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联盟护航飞防产业“空中防御”保棉花平安
时间:2016-08-03 10:56:29      阅读数:

为加快转变农作物病虫害防控方式,推动中国航空植保产业可持续发展,7月16~17日,由国家航空植保科技创新联盟(简称航空植保联盟)组织的“新疆棉花飞防联合测试”在新疆石河子市展开。这是继创新联盟5月份在河南内黄举行的小麦联合作业测试之后的第二次联合作业测试,吸引了来自国内的11家航空植保企业前来参与。

据了解,航空植保联盟成立于今年5月份,是由农业部确定的以安阳全丰航空植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牵头企业,以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等优势科研单位为支撑,通过联合开展航空植保飞行器制造技术与装备、专用剂型创新技术、航空喷施作业技术标准、农用无人机自主飞行控制系统研制、高效轻量化的航空喷施装备关键设备等研究,促进中国航空植保的发展,为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提供科技支撑。

推动无人机有序发展

近两年,无人机植保行业在中国发展迅猛,记者在测试现场看到,包括全丰3WQF120-12、大疆MG-1、极飞P20 V2等在内的多款新机型集中亮相,体现了相关企业对本次测试的重视。

航空植保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兰玉彬教授是本次测试组委会的专家成员。兰玉彬表示,通过本次测试,可以为参加测试的农用航空植保企业的测试机型提供一份贴合实际作业的测试报告,为测试企业在航空植保领域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同时也可以让国内外优秀的相关企业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引领农用航空植保产业发展步入正轨,促进中国航空植保产业的壮大,推动农业航空产业快速、健康、有序发展。

同时,兰玉彬也建议航空植保相关的企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在测试中发挥各自优势、解决共性问题,为国家航空植保发展,为农业绿色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飞防要更贴近农民

航空植保联盟秘书长蒙艳华告诉记者,本次测试的内容包括沉积分布均匀性、穿透性、喷洒轨迹精准性、农药利用率、防治效果、农用航空企业作业机组综合工作效率等。企业参与踊跃,机种齐全,既有单旋翼,也有多旋翼和固定翼,既有油动也有电动,参与企业也由最初预定的6家增加到了11家,安阳全丰、无锡汉和、广州极飞、高科新农等参与企业均在航空植保作业中积累了大量经验,这对联盟成员间的交流、提升有很大的帮助作用。

作为参加本次测试的新面孔之一,新疆疆天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和因地制宜的研发策略,根据当地土地面积广的特点,研发出一款适合新疆大面积作业的载重30公斤的无人植保飞机。据疆天航空总经理江岩介绍,公司特别研发的载重30公斤级无人植保飞机,配合地面工作站,在棉花、小麦、水稻、打瓜等作物植保防治表现非常好,今年累计防治面积已经破万亩。

无人机点燃农民热情

新疆建设兵团六分厂有11万亩棉花,四连有6000亩,每年植保防治任务非常重,给当地农户带来重大挑战。两天的测试吸引了当地很多村民前来围观。

六分厂四连朱家庄社区的大部分村民都是“农垦二代”,据即将退休的王军林回忆,刚开始和家里一起种地的时候,一个人最多只能种10亩地,现在有了很多现代化农业机械帮忙,每个人都能种100亩左右。看到无人机飞防的出现,让他对农业重新燃起希望。

农户朱勇对无人机的关注更多表现在打药效果和服务价格上,朱勇说:“当地作物每年要打各种农药一共8次,成本在40元以上。如果飞防成本能在7元以下,将会有非常大的优势。我刚刚看过飞防,很多飞机都能把棉叶吹起来,这样防治红蜘蛛效果肯定会很好。如果条件允许,我也想买一台植保无人飞机来试试。”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