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缓控释肥产业发展要做大更要做强
时间:2016-06-06 09:43:09      阅读数:

   缓控释肥产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政策扶持,离不开工信部、农业部、科技部以及协会等的大力支持。匠心十年,缓控释肥产业又站在了新的起点,如何加快这一产业快速发展?相关职能部门及协会嘉宾各抒己见,一致认为,缓控释肥产业要向高品质迈进,不仅要做大,更要做强。 

  主持人: 国家缓控释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 
  金正大集团副总裁 陈宏坤 
  访谈嘉宾: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长 周长益 
  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任 贾敬敦 
  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 何才文 
  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联合副会长 
  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理事长 周竹叶 
  主持人:以缓控释肥为主的新型肥料在化肥行业的发展过程中起到怎样的作用? 
  周长益:农业部去年提出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实现零增长”的目标,工信部在研究这个目标的时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到2020年不但是要实现化肥零增长,还要力争实现负增长。提出这个目标最大的依据就是发展新型肥料。我国缓控释肥经过十年发展,不但成了缓控释肥最大的生产国而且也是最大的消费国。但是,现在我们的缓控释肥的产量仅占复合肥产量的6%以上。基于当前农业现状,我国积极研发了好的方案,就是将缓控释肥跟复合肥掺混起来使用,可以大大地提高肥效。现在一般当季肥料利用率也就30%左右,如果掺混20%的缓控释肥使用,那么它的利用率可以提高到45%左右。 
  我建议,未来要把复合肥的标准改一下,要求在肥料里面必须掺混20%的缓控释肥,从根本上来解决化肥利用率不高的问题。如果把这个标准改了,对促进缓控释肥的推广应用和生产都是非常好的一个推进。我想缓控释肥的施用肯定能够对我们的化肥到2020年实现负增长起到一个推动作用。 
  主持人:农业部从去年提出零增长的行动以来取得了哪些成绩?缓控释肥在其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何才文:去年农业部实施化肥零增长一年来取得明显的效果,我们选择从玉米、蔬菜、苹果三大作物入手,通过60个试点县来推广减肥的模式。据统计,去年化肥使用量增幅是在0.4%,以前每年的增幅大概在1%点多,也就是增幅已经减少了将近1个百分点。我们提的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化肥零增长,就是每年增幅减少0.2个点,目前已经减少了将近1个点。可以说在2018年就可以实现零增长的目标。到2020年不光零增长,还要负增长,完全是有可能的。 
  在化肥零增长这一行动当中,也是把缓控释肥作为一个重点技术来加以推广的。从缓控释肥来讲,确确实实在农业生产过程当中,觉得它有很多好处。不仅能延长肥效,减少用工,能够节约成本,而且对绿色环保确实有很好的作用。所以,我们要大力地推广使用缓控释肥。 
  主持人:现阶段,我国肥料行业处于转型期,企业特别是行业的一些大企业,怎样通过加强科技创新获得快速发展? 
  贾敬敦:尽管我们缓控释肥现在比重还不大,但已经走在行业前列。未来,应该制定一个全球化的创新战略,围绕产业的科技创新贡献力量,为世界贡献我们中华民族的一份力量。 
  可能我们需要对肥料产品的品质标准进行必要的完善,在肥料短缺的时候呈现出来的标准,更多的关心的是产量,下一步我觉得至少在研发新型产品的时候,四个方面的内容必不可少。第一要继续关注产量;第二要突出质量;第三必须有环保指标;第四肥料产品要为节约成本,降低成本贡献力量。 
  面对未来,我认为像金正大这样的领军企业,除了要加强共性关键技术的集成应用以外,还要研究加强基础和前沿技术的研究,形成有效的核心竞争力。企业的技术和核心技术研究要瞄准未来新一代的产品,尽早地布局前沿技术和基础研究,这才能真正使科技创新引领企业的发展,引领行业的发展,并且能够加快缩短科技新由成果到商品这样一个转化的周期。 
  主持人:围绕化肥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您认为行业协会要做哪些工作来推动缓控释肥行业的发展? 
  周竹叶:化肥行业的“十三五”的规划,其中也特别涉及到包括缓控释肥在内的新型肥料。我们提出了一个目标,新型肥料产量要增加10%,这是一个指标性的目标。 
  缓控释肥步入快速发展的的10年,但是,这个快是相对的,在应用方面的推广使用还不足,还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从行业协会角度来讲,我们想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考虑。第一,进一步宣传提高认识。第二,在技术进步方面要做更多的工作。特别是要从产品本身的设计方面,包括包膜材料、生物的抑制剂等方面,可能在这些方面应该有一些新的研发和推进。第三,管理规范。也呼吁全社会给予缓控释肥行业更多关注,政府从方方面面给予支持,因为这是一个新产业,需要精心的呵护和扶持。(中国农资)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