究机构达到了30余家,创新平台7家,获得省级以上科技奖励29项,技术研究方向集中在材料开发、产业化技术装备和产品质量检测技术上。在产业化发展上,缓控释肥呈现出五大特点。而在推广上,历经十年,金正大等已成为全球最强的缓控释肥企业。

今年,国际标准化组织(ISO)肥料和土壤调理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正式发布了以金正大为代表的起拟的控释肥料国际标准。控释肥料国际标准的颁布大大提升了我国肥料行业在国际上的影响力量和话语权,标准的国际化也是我国化肥行业走出去的敲门砖。

十年产业化发展,我国缓控释肥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备的产品系列,其缓控释肥类型几乎包括了国际上所有的缓控释肥类型,并呈现大规模产业化的特点。2006年以来,我国缓控释肥快速发展,产能迅猛增长,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我国缓控释肥产能为550万吨,而2006年行业产能仅为110万吨。但受技术、推广、农民认可等多种条件的限制,缓控释肥企业实际开工率并不高,近十年行业平均开工率在40%左右,一些大企业的开工率约在70%左右。

 现在,我国的缓控释肥企业约有50家,主要分为复合肥企业、新型肥料企业、基础肥料企业三大类。不少企业已经走出了国门,角逐国际市场,提高国际话语权。如金正大于今年1月收购了欧洲产能最大的包膜缓控释肥企业——荷兰EKOMPANY公司,4月再度收购德国康朴公司。汉枫公司则以东南亚为重点,逐步开发环太平洋区域缓控释肥料市场。在国际标准方面,我国积极牵头制定国际标准。近期,由中国肥料和土壤调理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汉枫缓释肥料公司共同主导制定的,硫包衣尿素一般要求、硫包衣尿素分析方法草案已获通过,即将颁布。

 十年推广,中国的缓控释肥带来了从花卉、园艺到大田应用的创举。创新了控释肥BB掺混肥的应用模式,使贵族肥料平民化,在大田作物上得到大面积的应用。生产企业借助政府推广部门、高效、科研所开展试验示范,试验面积累计达到4712亩,促进了产品的大面积推广应用。同时,金正大、山东农大肥业、汉枫公司、施可丰化工等企业由少变多,由弱变强,在十年间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强的缓控释肥企业。其发展模式,已经由“产品”变为“农技+产品+服务”等一条龙服务。

陈宏坤.png国家缓控释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宏坤讲述缓控释肥十年发展。

 缓控释肥将继续发力,产能和产量齐升。据保守估计,未来十年,缓控释肥年均复合增长率在10%-15%之间,到2025年,我国缓释肥产量为755-1126万吨,产值约211-315亿元。“未来十年将继续推动行业技术创新和推广应用。”国家缓控释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宏坤表示。他建议,进一步扩大“农技+农机”作物应用范围及力度,在西北地区推广农业节水的同时,结合覆膜技术,加大缓控释肥推广,解决追肥问题。他还提到,应联合发展,支持化肥企业进行上下游融合,鼓励上游企业和缓控释肥企业联合发展,产业协同。

(南方农村报许俊仟 黄海洋)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