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政府推进液体肥
时间:2016-08-04 08:43:36      阅读数:

 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推进水肥一体化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农业(农牧、农村经济)厅(委、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局,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广东省农垦总局 为贯彻落实2016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要求,大力发展节水农业,控制农业用水总量,推动实施化肥施用量零增长行动,提高水肥资源利用效率,我部制定了《推进水肥一体化实施方案(2016—2020年)》,现印发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细化实施方案,积极整合资源,突出重点任务,加大工作力度,抓好贯彻落实。
                                 

   农业部办公厅                                   

   2016年4月19日 
推进水肥一体化实施方案(2016—2020年)
    我国水资源总量不足,时空分布不均,干旱缺水严重制约着农业发展。大力发展节水农业,实施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推广普及水肥一体化等农田节水技术,全面提升农田水分生产效率和化肥利用率,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展现代节水型农业、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为加快推进水肥一体化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必要性和可行性

(一)必要性   

1、是水资源紧缺。我国水资源严重紧缺,总量仅为世界的6%,人均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1/4。每年农业灌溉用水缺口超过300亿方,因缺水约有1亿亩灌溉面积得不到灌溉。   

2、是水分生产效率偏低。2014年,我国农业用水总量3924亿方,但主要粮食作物水分生产效率平均仅约1公斤/方,与发达国家平均2公斤/方相比,存在较大差距。   

3、是化肥利用率偏低。2014年,我国化肥施用量5995.94万吨,主要粮食作物化肥利用率35.2%。水肥资源约束已成为制约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平静因素。在新形势下,推进水肥一体化工作已成为提高水肥利用效率、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缓解水资源紧缺的关键措施。
 (二)可行性    

从政策层面看,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以缓解地少水缺的资源环境约束为导向,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全国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2015—2030年)》提出“一控两减三基本”目标。大力发展水肥一体化的氛围已经形成。    

从国外发展看,美国、以色列、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水肥一体化技术均快速发展,广泛应用于农业生产,有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    

从国内实践看,近年来,通过水肥一体化技术试验示范,在不同区域、不同作物开展系列试验研究,全国形成了多种适用技术模式。且物联网智能化技术日趋成熟,为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精确调控水肥管理奠定了基础。

二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基本原则

(一)总体思路    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为目标,树立节水节肥观念,按照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要求,依靠科技进步,加大资金投入,着力推进水肥一体化技术本土化、轻型化和产业化。深入推进工程措施与农艺措施结合、水分与养分耦合,大力节约水资源用量,大量减少化肥用量,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二)目标任务    到2020年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面积达到1.5亿亩,新增8000万亩。增产粮食450亿斤,节水150亿方,节肥30万吨,增效500亿元。促进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缓解农业生产缺水矛盾和干旱对农业生产的威胁;提高水分生产力、农业抗旱减灾能力和耕地综合生产能力。
(三)基本原则    

1、是坚持统筹规划、整合资源。

2、是坚持以粮为主、粮经并重。

3、是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

4、是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

5、是坚持技物结合、示范带动。
三区域重点和技术模式   

    按照“以水带肥、以肥促水、因水施肥、水肥耦合”的技术路径,根据不同地区气候特点、水资源现状、农业种植方式及水肥耦合技术要求,在东北、西北、华北、西南、设施农业和果园六大区域,以玉米、小麦、马铃薯、棉花、蔬菜、果树六大作物为重点,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
               抄送: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水利部办公厅。
    农业部办公厅         2016年4月20日印发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