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付文阁:中国农业发展趋势演讲实录
时间:2017-01-11 11:54:25      阅读数:

 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农业节本增效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因素之一,而智慧农业是实现农业节本增效的重要途径。

 1月7日,由中国智慧农业产业联盟、北京物联网协会主办,中国农机学会青委会、全国旅游创意联盟、CODEX国际创新研究院、锄禾网绿经济产业联合会联合主办首届中国智慧农业年度峰会暨匠农杯颁奖盛典在中国农业大学举行。锄禾网、央视网、中国农业新闻网、中国网、中国食品报、中国信息报、中国智慧农业网、国际在线、灌溉网等20多家行业主流媒体现场进行了跟踪报道。

图片1.png


会上,中国农业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付文阁中国农业发展趋势为主题做了精彩的演讲,以下是对此次演讲观点的概括性总结:

付文阁在演讲中表示,未来5到10年中国农业迎来一个黄金发展时期,究其原因:第一我们市场比较大第二中国农业未来5到10年的时间里将处在一个转型升级的黄金关键期第三强大的政策能力。

中国有13亿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有很多人说也要开拓国际市场。我说你要先不要忙着开拓国际市场,你把中国市场好好做一做,如果做好了,在中国做到最大,你就肯定能够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农业企业。北京两千多万人,把北京市场拿下就等于把澳大利亚拿下,把加拿大拿下了。

  我们中国的农业正处在一个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因为不转型、不升级,就会出大问题。我个人认为中国农业现在目前存在着两大核心问题第一效率问题二,安全问题。安全分三个一个是粮食安全有的吃第二个是食物安全,吃得要健康第三是你造了这么多粮食,你对环境带来了哪些影响?

效率大家都很清楚中国几乎所有的农产品和世界上先进发达国家之间的距离非常巨大目前我们国家提供给侧改革,农业的供给侧改革主要的问题是在于我们的效率低,我们的品质差,我们的污染多,我们的产能还过剩。但是与此同时,我们每年还要进口很多农产品。

 再一个,整个产业链条前重后轻,我们过去太重视的是田间地头,而没有重视产品怎样农村产业链、价值链的延伸进行升值由于土地没有恒产没有恒心,所以不愿意投技术投人力,短期效应不愿意长期投入。

但是目前中央对农业的政策支持空前强大,土地改革三权分立改革户籍制度改革农业的税收优惠。

未来5年到10年是中国农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推动这种转型升级我觉得有四大因素第一是人口结构的变化第二是资源环境的约束第三是国际化趋势带来的影响第四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

 我个人认为中国农业未来的发展趋势非常清楚,第一从化学农业向生物农业转化生物技术将是农业未来非常重要的问题。

第二个是从机械农业到智慧农业。

最后一个趋势是整个田间地头到餐桌的整个产业链的农产品从种到深加工到最后设计的发展趋势。

我个人认为中国农业将进入三个时代:第一个是资本时代,第二个是技术时代,第三个是人才时代。

所以我觉得中国农业将迎来这三个时代,未来5到10年谁抓住这个技术谁就拥有了未来!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