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缓控释肥产业迎来大联合 大发展时期
时间:2016-06-06 09:41:57   来源:中国农资    阅读数:

   5月28日,由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缓控释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国家缓控释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中国缓控释肥十年发展峰会暨产业白皮书发布”在北京召开。围绕“匠心十年聚力向前”主题,与会专家和企业代表共同回顾了中国缓控释肥十年发展历程,总结经验,探索并谋划未来发展之路。 

  产业发展:匠心十年 硕果累累 
  从无到有,从小品种发展成大产业 
  据了解,我国缓控释肥料研究始于20世纪70年代,但自2006年以来,我国缓控释肥产业逐步实现快速发展,产能迅猛增长。根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我国缓控释肥产能为550万吨,而2006年行业产能仅为110万吨。经过10年的发展,我国缓控释肥产业从小到大,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世界范围内最大的缓控释肥生产和消费国家。 
  在全球范围内,我国率先将缓控释肥应用到大田,将贵族肥料变身为平民肥料,适应了我国农业对节本增效和保护生态的现实需要。目前,我国缓控释肥的技术和标准都已经达到国际领先,产业化规模和推广应用面积达到全球最大,已掌握了该领域的国际话语权。 
  事实上,缓控释肥发展的10年,就是不断提高肥效、降低成本、呵护环境、促进丰收的10年,用事实向行业见证了高效、环保、节约型的肥料顺应了现代农业发展需要,更代表着行业未来发展方向。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理事长周竹叶表示,10年来,缓控释肥被纳入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并写入中央一号文件。目前,整个产业已形成系列,包膜肥料、脲醛肥料、稳定性肥料百花齐放,并在世界上率先应用于大田作物;一些优秀的企业还走出了国门;科学施肥的理念在缓控释肥产业发展中潜移默化地传播和推广,助农增收、省工省时成效显着。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金涌表示,缓控释肥符合现代农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更为重要的是缓控释肥的发展为新型肥料行业发展点亮了一盏明灯。为此,国家缓控释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金正大集团董事长万连步表示,“10年,我国缓控释肥产业从小到大、从追随到赶超、从一个小品种发展成一个大产业,在中国肥料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为中国化肥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新型肥料行业的发展书写了华彩篇章。” 
  谋划未来:不忘初心 发出倡议 
  从白皮书领略十年发展,从倡议书谋划下个十年 
  值得关注的是,我国缓控释肥产业发展首部白皮书对外发布。该白皮书的发布是缓控释肥10年产业发展的缩影。同时,白皮书的发布,对未来缓控释肥产业的持续迅猛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预示着我国化肥产业已全面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将有力推动化肥行业转型升级、加快农资行业供给侧改革进程。 
  缓控释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山东农业大学教授张民,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的首席专家高祥照进行解读。他们表示,白皮书的发布,让人们切实感受到了缓控释肥产业发展匠心十年取得累累硕果,未来发展仍需聚力向前。经过10年发展,政策激励、化肥行业转型和下游农业需求三个层面正在汇聚成缓控释肥大发展的合力。从政策层看,农业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在拟定肥料减施方案中,都将缓控释肥放到了举足轻重的地位;从化肥行业自身看,缓控释肥主要是针对控氮,我国缓控释肥企业及研发机构将会加强与氮肥等上游企业的深度合作,实现上下游融合贯通,化解上游氮肥企业过剩的落后产能,促进我国化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农业层面看,轻简化施肥要求、规模农业和节水农业兴起都为缓控释肥更大的发展孕育了新的空间。 
  缓控释肥如何谋划下一个10年,需要全行业凝心聚力,找到方向,拿出行动。会上,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缓控释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国家缓控释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缓控释肥行业发展倡议书》,为谋划未来产业发展发出倡议。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副理事长修学峰宣读了倡议书,她提出,向全行业提出倡议:不忘初心,坚守责任;持续创新,精益求精;产业联合,共同发展;行业自律,树立形象。倡议书赢得与会代表阵阵掌声。 
  激发后劲:抱团联合 开启行动 
  从追随到赶超,从单打独斗到聚力向前 
  “如何加快研发速度、调整产品结构、产业理性健康发展、缩小与国外差距……这些是化肥产业面临的紧迫而重大的任务。”国务院参事刘志仁建议,我国化肥企业应该形成合力,通过与上下游同行企业联合开发、生产以及渠道合作,持续推动缓控释肥产业的发展,增强化肥企业的凝聚力。 
  “据保守估计,未来10年缓控释肥年均复合增长率在10%-15%,到2025年我国缓控释肥的产能有望达到755万到1126万吨,产值-200-300亿。未来要联合发展、产业协同,合力推动缓控释肥行业发展。这样才能快速地促进缓控释肥产业的快速发展。”张民表示。 
  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任贾敬敦分析,未来要调整企业的创新布局,提高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除了要加强共性关键技术的集成应用以外,要研究加强基础和前沿技术的研究,形成有效的核心竞争力。广泛地利用全球相关创新资源来提高创新的效率,让科技创新引领企业和行业的发展,加快缩短科技创新由成果到商品的转化周期。 
  对于未来,国家缓控释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金正大集团董事长万连步表示:“未来10年,将是化肥行业持续创新、新型肥料高速发展的10年,更是行业联合协作、融合发展的10年。唯有树立联合协作、共享的发展理念,通过优势互补、联合发展,才能实现可持续。金正大将坚持走‘政产学研’联合发展道路,通过输出技术、品牌、服务,携手上下游企业联合发展、做强做大。” 
  与此同时,会上还举行了缓控释肥产业联合发展签约仪式。金正大与江苏双多化工、华鲁恒升、心连心、天泽集团、湖北宜化、河北正元等多家氮肥企业共同签约。此次签约将有利于氮肥企业转型升级,化解氮肥产能过剩的局面,标志着缓控释肥产业大联合、大发展行动正式开启。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匠心十年,缓控释肥产业发展再起航,相信更多有责任心及远大抱负的优秀企业将共同加入到推动创新、绿色、环保的缓控释肥队伍中,从而推动我国化肥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张琴 贾然然 张高科)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