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农业科技创新不同阶段的融资特征与金融服务模式
时间:2013-05-16 10:05:43      阅读数:

   农业科技创新是农业现代化的基础和条件。现代农业的特征是广泛应用现代科学技术、农业科技含量高、农业机械装备水平高,同时,农业生产经营的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程度高。而农业科技创新需要增加投资、需要金融支持。只有将农业科技与金融服务结合起来进行融合创新,才能

  Cover Report

   封面专题有效地推动农业科技创新、推进农业技术进步,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进程。为了揭示金融业发展与高新技术产业的相关关系,肖干等(2012)用省级面板数据实证研究发现,在控制其他变量的前提下,农村金融发展的结构、规模和效率与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呈正相关关系。农业科技创新包括若干不同的环节和阶段,不同阶段上农业科技活动的特征不同,农业科技创新主体对金融的需求不同,金融服务产品和服务方式亦不同。下面将农业科技创新大致分成农业科技研究开发和农业技术推广两个阶段,分别对不同阶段、不同科技创新主体的金融需求与金融服务创新进行讨论,对目前两个阶段上农业科技创新主体面临的融资困境进行分析,并指出农业科技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路径。

   农业科技研发阶段的融资需求与金融服务创新

   农业科技研究开发中,科技创新主体需要开展科学研究、试验活动,需要建立、使用实验室、需要购买试验材料等,这些都需要投入,但该阶段农业科技活动的风险大、周期长、自然依赖性强,需要经过包括试验、示范在内的很多具体阶段,这个阶段需要与之相应的、能够承担风险、能够提供长周期融资服务的融资渠道与产品。然而传统的农村金融产品倾向于投资周期短、风险不高的项目,造成了农业科技研究主体的融资渠道和产品匮乏,特别是针对众多的农业科技型中小企业而言,他们面临着较为严重的融资约束,必将制约他们的农业科技研发能力,从源头上制约了农业科技进步和农业现代化水平的提升。

   降低农业科技直接融资门槛,拓宽农业科技型企业直接融资渠道

   技术产业发展的周期具体分为四个阶段:种子期、创建期、成长期和成熟期。农业科技开发的“种子期”的投入主要是研究人员的工资、实验仪器设备和相关材料的购置。同时由于这个阶段的风险是各个环节中最大的,很难获得外部渠道的间接融资,一般只能依靠自有资金和政府资金支持。这种情况下,政府可以设立市场化方式运作的政策性基金,通过扶持创投发展,引导大量社会资金进入农业科技企业创业投资领域。同时,通过该基金的促进作用,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放大效应,增加社会资本供给,克服单纯通过市场力量进行创业投资的市场失灵问题。

   从市场化的直接融资渠道来看,农业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融资份额较低。截至2013年,沪深两市市场公司2492家,农林牧渔业公司仅有40家,占比1.61%(证监会,2013),而2012年第一产业GDP占比却为10.09%,说明农业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严重匮乏。企业发债券的最低净资产额要求为3000万元,把一般规模比较小的农业科技型公司拒之门外。国务院2012419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指出:支持有一定能力和潜力的小企业发行债券、上市融资,进一步完善多层次的债券市场,充分实现债券市场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支持作用。同时,要逐步扩大中小型企业集合票据、集合债券、短期融资券和集合信托等发行的规模。试图通过降低小企业上市、发债的门槛,以及集合小企业集中办理业务的方式解决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的难题。对于规模小、技术研发风险高的农业科技型企业来讲,需要在拓宽直接融资渠道方面得到支持,如:可以以农业科技产业园区的形式集中办理中小农业科技型企业的上市和发债业务,拓展直接融资渠道和规模。

   创新抵押担保方式,扩展农业科技型的企业间接融资能力

   农业科技研发的“创建期”和“成长期”已处在农业科技产品的开发阶段,把技术转化成商业化的产品需要资金的密集投入,购置大量的机器设备、原辅材料和能源及建筑物等。市场化的风险投资、政策性银行和商业性银行贷款可以部分满足此阶段的融资需求。但单凭市场化的风险投资远远不够。截至2011年上半年,我国市场风险投资资本进入到新农业的金额占总投资金额的1.9%。并且由于场外资本市场和技术知识产权交易市场体系的发展不完善,一定程度上阻碍了风投的及时退出,削弱了风投的积极性。这就需要通过政府来弥补市场不足,建立政策性的风险投资基金和地方综合性融资服务平台。当前有种叫做“银元宝”的创新模式试图解决这种缺陷,通过搭建一个开放的多方协作的合作平台,吸引商业银行机构、担保公司、产业园区和政府政策支持等第三方中介,对中小型科技企业进行综合评估,进而设计适宜的融资组合渠道,也就是说中小企业金融产品开始从贷款主体向融资平台转换。

   政策性金融对农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贷款门槛高、程序复杂,阻碍了中小农业科技型企业的政策性金融融资的规模。农业发展银行首先于2006年开始着手发放农业科技贷款。但在管理上却是采用商业性贷款的流程:贷款需有抵押,评审要向二级以上的分行申报,最后还要经过科技部门审批。即使农业科技的项目符合要求,农业科技型企业还需要有大于项目总投资1/5的资本金,或者是有相当经济实力的第三方法人为其担保(王辉等,2012)。为了有效地发挥政策性金融对农业科技研发的支持,政策性银行应该创新管理模式,寻找担保抵押的替代品,比如知识产权质押,第三方担保公司担保等形式,扩大对农业科技企业的融资支持。这种限制催生了所谓的“基金宝”模式,即政策性拨款预担保贷款。农业科技型企业可以借此获得政府的政策性资金支持,申请政策性拨款作为预担保资金,提前获得拨款资金的70%,而且不需要任何的实物抵押。上海浦东新区科学技术委员会设立了信用互助专项基金,符合标准的企业可通过缴纳一定数额的互助金作为保证金存入到专项账户里面,通过项目评审后,上海银行会原则上按5倍放大贷款额。

