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智慧农业来了 智慧农资准备好了吗?
时间:2016-08-23 16:33:20      阅读数:

   水稻田里,植保无人机在空中盘旋喷药;办公室里,轻点电脑鼠标实时监控农作物的全程化生长;拿起手机就可远程控制温度、光照度、滴灌等设备,实现精细化种植;扫描一下产品二维码,就能查到瓜果蔬菜的种子来源、施肥、用药情况……近日,在北京市顺义区CAIPOS物联网展示基地,关于现代农业一幅幅“高大上”的实时画面正在进行现场直播,而这一切的变化正是归功于智慧农业所带来的真实改变。 

  也许有人会问:什么是智慧农业?它能给我国农业生产和农资行业发展带来哪些变化?推进智慧农业向前发展还将面临哪些挑战……为了更深入了解智慧农业的现状、未来及效用,《中国农资》记者重点采访了相关专家及参与者。 
  揭开智慧农业“面纱” 
  “未来农业是什么样?大家都会说是现代农业。而现代农业究竟长啥样,对它的定义和描述,说法不一,但我想未来的农业至少应该看到这样的景象:就是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空间技术、智能化技术等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农业组织和农民生活方式的生态融合和基因重组。这,就是智慧农业。”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农业物联网首席科普专家李道亮告诉记者,所谓智慧农业就是充分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成果,集成应用计算机与网络技术、物联网技术、音视频技术、3S技术、无线通信技术及专家智慧与知识,实现农业可视化远程诊断、远程控制、灾变预警等智能管理及实现智能自动化。除了精准感知、控制与决策管理外,从广泛意义上讲,智慧农业还包括农业电子商务、食品溯源防伪、农业休闲旅游、农业信息服务等方面的内容。 
  相关资料显示,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农业生产面临生产力低、老龄化严重,劳动力紧张、资源利用率低等问题,化肥、农药利用率大幅低于发达国家,市场缺乏农业方面的精准信息……“智慧农业完全可以解决这些问题。一是能够有效改善农业生态环境;二是能够显着提高农业生产经营效率;三是能够彻底转变农业生产者、消费者观念和组织体系结构。”李道亮认为,智慧农业以最高效率利用各种农业资源、最大限度地降低农业成本和能耗、减少农业生态环境破坏以及实现农业系统的整体最优为目标,以农业全产业、全过程智能化的泛在化为特征,以全面感知、可靠传输和智能处理等物联网技术为支撑和手段,以自动化生产、最优化控制、智能化管理、系统化物流和电子化交易为主要生产方式实现高产、高效、低耗、优质、生态和安全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 
  “以前种菜凭经验,容易出现误判,现在靠仪器,管理更科学了。”事实证明了李道亮的看法是可行的。在农业部农业物联网区域试验工程示范点天津静海生宝农民合作社里,记者同样看到,在几十个蔬菜大棚的情况“浓缩”在几台电脑屏幕上,一张张动态曲线图记录着24小时棚内空气、土壤温湿度等信息。一旦有需要,还能自动或远程控制执行灌溉、卷帘等操作。该合作社理事长顾靖坦言:“设备安装后,基地减少了20名人工需求,一年就能节省人工成本60万元。” 
  催生农资行业“蝶变” 
  在智慧农业如火如荼发展的当下,催生了农资行业的“蝶变”,衍生出关于智慧农资的一批创新理念与做法。值得肯定的是,一批先知先觉的农资企业开始从单一农资供应商向综合农业服务商转变,为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等提供包括种子、化肥、农药、农机、农技、粮食贸易、金融、信息等一体化服务,开启种植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并实现转型升级。 
  陕西富钾农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堃表示,农资企业仅靠卖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产品,很难满足规模化种植需求,也很难在竞争中胜出。以数字农业为代表的智慧农业通过大数据积累和运用,能对生产实现精准控制,并帮助生产者增产增收。农资企业可以借助数字农业提供的数据支持,提高农化服务精准度和效率,打造新的竞争力。 
  “环境可测、生产可控、质量可溯,智慧农业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引领现代农业发展。”中国智慧农业产业联盟常务副会长、北京科百宏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宗波也认为,以经验为主的传统农业已不能保证农业的可持续发展,这就需要收集经验背后的数据。“传统农业,浇水、施肥、打药,农民全凭经验、靠感觉。如今,设施农业生产基地,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瓜果蔬菜该不该浇水?施肥、打药,怎样保持精确的浓度、温度、湿度、光照?如何实行按需供给?” 刘宗波表示,这些以往在作物不同生长周期凭经验靠感觉“模糊”处理的问题,在智慧农业面前开始了实时定量的“精确”把关。 
