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合纵连横 用行业组织的力量引领水溶肥产业健康发展
时间:2014-04-28 16:05:05   来源:中国农资    阅读数:

2014年水溶肥研讨会暨中国氮肥工业协会水溶肥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聊城举行
     


刘淑兰

姜吉涛

杨春升

高 力 
由中国氮肥工业协会主办、鲁西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2014年水溶肥研讨会暨水溶肥专业委员会成立会”3月12日-13日在山东聊城举行。来自农业部 有关部门和科研院所的相关领导、专家,以及全国肥料生产企业的代表200多人出席了会议。会议围绕尿素、硝铵溶液等以氮肥为主的水溶肥原料产品和水溶肥技 术、生产、营销等方面内容进行了交流。

会议期间,中国氮肥工业协会举行了水溶肥专委会和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讨论了水溶肥专业委员会管理办法,并选举鲁西集团副总经理姜吉涛为水溶肥专委会 首届主任。会议推举山西天脊煤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义、金正大生态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兆平、四川金象赛瑞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旭初、新疆新化化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魏建军 四位成员为副主任候选人,提议并通过了中国氮肥工业协会信息和市场部主任高力担任秘书长,硝酸硝铵专委会秘书长、技术部副主任王立庆以及信息和市场部副主 任苏建英为专委会副秘书长。成立大会上,并公布了专委会专家委员15名以及目前申请加入的37家成员单位。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水溶肥专委会是水溶性肥料行业的第一个协会组织。专委会成立后,讨论通过了2014年重点工作,内容包括开展企业情况调查、建立水溶 肥企业档案;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我国水溶肥发展现状、问题,争取理顺和落实部分水溶肥产品应享有的化肥优惠政策。同时,推进《尿素硝铵溶液》行业标准的制 定,为水溶肥上下游一体化发展积累经验以及组织尿素硝铵溶液(UAN)生产及应用试点等八项工作。

  Ⅰ

  “赢”时代:诞生正逢时

迎合了一个时代的大背景,无疑就赋予了一个新生事物以生命力。赢得了企业认可,生命力就有了根基。“十二五”规划纲要确立了“到 2015年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 0.53以上。”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以解决好地少水缺的资源环境约束为导向,深入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政策撬动了水溶肥市场的快速发展,也 成为支撑水溶肥产品的一大利好因素。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刘淑兰认为:“大力发展水溶肥符合生态农业的发展方向,有利于提高氮肥工业的竞争力。”山 东省化肥工业协会理事长杨春升也持肯定看法:“随着农业政策的落实、土地流转、农业现代化理念的实施和推进,水溶肥必将迎来一个研发、生产的高峰期。”

反观中国水溶性肥料行业发展历程,企业是引领行业发展的优势力量。据悉,“十二五”以来,中国水溶肥行业有了长足发展,2010年我国水溶肥年产量为 60万吨,到了2012年,水溶肥的产量与使用量均超过了200万吨。如何管理这个庞大的群体,需要强有力的统筹、协调和引领能力。与此同时,面对日益激 烈的市场竞争,打破行业“胶着”,需要行业组织协调解决各种政策、市场、营销、研发等难题。然而,面对水溶性肥料行业庞大的群体,尚“群龙无首”,行业规 范无从入手,加强管理更无从谈起。

今年以来,政府逐渐退去行政之手的同时,降低了审批协会组织机构的准入门槛,更明确了以协会组织协调行业发展的方式。前不久,记者在采访农业部种植业 司行业发展处处长许发辉时获悉,“未来将充分发挥肥料协会的作用,开展更多事务性和行业自律性工作。”水溶肥专委会的应运而生,则契合了行业发展需求。刘 淑兰直言:“专委会贯彻了企业办会的精神,是行业的一件大喜事。”

姜吉涛在当选后发表的就职讲演中表示,美国农业60%的肥料是水溶肥,中国未来要建设8000万亩高标准农田,水溶肥是高标准农田的核心部分,这项工 程就蕴藏着500万吨水溶肥的巨大市场。水溶肥专委会将积极推动与该项目、与市场的对接;并积极推动水溶肥标准、运输、政策方面存在的制约因素的解决。

