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打好“最难就业年”突围战,放飞青年梦想
时间:2013-05-27 08:04:37      阅读数:

高校毕业季,就业问题一方面关系着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另一方面也关系着青年能否在工作岗位上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为“中国梦”注入活力。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时指出,要切实做好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工作。他勉励当代大学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转变择业观念,同时要求加大对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支持力度,对就业困难毕业生进行帮扶,增强学生就业创业和职业转换能力。

年初以来,签约率低、就业难等字眼频现媒体。教育部新近公布的数字称:2013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699万人,比2012年增加19万,成为建国64年以来,高校毕业生最多的一年。而来自用人一方的数字显示,今年计划招聘岗位数同比平均降幅约为15%。一增一减,使得就业形势颇为严峻,不少网友调侃今年为“最难就业年”。

造成“最难就业年”的原因,既有大学扩招、高校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间的结构性矛盾问题长期存在等长期积累的历史因素,也有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产业结构的调整导致部分行业就业需求下降等新原因。除此之外,毕业生目标不明确,很多毕业生期望过高、无法摆正心态,也是增加就业困难的因素之一。

就业是民生之本,促进就业是安国之策。“最难就业年”,若百万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不能得到重视和解决,必将助长社会悲观情绪,动摇社会稳定的根本。

破解就业难,政府部门必须撬动政策杠杆,从政策层面拓展就业渠道、完善就业服务。目前,中央已出台相关政策,一方面立足稳增长、促发展带动就业,如近期国务院作出批示,通过简政放权方式激发市场创造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提供更广的就业门路、更多的就业机会;另一方面,致力拆除就业的种种藩篱,营造公平公正的就业环境--继教育部发出“三个严禁”反就业歧视之后,国务院办公厅于16日发出通知,要求不得对求职者设置性别、民族等条件;招聘高校毕业生,不得以毕业院校、年龄、户籍等作为限制性要求。在中央作出批示之后,各地相关部门应紧跟中央步伐,高度重视就业问题,落实中央政策,同时从地方实际出发解决就业难问题。

其次,高校作为人才输送的大本营,也必须加快改革,做好人才输送的服务工作。资料显示,目前大约1/3的毕业生在从事与其所学专业无关的工作,部分专业毕业生就业的专业对口率不到30%。高校课程设置脱离实际,使得不少毕业生走向社会之后很难适应企业的招聘要求,导致就业困难。高校只有改变人才培养方式,向社会输送更多符合社会需求的毕业生,同时做好毕业生的就业指导,才能提高毕业生签约率。

此外,广大毕业生提高自身竞争力的同时,也应转变“高不成低不就”的就业观念,放宽视野,顺时而动,“危”中寻“机”,尝试下基层、自主创业等方式,在脚踏实地的历练中积累经验,开辟自己的人生舞台。

就业是青年踏上社会后放飞梦想的第一步,“最难就业年”突围战,需要政府、社会、高校协同努力,为青年创造更公平公正的就业环境;而青年在梦想实践的起点,也应克服求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勇于创新创造、立志艰苦奋斗的信念灵活就业,在工作中实现自我价值,放飞青春梦想,为中国梦的实现汇集点滴动力。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