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智慧农业系列报道:无线传感网络技术与农业物联网发展——陈俊杰
时间:2017-01-17 09:50:08      阅读数:

     1月7日,由中国智慧农业产业联盟、北京物联网协会主办,中国农机学会青委会、全国旅游创意联盟、CODEX国际创新研究院、锄禾网绿经济产业联合会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智慧农业年度峰会暨“匠农杯”颁奖盛典在中国农业大学举行。锄禾网、央视网、中国农业新闻网、中国网、中国食品报、中国信息报、中国智慧农业网、国际在线、灌溉网等20多家行业主流媒体在现场进行了跟踪报道。

图片1.png

   会上,东南大学教授、南京英埃格董事长陈俊杰了关于农业物联网技术与装备的主题报告,以下是对此次演讲观点的概括性总结:

农业物联网这个问题,前提是我们中国农业必须要有很好的商业模式,这是在前面的一些专家提到的这样一个问题,今天我讲一讲关于农业物联网技术方面的一些问题。

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这个技术和一般的我们现在所用的通讯方式等,完全是不一样的。这个通讯方式是短距离的通讯,150到250,也可以扩大到1公里、5公里、8公里都可以。但是这个距离不一样,它的功率不一样,因此它的运营成本不一样。

 

应用优势

一、因为在农业上面无论是作用在温室大棚,食用菌以及畜禽养殖方面都有很多传感器,我们只要一个很小的成本就能够解决这个问题,达到同样的功能和性能。

农业的投入和产出比比较低,这个系统可帮助减少成本。这是一个封闭的系统,就是说每一个黑点和空心点就是我们的采集器和控制器不需要连到我们移动运营商的网络上面去,无论是连接3G、4G。那么因为那样做以后,运营风险会大大提高,我们要讲一个是它的首次投入成本,其次这个体系完全不需要去进入移动互联网,可以大大减少运营成本。

实现智慧农业一定要实现控制,光有产业数据是远远不够的。控制的问题是需要一个可靠性的一个问题,而我们这个方便性,不经过移动互联网,因此系统的稳定性大幅度提高。因为我们移动互联是公网,会受到很多的干扰,因此这个系统我们用于农业上可以很大的提高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欧洲大棚非常大,它和我们中国的国情是不一样的。我们中国的国情包括南方和北方,每一个棚比较小,一万平方米,两万平方米也很大了。更多的有的小于一万平方米这些大棚,每一个大棚4、5米,因此这个技术可以在我们中国国情这样情况下发挥很大的作用。

图片2.png

这个技术怎样应用到农业物联网上去呢?我们认为这个技术应该是这样去做。最左边的那一块部分,是充分应用无限传感器网络体制,当然如果说在系统的可靠性要求很高的场合之下,我们利用有线的技术,也可以用其他的无线技术来解决问题。当然这个发明是一个最优的架构,从控制角度来讲,它不仅入互联网,我们有一个终端,这个和底层的终端,我们叫短距离,这样进行传输。 

然后把它塑造,如果要进行远距离传输的话,我们把它塑造移动网络,包括云计算和其他的一些传输的方式,我们现在已经用了包括电信,包括移动都有很多的关系网络进行远程传输,都是可以的。然后最后我们可以送到移动终端,比如数据中心,包括从事以大数据的分析与计算等等,包括控制,但是在这里我所要强调的是,我的建议手机进行控制,我们觉得只是一个辅助的作用,不能作为一个主要的作用,因为手机是借助一个风控网络。我跟在座每一位通讯的时候可能会信号不好,这种情况对于控制来讲是不可以的。因此这个方案并没有解决这个问题。

在这样一个方案的前提之下,我们经过了11年多的研发,生产出除了传感器和一些通用的设备,比如说PC机,从显示设备和视频设备以外的核心的物联网技术和场景,我们几乎都具备。下面我再以这个部分做一个汇报,当然这时我强调的是我们用的无线通讯的频率是433兆频段,从我们通常所讲的通讯方式来说有很大的一个优势。

第二个,我们讲应该走三产结合的道路,种植业是一产,加工是二产,旅游观光是三产。我们要有很好的发展自己的第三产业,用三产等等一些附加值,用互联网的优势,线上线下发展物联网这一块,包括我们讲的农业物联网和农业的电商,以及溯源,溯源真正起到的作用应该是信息透明的体系,这样可以极大的提高一产的经济效率,同时提高三产开支二产的经济效益。我相信我们的这个技术,我希望在座各位和我们共同的探讨,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感谢各位!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