  Ⅱ

  “跨界”:仍立足氮肥转型

着名经济学家成思危曾指出,企业要想发展,就要面向市场,将产品进一步向市场推进,或者是向自身原料方向推进。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的“跨界”成为此举最 大的看点。此次氮肥协会水溶肥专委会依然依托行业、立足氮肥产业,特别是着眼氮肥企业的转型升级,具有更加广阔的前瞻视野。

目前氮肥产能过剩,企业数量较多,随着2008年之后的企业转型、升级、改造,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但是企业压力依然很大。作为氮肥企业的主要产品,尿 素硝铵溶液是很好的水溶肥和液体肥原料,生产尿素硝铵溶液是由液态尿素、硝铵和水配制而成,加之聚磷酸铵等产品,氮肥企业在水溶性肥料的原料方面拥有巨大 的成本和资源优势。有专家认为,目前以氮资源为主的水溶性肥料占市场的20%左右,尚有一定的市场空间。

刘淑兰表示,真正推动“水肥一体化”和水溶肥事业的力量是市场需求。水溶肥专委会将采取措施,积极推进围绕尿素硝铵溶液、聚磷酸铵等原料添加钾元素和 微量元素的方式发展水溶肥。“希望专委会担当光荣使命和历史责任,推进水溶肥成为农业肥料的大品种,为氮肥乃至化肥行业的结构优化、转型升级作出贡献。同 时,积极推进营销创新,推动中国从肥料大国向肥料强国迈出坚实的一大步。”

杨春升也认为,各种新型、功能性肥料的开发、生产、使用、推广,是基础肥料在产品结构调整方面的一个重大突破,这不仅是行业贴近市场、注重服务的体 现,也是实施质量替代数量的一个重要举措。同时,氮肥行业要将新型肥料的开发作为延伸化肥产业功能、提高服务质量、搞好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手段。他相信: “水溶肥专委会的成立,一定会对行业的发展起到一个推动作用。”

  Ⅲ

  重自省:开创全新时代

“水溶肥在我国起步了,但是步子还很小,存在的问题还很多,如何解决、如何发展,任务将落在专委会身上。”首先要转变观念,“绝对不能还是尿素一统天 下,否则这个产业将没有可持续性,满足不了农业发展的需求。”刘淑兰强调,整个化肥行业结构调整、氮肥行业转型升级的任务还没有完成,任务还很重,下一步 如何通过新型肥料、功能型肥料的开发来促进和推动产业升级的完成,这是一个重要课题。

其次,“水溶肥的销售和使用与传统氮肥不一样,所以销售和农化服务意识要跟上,如果还是抱着老观念,不仅企业产品的水溶肥发展不好,行业也走不远。” 刘淑兰阐述道,“我们做的这个事情是具有开创性的一项工作,如果通过我们的努力,引领我国水溶肥行业的发展是我们的光荣,也是我们责无旁贷的责任。”行业 应当稳步发展,而不是盲目发展,使水溶肥成为农业大肥料之一。同时完善和推进营销方式创新,促进氮肥产业肥料品种结构的调整。

记者看到,目前水溶性肥料行业存在概念模糊、营销不畅、设施对接不力等问题,亟需对发展方向加以前瞻性引导,目前尚无成熟的企业规范方式和成型的产品 推广模式,解决定位研发方向、顺应发展趋势、避免企业走弯路等问题更加迫切。行业组织首先应站位行业高度,解决企业发展方向和产品定位问题,参与行业决 策,并成为指导行业和企业针对市场有的放矢、借力发力的客观依据。着眼水溶性肥料行业发展的历程,专委会的工作任重道远。

部分专委会企业代表表示,新成立的水溶肥专委会吸收和团结了一大批水溶肥专家、企业,特别是凝聚了在氮肥领域的龙头企业,为水溶肥提供了一个沟通交 流、形成合力的有效平台,为氮肥企业转型升级、特别是拓展水溶肥产品的市场前景,构建了一个全新的运作方式,必将引领中国氮肥工业以及水溶性肥料行业步入 一个新的发展航程。(中国农资)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