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农用腐植酸钠、腐植酸肥料相关标准及发展前景
时间:2015-10-20 13:07:27      阅读数:

开栏的话:“十一”国庆假期来临,游山玩水、探亲访友,作为农资人总觉得缺了点啥?小编告诉你,当然是充电啊!为了让大家在长假期间,一边玩,一边学,我们特别组织了“温故知新学标准”将与肥料相关的标准、真假辨别、发展前景等汇集成文,与各位共享,希望大家都能有一个愉快而充实的“国庆节”!千万不要吝啬,记得转发分享哈!

本期摘要:腐植酸和腐植酸肥料,是最近几年火热的两个词汇。为啥腐植酸和腐植酸肥料这样火?原来,腐植酸是土壤腐殖质的核心成分,具有刺激作物根系生长、提高作物抗逆性、改善土壤结构、提高肥料利用率和农作产量的五大功能,可以说有了腐植酸的土壤才算是有“生命活力”土壤。下面将分享农用腐植酸钠标准和腐植酸水溶肥标准的一些内容。

 

    一、农用腐植酸钠行业标准摘编(HG/T 3278-2011

 

    1.主要术语及定义

 

    腐植酸的定义:动植物残体,主要是植物的残体,经过微生物分解和转化,以及地球物理化学的一系列作用累积起来的,或利用非矿物源生物质原料经一定工艺人工合成的一类由芳香族、脂肪族及其多种功能团组成的无定形的高分子有机酸混合物。

 

    注:腐植酸的主要元素组成为碳、氢、氧、氮、硫、磷,以游离酸及其金属盐形态存在于低价煤、泥炭和经腐殖化的生物质加工原料中,是一组分子量较大,组成十分复杂,含有酚羟基、羟基、醇羟基、氨基、游离的醌基、半醌基、甲氧基等多种官能团,具有螯合、吸附、氧化还原、缓冲缓释、胶结等多种功能的有机缩合羧酸无定形混合物。

 

    有机矿源腐植酸:由天然腐植酸矿物质原料风化煤、褐煤、泥炭等加工提取的腐植酸,简称煤炭腐植酸或泥炭腐植酸。

 

    非矿物源生物质腐植酸:以农林业生产的副产物,如作物秸秆、树皮、木屑,工业生产的有机残渣、废液,如制糖、生产淀粉、味精、造酒、造纸后的有机残渣和有机废液等为原料,采用生物技术和物理化学技术提取的腐植酸,简称生物腐植酸或生化腐植酸。

 

    黑腐酸:一组分子量较大的腐植酸,一般呈黑色,仅溶于稀苛性碱溶液,不溶于稀酸、丙酮和水。

 

    棕腐酸:指腐植酸中能溶于碱溶液,也能溶于丙酮,乙醇等极性溶剂,但不能溶于酸和水的部分,棕腐酸一般只能从碱溶-酸析得到的腐植酸胶体中萃取出来。

 

    黄腐酸:一组分子量较小的腐植酸,一般呈黄色,能溶于水、稀酸和碱溶液,也称为水溶性腐植酸。

 

    可溶性腐植酸:是腐植酸的碱性产品加水后,在碱性水溶液中呈溶解态的腐植酸,腐植酸中可包括含黑腐酸、棕腐酸和黄腐酸,是衡量产品应用性能的主要质量指标。

 

    水溶性腐植酸:黄腐酸钠、黄腐酸钾等腐酸碱性盐以及呈酸性的腐植酸产品加水后,可溶性腐植酸主要成份为黄腐酸,其可溶性腐植酸含量指标可称为水溶性腐植酸或成为水溶性黄腐酸。

 

    二、农用腐植酸钠的要求

 

    农用腐植酸钠外观上要求黑色、褐色颗粒或粉末。主要项目包括以下

 农用腐植酸钠的要求.jpg

 

    三、腐植酸钠农业应用

 

    1.有机肥的螯合剂及主要原料

 

       与氮磷钾及各种微量元素复配,可制备30多种有机液体肥。腐植酸钠可促进各种营养元素的有机溶解,由此制备的高浓度全溶型液肥。

 

