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农大腐植酸肥料:土壤板结的终结者
时间:2013-04-25 14:20:24      阅读数:

 

“我家3亩黄瓜地板结得厉害,施了很多肥,黄瓜还是长不好该怎么办?”山东沂南的黄瓜种植户刘金海向农大肥业公司的农化专家咨询道。
近日,农大肥业公司的农化服务队来到著名的黄瓜种植基地沂南县进行农化知识普及,以专家讲座,深入田间地头等方式为农民解决种植过程中碰到的问题。
土壤是覆盖于地球陆地表面,具有肥力特征的,能够生长绿色植物的疏松物质层,农大肥业资深农化专家赵明伟介绍说,全球约占90%的农业用地存在板结问题,土壤板结后植物根部细胞呼吸减弱,会导致氮磷钾等能量供应不足,影响营养吸收,土壤板结使植物根系不能正常生长,根系下扎困难,即使根系能扎下去,也会因土壤含氧量过低,出现沤根现象,严重影响农产品的产量和质量。
谈到土壤板结的成因和改良方法,赵明伟指出,土壤的团粒结构是土壤肥力的重要指标,土壤团粒结构的破坏致使土壤保水、保肥能力及通透性降低,造成土壤板结,团粒结构土壤能保证植物根的良好生长,适于作物栽培,因此,改良板结土壤的关键在于改良土壤的团粒结构。
针对黄瓜种植户刘金海反映的土壤板结影响黄瓜生长的问题,赵明伟对症下药:“腐植酸是土壤团粒结构的构造者,你家黄瓜地的土壤板结的情况急需通过施入腐植酸来改良土壤的团粒结构,使土壤重新恢复疏松、具有肥力的特性,你不用像现在一样施很多肥料,只要施入很少的腐植酸到土壤中,作用也会非常大。”
关于腐植酸为何能改良土壤的团粒结构,赵明伟解释道,结构决定性质,腐植酸结构中既有亲水基团(羧基、醚基等),又有疏水基团(芳核、脂肪链、酯基等),具有胶体化学和表面化学性质,故表现出很强的表面活性和吸附能力。
赵明伟说,腐植酸主要是动植物遗骸(主要是植物),在微生物以及地球物理、化学作用下经过一系列分解和合成形成的一类大分子有机弱酸混合物,广泛存在于土壤中,是土壤的一份子。腐殖质不能得到及时的补充,就会引起土壤板结,还可能龟裂,土壤板结了以后要多加腐殖质,补充土壤的营养,改良土壤的团粒结构。
据了解,农大活性腐植酸缓释肥正是基于腐植酸的基本功能,将腐植酸经过活化技术加工,具有改良土壤团粒结构、高肥效特性的土壤本原性肥料。
对于沂南地区存在的土壤板结问题,赵明伟说,只有从根本上改变土壤的内部结构才能使土壤疏松起来,变得肥起来,才能保证丰产丰收。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土壤板结问题,施用农大活性腐植酸缓释肥是不二之选。
“改良土壤的团粒结构,从根本上解决土壤板结问题,可以说,农大活性腐植酸缓释肥是土壤板结的终结者”赵明伟强调 道。
黄瓜种植户刘金海听了农化专家赵明伟的讲解,不仅加深了对土壤板结的认识,而且对从根本上解决土壤板结问题充满了信心:“我要用农大腐植酸肥料把我家几亩板结地好好改良改良,终结土壤板结,算我一个!”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