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加菌生物有机肥价格、效果差异巨大
时间:2013-05-27 12:12:48      阅读数:


     “看起来都是加菌的生物有机肥,为何价格差距如此大?”在经过半个小时的对比后,云安县农户林权生依旧没有买到一款生物有机肥。原本听朋友介绍生物有机肥能解决土壤板结问题,想挑一款产品,但农资店中售价几百到上千的各类生物有机肥,让他摸不着头脑。
    其实,许多农户对生物有机肥并不陌生,但往往在选择购买时对高达上千的差价感到困惑,同样,不同厂家生产的生物有机肥效果的迥异,也让部分农户对其原理“蒙查查”。
    同样是生物有机肥,为何效果不一样?对此,许多业内专家将其归结为添加菌的种类及数量不同。通常来说,菌的种类及数量越多,产品效果便越好,且复合菌群也比单一菌群功能更为突出。
    然而,实际中肥料添加微生物菌的种类、多寡,甚至是否存活,都难以辨别。且从技术角度看,确实有一定门槛,这便是判断生物有机肥优质与否的关键。
    菌种多寡决定效果
    云安县巧的农资经销店老板董品巧近期代理了一款生物有机肥,良好的效果博得了众多农户的回头。相反,在距离董品巧350公里以外的廉江,许多农资店因农户用后效果不显著,还存放着一年前购置的生物有机肥。
   为何差异如此大?佛山法式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吕津东表示,若生物有机肥中菌种单一,就很难发挥效果。“就好比中医抓药,每一副都是十来种甚至更多,才能保证疗效,少一味都不行。”
    尽管“复合菌优于单一菌”已成为行业内共识,但在实际生产中并非所有企业都能达到生产复合菌的水平,难点在于不同功能菌生长习性的不同,有些较“脆弱”,不易存活。
    山东农业大学教授杜秉海说,肥料中添加的功能菌均出自实验室,若投放到土壤中,必须考虑其生存能力。
     水分、温度、酸碱度、好氧厌氧等状况都是影响菌种存活率的因素,因此部分即便通过产品检测的生物有机肥,若技术不过硬也会在运用中因功能菌大量夭折而无法发挥效果。
    在河北巨微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华南区经理丁栓强看来,生产中要让菌保持尽可能高的存活率,一方面要找到稳定的菌体,另一方面就是要能创造出让其休眠的合适条件,形成芽孢。
   吕津东则认为菌种的存活率也受生产中杂菌数量的影响。“通常2%-3%的杂菌属正常范围”,他说先进的培养菌技术能充分发酵而将杂菌完全消灭,若杂菌较多,则会争夺营养,导致功能均存活困难。
    一分钟辨别优劣
    与中医有“望闻问切”四诊法一样,生物有机肥也有辨识技巧,如看外观、闻气味:粉剂产品应松散、无恶臭味;颗粒产品应无明显机械杂质、大小均匀、无腐败味等。
    首先判断腐熟程度。丁栓强介绍,拿一只玻璃杯,取30-50g生物有机肥放置其中,再倒入100ml清水,用玻璃棒或细木棒搅拌1分钟,将其放在光线明亮处静置10分钟,便可通过观测杯中的沉淀来区分生物有机肥中的杂质含量。水溶液颜色越浅,则肥效越差(浅色、浅黄色肥效低;褐色肥效佳)。
   同时,若1小时内水溶液完全变褐色,说明该生物有机肥腐熟过度,肥效有速效无后效,作物生长中后期会脱劲;而如果1天后水溶液变化不大、颜色浅,则只能证明该产品肥效差。最理想情况是,水溶液慢慢变深,1天后完全变成褐色,那么该生物有机肥迟速效兼备,肥效好。
   另外,还能通过一些方法检验其效果。农户可以把肥料放在潮湿阴凉的地方,如水池旁,好的生物有机肥很快就长出白色的菌体,那是菌种遇到适合的环境快速繁殖的体现,白色的菌体越多、出现的速度越快,说明肥料中的菌种成活率越高、菌种生命力越强,生物有机肥的功效就越好。
    不过,就算是菌种丰富的生物有机肥,在施到土壤中之后也不能确保“万无一失”。广东金饭碗有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员工郭少萍介绍,要得到满意的效果,还要保证土壤中的水分。“如果土壤太干,菌种便很难生长繁殖,尤其在7-8月份等高温时节,因此每次施完之后必须浇水。”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