    2.用作植物生长刺激素 用浓度0.001-0.05%腐植酸钠溶液进行浸种、蘸根,喷洒、浇灌或直接作为肥料,可促进作物生长发育,增加植物生理代谢和体内酶的活性,提高产量和改善产品品质。

 

    3.用作植物抗旱保水剂 施用腐植酸钠可松散土壤,促进植物根系吸收水分,对土壤湿度和水蒸发率具有稳定作用,同时,游离的腐植酸可促进植物叶面毛孔的收缩,减少水分的丧失。

 

    4.作物改良剂 腐植酸钠改善土壤的结构和质地,从而提高土壤的透气性和保水性;活化土质养分,使其成为农作物可以吸收和利用形态;帮助土壤矿物质的分解;通过储存能量和微量元素,帮助土壤生物的蜕变。

 

    5.植物果实延腐作用。

 

    6.用作动物饲料添加剂

 

    在猪、牛、羊等畜禽饲料中添加0.1-0.5%的腐植酸钠,可促进新陈代谢,加速生长发育,改善肉质,增加肉,蛋,奶的产量,并可使牲畜皮毛发亮,发病率减少,增加动物机体抗病能力。

 

    四、煤炭系腐植酸复混肥料技术条件 MT/T 746-1997

 

    1.外观 灰黑色球状或条状

 

    2.产品标准

 

    项目   指标

 

    腐植酸大于等于5.0%

 

    总养分(N+P2O5+K2O)大于等于25%

 

    水分(游离水)小于等于5.0%

 

    粒度(2.00mm-5.00mm)大于等于80%

 

    颗粒平均抗碎力,N大于等于6

 

    注总养分含量应符合规定之外,组成该复混肥料的单一养分最低含量不得低于4.0%

 

    五、含腐植酸水溶肥料标准 NY 1106-2010

 

    1.含腐植酸水溶肥料大量元素型(固体)

 

    项目             指标

 

    腐植酸含量 大于等于3.0%

 

    大量元素含量大于等于20%

 

    水不溶物 小于等于5.0%

 

    pH1250倍稀释)=4.0-10.0

 

    水分  小于等于 5.0%

 

    注大量元素指总N+P2O5+K2O之和,产品至少包括两种大量元素,单一大量元素含量不低于2.0%

 

    2.含腐植酸水溶性肥料(大量元素型)液体产品指标

 

    项目             指标

 

    腐植酸含量,g/L 大于等于30

 

    大量元素含量,g/L大于等于200

 

    水不溶物, g/L 小于等于50

 

    pH1250倍稀释)=4.0-10.0

 

    注大量元素指总N+P2O5+K2O之和,产品至少包括两种大量元素,单一大量元素含量不低于20 g/L

 

    3. 含腐植酸水溶性肥料(微量元素型)液体产品指标

 

    项目             指标

 

    腐植酸含量 大于等于3.0%

 

    微量元素含量大于等于6.0%

 

    水不溶物 小于等于5.0%

 

    pH1250倍稀释)=4.0~10.0

 

    水分  小于等于 5.0%

 

    注微量元素是指铜、铁、锰、锌、硼、钼元素之和,产品至少包括一种微量元素,含量不低于0.05%的单一微量元素均应计入微量元素含量中,钼元素含量不高于0.5%

 

    六、腐植酸肥料及发展前景

 

    据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数据,中国腐植酸肥料企业已超过1000家。腐植酸与化肥结合有着天然协同的条件:一方面可通过稳定、缓释、控制作用,延长肥效,提高化肥利用率;另一方面通过量的约束,调控释放植物所需的营养元素,从性状上改善化肥质量。截至20156月,在农业部登记的水溶性腐植酸产品累计1580个。从技术上看“腐植酸+”肥料产品,其包衣、涂层、熔融、复肥、掺混等技术均已成熟;腐植酸磷肥、腐植酸钾肥也在不断推陈出新。从产品上看,腐植酸绿色环保肥料体系最丰富、最成熟、最完备;已经形成较为完备的腐植酸土壤环境修复产品体系。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