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病死猪如何“变身”有机肥
时间:2013-05-22 08:44:27      阅读数:


养猪,免不了有生病死亡的,但处理病死猪却是个问题。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今年1季度全国生猪出栏20489万头,同比增长2.4%,其中传染病造成的病死率在4%左右。

目前,全国各地大都采用焚烧、化尸、填埋等方式,但这样的病死猪处理方法,往往因为处理不彻底,很可能会造成空气污染,还会影响到地下水质和土壤环境。

“源头减废”:处理机热销

处理病死猪,有没有更科学环保的办法呢?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沙县金古工业园区的闽台农业机械合作园采访时,看到一款畜禽养殖场有机废弃物处理机。这款闽台联手研发的农机,“神奇”之处在于,它不仅可直接在养殖场环保处理病死猪,而且还能投入病死猪,做成有机肥,真正做到“源头减废”。

2010年,针对国内畜牧场动物尸体等废弃物处理存在的问题,集辰(福建)农林发展有限公司与台湾农畜发展基金会合作,引进台湾病死畜禽处理技术,并与台湾大学、台湾中兴大学联手改良,合作研发出畜禽养殖场有机废弃物处理机。

“近来猪风波不断,加上遇到H7N9禽流感疫情,这款有机废弃物处理机在福建和长三角地区热销,仅上个月就卖了50多台。” 集辰(福建)农林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开标的介绍不时被咨询采购电话打断。

听说有这么一款神奇处理机,能解决病死猪问题。莆田鸿兴养猪有限公司老板官永健一咬牙,上个月便花了40多万元,购买了一台有机废弃物处理机。

变废为宝“五步曲”

鸿兴公司年出栏量2万头猪,如今有了这款有机废弃物处理机,病死猪的处理和化尸时的臭气问题便能迎刃而解,而且还有有机肥料出来。

在鸿兴公司,记者见到了这款有机废弃物处理机,它的外观很像一个不锈钢大冰柜,柜子左上方是个加盖的进料口。

投放病死猪之前,工人先倒了一大包木屑进去,然后按下启动按钮,机械臂会把病死的三四头猪放进机器中,再按几下遥控器,顶部盖子将容器密封。之后,工人打开一个小舱门,倒入一些益生菌用于发酵,然后启动电动机开始粉碎。

“加木屑主要是吸油,防止猪肉和油脂被黏住。”工人说,病死猪被切碎大概需要4小时,然后就和木屑、益生菌开始发酵反应。

“别看外面没啥动静,里面烤着呢!” 官永健说,机器内部温度可达200℃,中间不断地翻滚、粉碎,经过24小时出来的就是粉末状的有机肥料了。这台机器一次能处理1吨死猪,但要48小时才能处理完。

对此,来自台湾的集辰农林发展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游浣淇告诉记者,处理机运转起来,一般要经过分切、绞碎、发酵、杀菌、干燥五个步骤,再添加专用生物菌,从而将有机废弃物转化为有机肥。

高效肥料种树好

病死猪“变身”有机肥,是否会产生二次污染呢?

游浣淇向记者解释说:“病死猪身上常常携带有许多病原菌,在处理过程中,一般都会在80摄氏度被杀死,而处理中投放的益生菌,如乳酸菌、酵母菌等却可以在高温下发酵分解废弃物,产生的水蒸气也能自然挥发,做到无烟、无臭、无血水排放,不会产生二次污染。”

三明市动物卫生监督所有关人士认为,高温消毒、充分发酵等,相比焚烧、填埋等传统处理方式,更能避免对土壤、地下水的污染,以及可能造成的疫情传播,还能生产出有机肥,更环保。

在处理机的另一边,记者见到了深棕色的粉末。“这些就是处理好的有机肥料。”官永健说。

那么,这些有机肥被用到哪里?“如果能与鸭粪等堆肥制成有机肥料,种树、种农作物,很管用。”官永健告诉记者,有好多家种植户来公司购买有机肥。“肥力很大,给需要大量肥料的树木施肥最合适,比那些用普通肥料的树长得好,树叶光亮。”

这种处理方式的成本如何呢?李开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处理成本看,每两天处理废弃物1.5吨,耗电400千瓦时,花费300元;添加益生菌1.5公斤90元,总计成本390元。而产生有机肥590公斤,可以卖590元;加上人工费、垫料成本等,费用和支出基本持平。

记者了解到,针对存栏50头以上养殖场的病死猪无害化处理,从2012年起,农业部、财政部对处理每头死猪补助80元。“填埋了,一头还能拿80元;乱扔,没钱拿,还要被罚。”许多养殖户向记者坦言,“现在,买有机废弃物处理机,可以获得农机补贴20万元/台。”

如今,这种处理机不仅对规模养殖场很管用,而且还被用于街道、乡镇的公共处理场。浙江海宁的马桥街道就购置了两台有机废弃物处理机。“我们统一收集散户饲养中的病死猪,集中处理,解决病死猪问题,而且处理后产生的有机肥料,还准备加工,与种养大户对接。” 马桥街道马主任说。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