  智慧农业在全国各地的实践与尝试也在陆续上演,在江苏省泰州市,当地正在打造的“泰州智慧农业”手机服务管理平台在农业社会化服务方面卓有成效。例如,庄稼有了病虫害,手机拍照后一键上传,就可以得到专家的指点。需要农机、植保等专业化服务,只需在APP上发布需求,就会有附近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前来抢单;浙江省供销社系统以现有农资经营服务网络和“中农在线”电子商务服务平台为依托,利用物联网、地理信息系统等现代信息技术,打造集在线庄稼医院、农技培训、市场信息发布、智能化农业生产设施示范推广、优质农资商品展示展销、农资商品质量追溯于一体的“智慧农资”服务平台,为农民提供质优价平的农资商品和快捷高效的服务。 
  “发展智慧农业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采取综合性措施扎实推进。切忌瞎子摸象、坐井观天,要大协作、大集成。”李道亮认为,首先,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依托农业园区、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等建设一些示范基地,让农民自己看一看、比一比,亲身感受智慧农业的好处;其次,要做好顶层设计,制定明确的行动规划,增强面向农业与农村服务的信息化科技创新能力,促进农业提质增效、节能降耗;最后,要推动信息化基础设施在农村的普及,吸引专家学者、高校毕业生等投身于智慧农业建设。 
  智慧农业需接“地气” 
  近年来,各地政府对于智慧农业发展的政策、资金支持力度均在不断加大。例如,2014年,杭州市农业局等部门投入了200万元的扶持资金,在经济作物种植、生态健康养殖等领域择优建设了3个智慧农业示范区和8个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点。2016年,江西省财政整合相关涉农资金3000万元专项支持全省智慧农业建设,力争通过5年努力,使全省农业信息化水平超过60%。 
  “国家的资金支持及政策出台都在客观上保证着智慧农业向上发展,但是智慧农业在广大农村是否普及和发展程度更是值得研究的课题。”有业内专家坦言,智慧农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现实问题同样需要引起重视。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汪懋华认为:“推动智慧农业的创新实践要认真研究不同地区农业发展面临的问题,注重不同地区农业、农村与农民的发展机遇与潜力,让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现代化深度融合发展研究,走向适应农业农村自身发展的新路。” 
  “在科技资讯方面,传统的农耕小城市与大中城市或者发达国家有一定差距,但是这也是智慧农业发展的必要所在。”据江西省泰和县汉君雄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翔华介绍,目前国内智慧农业在新疆、江苏、浙江等地的普及程度比较高。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政府倡导的力度不断加大;另一方面是农民的思想意识开放,对于互联网思维更容易接受。 
  智慧农业是物联网在农业方面的应用,物联网为智慧农业提供技术支持。记者采访发现,农业物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具有一次性投入大、回报周期长的特点。在农业整体比较效益低、以小农户分散经营为主的情况下,很多物联网设备因价格偏高很难大面积推广,智慧农业发展同样面临资金难题。 “资金投入是发展智慧农业的首要问题。”物联网产业协会副理事长柏斯维认为。关于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目前面临的现状,刘宗波在接受《中国农资》记者采访时坦言:“一是使用成本问题;二是经营者观念更新问题;三是标准制定问题;四是我国农业物联网的推广亟待规范。” 
  “智慧农业是一个复杂的工程,总体处于试验阶段,既要重视它,又不能盲目夸大其 作用,要与现有信息化工作结合。”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表示,智慧农业是农业生产的高级阶段,其发展更需科研和生产相结合,企业和教育、政府相结合,栽培、机械与数字化产业相结合,只有遵循市场规律、协同合作,最终才能实现互助共赢。 
  记者手记 
  对接种植大户,智慧农资该出发了 
  随着我国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的加速形成,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的数量在不断增加,规模在不断扩大,智慧农业将成为未来这些新型农业主体发展方向。智慧农业的出现,必将给农资行业、企业提出新要求,给其发展带来新的转变。 
  首先,在“互联网+农业”大背景下,服务经营范围要从单一的产品服务向“产品+技术服务”转变;其次,在国家提倡化肥、农药使用“零增长”前提下,未来农资产品的使用要从粗放式使用向精准化投放转变;最后,在农资消费群体的选择上,要从普通散户向种植大户方向转变。 
  智慧农业来了,智慧农资也该准备出发了,尤其农资企业要对接种植大户,为智慧农业提供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的农业配套服务是必然趋势,也是农资企业转型升级的方向,让我们农资企业适时行动吧!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