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国务院重大规划布局:重金支持这“两区”!
时间:2017-04-13 15:04:10      阅读数:

   国务院近日印发指导意见,对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进行总体部署。其目的就是把种植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的优势区域相对固定下来。

90fba6091602111b3a240f.jpg

  门道1

  “两区”是什么

  ▽

  近几年,中央文件中提出过“两区”建设。但对于许多农业朋友来说,“两区”仍是一个新事物,其实“两区”就是:稻谷、小麦、玉米三大谷物粮食生产功能区,大豆、棉花、油菜籽、糖料蔗、天然橡胶等五类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

  【道哥解读】为什么要对“两区”进行具体部署?其根本目的,还是为了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我国已进入后工业发展时代,但农业还相对落后很大一截,再加上城镇化发展与农业生产用水用地矛盾不断凸显,直接影响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所以,为保粮食等重要农产品安全问题,就要建立耕地保护红线、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尤其是在一些水土资源环境条件较好、农业基础设施比较完善的优势产区,建立“两区”,这样才能增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能力。

  门道2

  “两区”任务是什么

  ▽

  文件指出,将在3年内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9亿亩、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2.38亿亩,扣除复种、重叠面积,“两区”耕地面积10.4亿亩,占现有耕地面积51.2%,占永久基本农田面积67.3%。

  【道哥解读】这些数字可能很多人看不懂,这个意思是说,在未来3年,我国要划定9亿亩粮食生产功能区面积。其中,6亿亩用于口粮生产,包括稻麦用地和玉米、水稻、小麦三大谷物用地面积,以保证粮食安全。之前玉米价跌,使很多农人忧心,其实如果你明白政策的真正用意,就会发现,政策要减少的是玉米的非主产区,而对于主产区正是“两区”建设的重点区域。所以,不必盲目恐慌,甚至是谈“米”色变。

  而划定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2.38亿亩,其中,大豆保护区1亿亩、油菜保护区7000万亩、棉花保护区3500万亩、糖料蔗保护区1500万亩。

  门道3

  有哪些好政策

  ▽

  文件表示,为支持“两区”建设,要通过差别化定向化扶持政策,以生产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为功能,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将从基础建设、扶持资金、财政以及金融方面大力支持。

  【解读】基础建设一直是决定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要素,而且往往投入也较大。而针对“两区”区域,国家会增加基建投入,去帮助种粮及重要农产品种植的主体和农户减轻压力,优化经营。

  而在财政支持方面则有更大支持力度,将提高“两区”所属县市区的人均财力保障水平,同时推进范围内各类资金整合统筹使用,补贴向绿色生态产业倾斜。

  而在金融方面,则更加敞开口子,一是针对符合条件的区域内开展粮食生产规模经营主体营销贷款试点,加大信贷支持;二是优先探索农产品价格和收入保险试点,减少“两区”试点的经营风险。

  门道4

  有什么好机会

  ▽

  以上说的是“两区”政策及利好,那么对于许多农人来说,这将是谁的机会?我们又该怎么做才能享受到这个大红利呢?

  总体来说,它跟这两类人息息相关:

  一是最直接的粮食主产区及重要农产品产区的经营主体及农户。前面说过,主产区是国家大保特保的对象,因此如果是粮食及重要农产品主产区的经营主体们,就要留意了,千万不要错过这次红利的大机遇。

  二是从事国家重点支持项目的经营主体及农户。我国正处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型期,这不光表现在经营方法上,还表现在项目及产业上。国家建立“两区”,势必也会大力扶持重点项目及产业,因此,这也将成为未来3年国家重点支持并发展的核心。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