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水溶肥配方本身已不能吸引眼球,靠什么突破产业瓶颈?
时间:2016-06-24 16:23:49      阅读数:

 短短几年,从无到有,从引进到自主研发,从小品种发展成大产业,水溶肥已然成为新型肥料市场中的主力军。当神秘的面纱揭开后,水溶肥已在农资市场“野蛮生长”。2011年-2014年,中国水溶肥消费量翻了一番,从150多万吨,增长到300多万吨。6月22日,第七届中国国际水溶性肥料会议在北京召开,与会专家就水溶肥产业的发展展开探讨。


经济作物:水溶肥应用主力军


中国水溶性肥料发展起始于20世纪90年代初期,2000年以前为起步阶段,以叶面肥为主;2000~2006年逐步发展,叶面、冲施等肥料品种应用逐渐增长;从2007年至今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水溶肥料产量迅猛增长,肥料品种快速增加,市场份额快速拓展,国内优秀产品品牌知名度快速提升。

 

农业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节水处处长杜森将水肥一体化的优势归纳为:直供根区、减少浪费、少量多次、持续均匀等。杜森指出,当前水肥一体化技术正在从设施走向大田、从西北走向全国、从经济作物发展到粮食作物、从贵族技术发展到平民应用,水肥一体化技术大有可为。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8月,中国水溶肥料正式登记的产品达到3831个,临时登记产品3246个,其中大量元素水溶肥料603个,占比16%;微量元素水溶肥料1206个,占比32%;中量元素水溶肥料58个,占比2%;含腐植酸水溶肥料860个,占比23%,含氨基酸水溶肥料1023个,占比27%,有机水溶肥料9个,占比0.3%。


与会专家指出,随着规模化、集约化程度越来越高,低成本的水溶性基础肥市场将进一步扩大,以供应氮素为主的尿素、UAN、硝酸铵钙以及硝基肥产品或将成为市场热点。


目前我国有18家氮肥企业既有硝酸铵,又有尿素生产,具备生产1300万吨的UAN的潜在能力,随时可以根据市场需求调节产品生产。


             2011-2014年中国水溶肥消费状况


目前,全球水溶肥消费量大约1500万吨,其中经济作物消费约占80%。在国内市场,水溶肥在经济作物消费占71%,大田作物占29%。“经济作物效益高、投入大,未来水溶肥发展的热点就在于经济作物上。” 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陈清指出。


三大问题不容忽视


近五年来,各项政策的不断出台,促使水溶肥产业迅猛发展。农业部提出2020年实现化肥零增长行动,提出改进施肥方式,推动水肥一体化应用推广,极大的刺激了水溶肥产品的创新。


但是,不容回避的是,水溶肥产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仍存在许多问题。陈清将主要问题总结为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生产企业入门门槛低,产品配方泛滥,市场竞争无序。目前水溶肥品类繁多,今年诸多企业纷纷上马水溶肥项目,产能快速增长。但是,多数企业为加工型的中小企业,技术要求不高,门槛低,企业规模偏小,综合实力较弱。同时,水溶肥产品配方花样繁出。“目前水溶肥所处的时期,与10年前我国复混肥发展的阶段非常相似,配方满天飞,真正科学合理的又有几个?”陈清讲到。


第二,假冒伪劣产品泛滥,技术服务质量低,缺乏配套灌溉设备和灌溉技术服务、缺乏套餐栽培技术服务。产品质量和服务是影响水溶肥行业发展的关键。厂家多、品种多、发展速度快,出现了产品价格参差不齐、质量高低不一、假冒伪劣泛滥的现象,如长此以往将有损于中国水溶肥行业整体形象,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水溶肥作为新型肥料产品进入中国之后,相应的技术服务体系尚未建立。在以色列,肥料产品遵循原料肥为主,实现套餐灌溉施肥方案,而在我国,主要推广高端水溶肥,缺乏适合于配套设备和区域需求的技术解决方案。


再次,个体小规模种植户阻碍水溶肥的规模化发展,增加了技术服务和销售成本。相对于复合肥和单质肥料,水溶肥价格高企,小农户在购买大宗农资产品,很多情况下都多货比三家,既使微小的价格差别,也会影响他们的购买选择。种植大户更关注于产品的品质和综合性价比,相对而言,水溶肥企业目前发展规模相对偏小,农化服务和技术支持的辐射能力有限,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企业的成本和精力。


突破瓶颈:依赖“技术+供应+服务”


随着水肥一体化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水溶性肥料正在向着多营养元素、多重功能方向发展,如药肥结合功能、抗旱抗寒功能、防病减病功能等。陈清指出,规模化农业对肥料需求的实质是:“专业的产品组合”+“专业的技术服务”,即作物生产完全解决方案,肥料的发展方向就要复合化、高效化、功能化和低碳化。因此,功能型与营养型相结合是未来水肥一体化技术的需求,而功能型液体肥具有促根、改土与提质等功能,其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产品配方本身已经不能够吸引人们的眼球,”陈清认为,要突破瓶颈,水溶肥企业必须通过技术组合、供应和服务模式,扩大市场竞争力。


同时,陈清给出了解决问题更为详细问的方法和途径。首先,基础设施是水溶肥发展的保障,应加快推广水肥一体化,加大对灌溉施肥设施与机械等建设。第二,发挥原料资源优势,创新功能性原料,建立有效的原料保障体系,生产性价比高的水溶肥料,降低农民投入;其次,针对作物营养和土壤改良需求,实现套餐化产品组合与创新;第四,从生产中找到农民需求缺口,引导农民使用水溶性肥料;再次,农化服务是促进水溶肥销售最有效措施,也是未来水溶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创新水溶肥产品技术推广服务和营销模式。


五大趋势关乎产业未来


十二五以来,我国农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也付出了惨重代价。耕地数量减少、质量下降、农业面源污染加剧等问题凸出,资源环境两道“紧箍咒”越绷越紧,农业已经到了迫切需要加快转变方式的新阶段。


而化肥产业经过多年发展,面临着产能过剩、产品结构不合理、科技支撑能力有待提升、农化服务能力建设落后、化肥过量使用、管理制度不健全等问题,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肥料产业的未来将呈现什么样的发展方式和态势?随着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农业供给侧改革释放的信号、农业资源保护的压力、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的趋势以及农业科技进步的需要,都对化肥产业提出了新的要求。


如何应对现代农业的需求?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耕地与肥料处副处长仲鹭勍

提出了5点展望。他指出,未来一段时间,以资本运作为手段的产业格局重组、以技术研发为根本的核心竞争力构建、以农业需求为导向的产品结构调整、以农化服务为基础的经营体系再造、以信息技术为引领的发展模式探索将是化肥行业变革的“重头戏”。


在肥料产品结构的发展趋势上,仲鹭勍总结为3个方面:着眼于科学施肥需要,立足品牌优势的基础肥料产品;着眼于多样化施肥需要,依托小型智能化配肥网络的专用肥料产品; 着眼于现代农业发展需要,服务高端农业生产的新型肥料产品。


来源:农财网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