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智能配肥站到底是营销手段,还是服务升级?
时间:2016-09-27 11:34:58   来源:农资市场网    阅读数:

  这几年,“转型升级”在行业出现频率很高,但是要做到这四个字,那可是生死的战斗。看资料说近两年肥料企业纷纷推出智能配肥站,从政策讲有助于实现肥料零增长,从企业讲就是实现农民施肥精细化,提高肥料施用的服务方式。但是一下上百家企业对配肥站感兴趣,怕也不是件好事。

    当年农业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工程,几乎所有的企业都打着测土配方施肥定点企业的招牌,企业也都是纷纷称自己免费为农民测土,然后提供专用肥。最后发现,测土配方施肥在大多数企业那就成了营销口号。

    这次智能配肥终端设备的发展,和之前的发展之快有相似之处,但是企业要想做专用肥,需要投入财力,精力和之前不一样。有的企业上百台设备的配置,看上去服务决心不小。

    智能配肥站建设几年前企业就在探索,后来农业部推广配方肥的相关政策明确后,迎来快速发展期,近两年肥料企业市场销售困难加大,所以发展迅速。这种智能配肥站是农资企业服务转型的终点吗?肯定不是,那企业为什么不去设计符合自己企业特点的服务方式,而是一窝蜂选择建立智能配肥站呢?这种看似很好的模式,能不能在一窝蜂的发展情况下,经得住市场的考验呢?

    农资行业内,现在建智能配肥站的多数是生产企业在建设,这就要思考我们的生产企业定位到底是做生产呢?还是生产服务一起做呢?这种智能配肥机是给经销商的服务多一些呢?还是对农民的服务多一些呢?有些公司和经销商合资建设配肥站,帮助经销商实现企业的服务升级。现在担心的是,配肥站的建设成为企业营销的一个手段,而不是真正的服务完善和升级,那结果走到什么地步,就说不好了。

    大型生产企业有实力建设配肥站,服务农业,农民,那么那些中小型肥料企业也要跟风建设吗?他们的服务怎么跟上,如果不能建设配肥站,是破产停产呢?还是通过其他服务方式稳定市场呢?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表明,把农学博士、硕士安排到农民中间,和农民生活在一起,随时解决农民的种植问题,对农民的粮食丰收起到很大作用。其实想想几年前,很多企业搞得那个专家视频在线服务就很好,当时也是引起行业内很多企业专注,涉足的企业也不在少数,但是结果呢?也就是宣传的作用,营销的辅助手段而已。

    我们农业技术的研究并不比国外落后,因为很多原因,我们的技术到地里的渠道有待增加和细化,把技术附加在产品上是一种方式,技术材料送到农民手里是种方式,电话、视频,微信等新兴通讯工具的服务也是一种方式,其实哪种方式不重要,重要的是谁做的踏实,谁做的细致,谁做到了田间地头。千万别把配肥站做成营销手段,那样的话,又一个好模式被起哄的企业给糟蹋了。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