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农资人拒绝赊销,做商人不要伤人!
时间:2017-05-18 11:20:15      阅读数:

   夏天,是火热的季节,是茁壮成长的季节,每一片翠绿的颜色,都是一个丰收的期望。农资经销商也是这样,他们期待在夏天里蜕变,在夏天的火热中摆脱旧疾。然而去年冬天留下来的伤痛,依然没有结疤。那些在外漂泊的货款,就像是嫁到女方家的孩子,名义上还是你的,至于什么时候能回来,那得取决于女方家人的态度。

 

  有人为此勃然大怒,咋啦?我自家的孩子俺还作不了主吗?对,你就作不了主,这是个男卑女尊的时代,没有点魄力,你所能做的,只能是屈服和顺从。

  是啊,更多的人选择了顺从,他们感觉赊销就是对用户的一种尊重。辛辛苦苦为农户装好化肥、配好农药,农户摸兜的动作还没迟疑一下,豪爽的农资人就大手一挥,“农资先拉走吧,我先给你记账上,回头有钱再给吧,就咱们这关系,有钱没钱也得让你用上农资。”

  农户心想:“这老板是咋啦,嫌我没钱是不是,刚才掏钱的时候,肚子里有股气体要出来,我差点没憋住。卖农药的不都嚷嚷着不赚钱、不赊账了吗,咋还涛声依旧呢?”

  截止今日,我们当地农资界,特别是大田区的农资零售店,没有收上来的欠款多则一百多万,少的也有几十万。

  这种现象在往年并不多见,有位老板说,往年也是拼命地赊账,但到年底也能要个八九不离十,也不知道去年咋啦,农民就是不还钱,咱干农资的赊账,连个欠条也没让用户打,都是自己在本子上记个流水账,就是遇到赖账的,去起诉他们都没有依据。

  夜路走得多了就会遇见鬼,即使只是人吓人,也能把人吓个半死。避免恐惧的办法就是杜绝恐惧,夜路走多了,光明正大的行走就不习惯了?

  所以,杜绝赊销的前提,是先要改变自己的思想,很多农资人总怕因此得罪了客户,我不赊别家还赊,我的客户立即就变成了别人的客户了。

  芦庙镇的万红斌老板说:“什么是你的客户?客户从来都不属于哪一个人,他们都是流动的,现如今哪里有什么铁杆客户,街上有位同行的亲大爷,都是绕过他的农资店跑到我这里来买,为啥?没有我配药到位呗,我配一次药,绝对能让用户看到效果,这就是吸引农户的本钱。就像玩头条吸粉一样,你只有自己写足够精彩,才能吸引到大批粉丝,靠花拳绣腿吸引的粉丝,也不会稳固。

  我做生意的方式就是坚持原则——违背良心的事不做、质量不放心的产品不做、冤大头的事儿也不做。

  为啥呢,有很多农民赶集,都是先逛集市逛超市,买吃的买喝的,一圈下来钱也花差不多了。临回家的时候再来买农资,因为他们知道,无论兜里有钱没钱,都是可以购买农资的。

  如今的农民都形成了这样的心态,想改变是不是很难?但难也要改变。第一步我先拿信誉不良的用户下手,对于那些还账磨磨蹭蹭的、拿药害和产量为借口不想还清的、有钱喝酒没钱还账的农户,今后再来我这里买农资,不摆上现金就没有交易的可能了。

  对于那些信誉好的客户,也要引导他们养成现款购买的习惯,说到底,农民并不是没有钱购买农资,而是同行间的恶性竞争养成了他们的坏习惯。

  对于这样的客户,凡是现钱购买的,都有不同的优惠方式对待,比如化肥,赊账160元/袋,现款150元/袋,乡下人挣每一分钱都是不容易的,十块钱当然有诱惑力了,给钱就给钱吧,又不是没有。

  万老板通过两年多的努力,如今已经做到了基本上不赊账,生意反而越来越好了。农民之间也相互交流,”芦庙有个卖农药的叫万红斌,人家是真牛,别人都是送货上门还不要钱,他居然不让欠账。不过还别说,人家的农资就是好,如今咱也不差那点小钱,买农资就是图买个踏实不是吗?农资不值钱,咱的力气值钱呀。“

  有很多陌生的农户,都是因为好奇心跑到这里来尝试一下的,结果就变成了他的粉丝。都说同行是冤家,当地集市上大大小小也分布了十几家农资店,明争暗斗的竞争也是有的。可万老板不这么想,他说如今都什么年代了,我们农资人不能还停留在往日的那种旧思维旧模式上。

  大家应该资源共享,互通有无才是,前几天,我邀请了街上的同行们,一起到饭店里坐了一下,共同探讨今后的发展思路,最主要的还是要统一思想,做到大家都不赊销,现款之路才能加速实现。

  如今,大家都体验到了赊销的切肤之痛,现款销售是大家共同的愿望,特别是对于各自用户中的”黑名单“的分享,更是让那些没有信誉的农民,在整条街上都不可能再赊销到农资。

  万老板最后说:”做生意,要商量着来,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商人,对同行或者对用户,都有商量的余地,而不是一味的被动和屈从。不改变,还循规蹈矩地走老路子,那不是商人,而是伤人。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