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智慧农业系列报道:智慧的种植与管理——王友福
时间:2017-01-18 11:09:49      阅读数:

 1月7日,由中国智慧农业产业联盟、北京物联网协会主办,中国农机学会青委会、全国旅游创意联盟、CODEX国际创新研究院、锄禾网绿经济产业联合会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智慧农业年度峰会暨“匠农杯”颁奖盛典在中国农业大学举行。锄禾网、央视网、中国农业新闻网、中国网、中国食品报、中国信息报、中国智慧农业网、国际在线、灌溉网等20多家行业主流媒体在现场进行了跟踪报道。

图片122.png 

 会上,中国智慧农业产业联盟,原山东寿光蔬菜产业集团总农艺师王友福做了关于智慧的种植与管理的主题演讲,以下是对此次演讲观点的概括性总结:

 

以前的时候都说把智慧农业跟物联网划等号了,这个事我不赞同,什么叫智慧?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叫智慧,也有最佳的种植跟管理,这就是智慧农业。所以说我们智慧农业的目的有几个,一个要增产,第二个提高品质,第三个多卖点钱。一个中心卖钱。

他们说是什么机械推动农业,科技推动农业,我认为是不正确的,应该是挣钱推动农业,有效益才能推动发展,如果赔钱没人推动。怎么有效益呢?很简单,要有技术。所以说我认为咱们农业的工作就这两个,推动一些技术,解决一些难题,然后顺利卖出去,我认为是这几个,其他都是做服务的。

种植计划怎制定?很简单,分析市场。再一个选选品种,哪个值钱?然后这个人喜欢吃。所以说一个是种植计划这个是行情,我把咱们国内很多行情分析下来,蔬菜一般是2、3月份最贵,6、7月份不值钱,永远是这样的,所有农产品都有规律。如果你瞎种肯定不挣钱。

再一个,你说咱们这个智慧的种植管理技术很简单,第一个挑种的方法,第二个怎么防病虫害,第三个是人的精细化管理。所以说我总结了几个方法,一般就这五条,你怎么增产?第一个水肥供应,土壤7天一浇。再一个嫁接,让它长生不老,再一个人多好干活,最后一个就是控制调控,控制比例,计划生育。

下面我要说的就是提高品质的方法,咱们绕不开一个事,就说有机,有机这是一个广义的定义。还有一个狭义的定义,就是在没有污染环境中,然后不用土,不用农药生产农产品,这个东西为什么用这个方法产生?有机原理很简单。第一个就是有机的营养,无机的营养给它,有机的营养全。第二个有机肥,如果用了化肥之后为啥不好吃?因为化肥第一个有毒,第二个化肥多了以后营养蒸发,所以说该老的不老,不好吃,就这个道理。

如果这个道理明白之后,还有一个,氮肥过多了产生氨基酸,维生素、糖少了,就不好吃了。知道这个道理之后怎么调品质呢?第一个营养要全,第二个集群要控制,什么时候长势好?控制比例,就这几个办法。不用有机肥的方法也能够特别好吃。再一个比较好的肥料直接吸收。

再一个你说提高农产品,有病怎么办?我们要搞清楚作物为什么生病?第一个温度的变化,温度高了要死,温度低了也要死。第二个土壤,水多了水少了。再一个是肥料,最后一个氮肥用多了,用多了之后要长得旺,然后长病。再一个就是湿度的变化,温度越低湿度越小,温度越高,湿度越大。所以说咱们搞清楚之后,不一定用农药,一个环境不可控的时候要提前预防。再一个环境控制,土壤环境你想长得好不生病就这几个指标控制,这个指标控制关键一个东西,水肥一体化,什么叫做水肥一体化?很简单,完成几个控制,第一个是不同的生长阶段,不同的施肥,不同的用量,不同的时刻。再一个浓度,为什么水肥一体化长得好?一个完成干湿交替,就容易长得好。第二个水分供应比较充分,一天浇多少次,再一个控制施肥要发生变化,先期少浇,后期多浇,再后期再少浇,这是咱们的目的。完成目的之后一个产量高,再一个不上病。什么叫一体化?省水省时省人工啊,提高品质才是一体化。

无土栽培有什么好处呢?我总结第一个透气,然后一天可以浇很多次,就供水比较充足,再一个就是营养全,所以无土栽培非常好,它再好但是要花钱啊。很多地方被逼的没办法,所以后来我自己搞了一个碱性土栽培,我这个无土栽培的理论,就改善土壤,让土壤也透气,然后土壤碳比较多,也不生病,也可以一天浇多次,所以长势基本上跟无土栽培差不多,但是这个可以推广,更简单。做有机的时候我搞了个土壤改良,土壤一发酵,然后也可以帮助土壤透气,也提高品质。

再一个咱们说销售,智慧农业离不开销售,销售很简单,中国很简单,缺什么什么贵。就这个道理。第二个规模化,如果在我们寿光,要联合,成规模,要合作。第三个要标准化,要让它有机做得非常好吃。所以我这个人销售就这样想的,最后一个就是电商,电商你挡不住啊,以前有市场,卖羊的买羊的放一块。

所以说刚才我也说了这五个事,下面我要说你们愿意听的,将来怎么样?传统农业还是过剩,你看见没有?像蔬菜,贵的时候没有,像现在123月份缺,10月份也缺,也天价,到了6、7月份没人要。所以这个事就是这样,你想上市很简单,将来我认为大棚蔬菜还是很好,这个东西有前景。

第二个产品要分级,以前的时候,你说好多东西卖不上价,因为消费者不知道生产者是谁,生产者不知道消费者是谁,所以联系不起来,所以价格不透明,现在咱们物联网这么先进,信息这么先进,就知道谁产的?它怎么产的?怎么做得好吃?现在是高品质做到高价,没问题,将来的蔬菜就是优质优价。蔬菜不怕贵,就怕贵的好吃的你做不出来。优质优价没问题,特别2013年有钱都做不到,现在都做不到了。

将来蔬菜水果价要翻十倍啊,就是我刚才说的第一个货币贬值,第二个人有钱了都想吃口好的。第三个种菜的人越来越少,吃菜的越来越多。第四个经验,现在中国是20年翻了100倍,1991年、1992年蔬菜几分钱,2004年几毛钱,现在都几块了,将来还要翻十倍。还有跟外国对比,外国也是贵十倍啊。再一个就是中国的差价,农业只要是蔬菜很有前景,这是我个人的看法。

还有一个事将来的销售是电商,你电商挡不住,以前的时候信息不对称,产生中间人,现在信息对称了,有一部分优质的产品将来做电商,大宗的商品粮食不可能做电商。还有一个事就是将来叫智慧化、科学化,再一个机械化

现在很多农业,什么农业?夕阳农业,老年人干,现在我们要把它规模化,农产品上涨,各种因素,将来是年轻人参与。再一个高学历,有水平的人参与,一个年轻人,再一个有学历的人参与。

所以说我认为农业的明天会很美好,谢谢大家!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