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锌腐酸肥料:粮食安全增产的先行者

——赵秉强在 “绿色增产”工程启动仪式上做重要报告

时间:2014-07-24 16:12:23      阅读数:

      中国新型肥料网独家报道:“从某种意义上讲,化肥养活中国!  没有化肥就没有我国的粮食安全!”中国农业科学院新型肥料首席科学家赵秉强教授,用了很精炼又很有意味的一句话,作为了他学术报告的开篇。7月16日,“昊华骏化集团与中国农科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骏化锌腐酸“锌”农民 “绿色增产”工程启动仪式”在河南驻马店成功召开,推出了中国首款锌腐酸高效增值复合肥。作为锌腐酸的研发者,通过肥料未来的发展和增值肥料的解析以及锌腐酸的作用和肥效,用详实的数据对锌腐酸的现在和未来趋势做了详实的学术报告。

    据了解,我国肥料行业存在着诸如, 产能过剩,资源保障水平低,有机肥资源利用率不高, 品种类型虽然丰富多样,但是结构不合理, 产业技术整体水平不高,节能减排压力大, 施肥装备现代化水平很低,高产施肥带来的环境压力大, 肥料相关政策不够完善等一系列的问题。我国的用肥量也将面临着达到高峰的状态,这对中国肥料产业的发展来说,也将面临着行走在十字路口,而拐点即将到来的形势。

    “质量替代数量是中国肥料产业未来发展的道路!” 赵秉强教授在报告中讲到,未来肥料研究的重点应当是如何提高效率与利用率,而不是继续大幅度提高施肥水平。更新观念、打破传统,力争在未来20年,我国肥料产业实施质量替代数量发展战略,化肥用量力争控制在5500万吨左右,在不增加或少量增加化肥用量的前提下,通过提高效率,保证我国的粮食安全。 

    农业部统计调查,全国流转耕地3.4亿亩,占全国农民承包耕地的26%;平均规模200亩的家庭农场87万家,平均面积50亩的种植大户287万家。农民专业合作社98万个,龙头企业12万家,为农民服务的经营性组织115万家。这些因农业生产体制改变形成的土地流转与规模化经营以及灌溉制度的生产方式变化。还有磷钾资源的短缺和肥料行业的法规建立,将会是影响肥料产业未来发展发生变化的主要驱动因素。

   赵秉强在报告中提到。肥料不合理施用所带来的负面影响由量变到质变。土壤生态平衡的矫正:过分依赖化学肥料、追求高产、盛行连作,大量用药,导致土壤生态平衡和养分平衡出现问题。发展生物类肥料、功能肥料等新品种,矫正连作障碍、改善土壤生态平衡,减轻病虫害发生。农田污染修复:对污染退化土壤进行功能恢复,土壤调理剂发挥作用。 如镉米:发展镉米控污肥料,生产功能性肥料。中微量元素缺乏矫正:开发高效活性液体肥料,促进生长、矫正中微量元素缺乏、改善品质、提高产量。主要是果树、蔬菜、经济作物等。农业废弃物污染环境:发展有机类肥料,实现养分资源循环利用。

   报告中还指出,中国肥料产业发展方向将分为三个部分,一是水溶性肥料。二是增效肥料-提质增效。其次是土壤调理品。提高肥料利用率是化肥改性增效的主要途径。 增值肥料的主要技术特点有:增效剂微量高效,添加量在0.3‰-3‰之间;养分含量基本不受影响,如增值尿素含氮量不低于46%;增效明显,添加的增效剂具有常规的可检测性;增效剂为植物源天然物质及其提取物,对环境、作物和人体无害;工艺简单,成本低。

   “锌腐酸产品历经17个省,12种作物,56个试验,通过网络化效果验证试验证明作物平均增产9.6%,氮肥利用率平均提高7.9个百分点。”赵秉强在报告中讲到,锌腐酸肥料的增效机理可概括为以下3个方面:一是促进作物根系生长,提高根系活力,增强作物养分吸收;二是提高氮肥的稳定性,改变肥料在土壤中的释放、转化和移动过程,减少氨挥发损失和硝态氮淋失;三是改变肥料的结构性,延缓肥料的释放和转化速度。

   报告中讲到,锌腐酸复合肥具有生物刺激功能:提高根系活力,促进作物对养分的吸收;N素缓释功能:显著降低氨挥发损失,提高氮肥利用率;PK素防固定功能:提高土壤有效磷、钾含量,利于作物吸收;补充和活化土壤中钙、镁、锌、硼、锰等中微量元素;调节有机碳营养平衡,促进作物丰产,改善产品品质等五大功能。能够显著降低氨挥发损失,显著减少磷肥固定。

   “以在山东嘉祥、禹城、临邑、乐陵开展100亩整建制亩产吨半粮超高产。山东禹城创建750公斤/亩超高产田。”赵秉强通过详实的试验数据对锌腐酸高效增产复合肥等新型肥料品种的高产肥效进行了解析。来自德州临邑的试验示范用户张心跃更是将目标亩产定在了小麦1000公斤/亩。

   报告中还提出未来增值肥料的发展规划。赵秉强表示,未来5年发展1000万吨增值尿素(农用尿素25%),10年内2000万吨(农用尿素50%);未来5年发展1000万吨增值复合肥(复合肥商品量25%),10年内2000万吨(50%);未来5年发展500万吨增值二铵(二铵商品量35%),10年内1000万吨(70%)。赵秉强强调,每年发展2000万吨增值尿素、2000万吨增值复合肥、1000万吨增值磷铵等产品,使我国的普通化肥30%以上实现增值化改性,推动我国传统化肥产品性能升级,每年推广面积10亿亩,增产粮食200亿公斤,减少化肥流失,保护环境。

       据悉,2012年12月5日,《化肥增值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在北京成立。联盟的成立旨在推动中国传统化肥全面增值改性和肥料现代化的发展。

       报告中还对海藻酸增效剂及海藻酸尿素和禾谷素增效剂及禾谷素尿素的构成和增效机理进行了讲解。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