   商业银行贷款对企业要求严格,抵押品单一。当下很多金融机构创新了第三方保证贷款的产品,值得我们学习借鉴。“银保联动”贷款模式是一种基于银行与第三方担保机构互动的期权贷款模式。这种模式可以让银行通过对中小型科技企业的成长性收益来弥补先期投资的贷款风险。“投贷联动”贷款模式是一种基于银行与VCPE互动基础上的贷款模式。在该模式中,银行向企业提供贷款,VCPE提供担保。成都高新区创立“统借统还”贷款模式,该模式通过与政府、创投公司和担保公司的四方协作,充分利用管委会对园区内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信息优势,通过政府、创投和担保另外三方审查和监管机制来控制贷款风险。

   农业技术推广阶段的融资需求与金融服务创新

   农业科技研发的“成熟期”即科技的大规模市场化过程。此阶段需要将成熟的农业技术向农业生产企业和农户推广。农业技术推广阶段的技术相对成熟、风险小、稳定性高。而技术推广就是要众多的农业企业和农户采纳新技术。技术推广阶段有两类不同主体,即推广主体(包括政府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和市场化的农业技术推广主体)和采纳主体(农业企业、农户)。因此,这个阶段的金融服务要针对农业推广主体和农业技术采纳主体两个层面。

   农业推广主体层面的融资创新

   我国农业技术推广主要包括政府主导的和市场化的农业技术推广两类。

   一是对于政府主导的农业技术推广而言,不仅需要政府财政的支持,而且随着农业推广体制改革和运行方式的市场化,也需要金融的支持。我国政府主导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是按行政组织体系建立的,从中央到地方分别建立了各级农业技术服务中心、服务站,在村一级建立了科技组和科技示范户,试图把实用技术推广到农户中。农业推广体系在上世纪90年代的市场化改革中遭遇了“网破、线断、人散”的困境(胡瑞法等,2004)。近年来,随着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不断涌现,农业推广体系业出现一些新的变化,如建立了“农技110”、“12316”农业服务网等现代农技服务咨询平台,实施“农业科技进村入户”工程、实行农技人员“包村联户”制度等。这些农业科技服务平台的建设和运行,需要金融机构提供相应的金融支持。

   二是对于市场化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而言,涉农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农民、农业科技中介组织等主体,本身需要一定的资金实力和融资能力。这些主体通过“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社(协会)+基地+农户”、“公司+政府机构+基地+农户”、“公司+村委会+基地+农户”模式,依托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将农业技术推广到农户那里。市场主体的农业技术推广制度模式有很多,大多是试图通过组织化来降低与分散小农之间的交易成本。

   农业技术采纳层面的融资创新

   农业生产主体是农业技术采纳者,包括一般农户、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经济组织、农业龙头企业等。而合作经济组织和龙头企业也可能同时担当向小农户推广农业技术的角色。农业现代化的最终体现在农业生产者的技术水平上,农户等生产主体要采纳新的农业技术。农业新技术又是以农业机械设备、农业生产资料(种子、肥料、农药等)为载体的,所以,采纳新技术就要引入现代化农业生产资料、新的农业机械设备,这些活动都离不开金融的支持。无论是现代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完善,还是新型生产资料的投入,都需要进行投资,需要金融的支持。具有良好排灌功能、旱涝保收、适合机械化操作的高标准农田建设、设施农业中设施构建、规模化养殖设施建设等,需要进行长期的融资;新品种、新型肥料、农业机械等的使用,需要更多的流动资金,需要短期的信贷融资。同时,现代农业的经营是专业化、规模化的,大规模的农业生产更需要资金的支持。

   现代农业发展对农村金融服务提出了新的需求,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对农业现代化、现代农业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同时,现代农业发展特别是规模化、组织化的生产经营模式也为农村金融服务创新提供了平台和条件,为农村普惠性金融体系的建设、增加对小农户的金融服务、缓解农村弱势群体的金融排斥具有较为重要的作用。现代农业的发展也为农村金融创新、缓解农村金融短缺问题特别是缓解分散农户的信贷约束问题创造了条件。农村贷款难源于农村金融机构不愿意为小规模客户提供金融服务,因为为小农户提供金融服务的交易成本高,农户贷款额度较小,但是其贷款所需要的程序、手续与大额贷款基本是一样的,所以贷款操作成本相对较高。同时,小农户也缺乏金融机构要求的抵押品。而现代农业的发展必然伴随着农业生产经营的规模化、组织化,具有适度规模的农业经营组织的发育,有利于农业机械化水平的提升和现代生产要素的使用,也有利于农业标准化生产方式的推行。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是农业经营组织化的两种基本形式,这些农业产业化组织形式的发展为农村金融创新和农村金融服务覆盖面扩展奠定了基础,基于这些组织,农村金融机构通过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提供规模化融资服务,可以降低成本、控制风险。

   文│马九杰 耿帅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