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硝基肥效为作物增产“代言”

————华东农业大学微量元素研究中心教授吴礼树讲解硝基复合肥

时间:2014-06-17 20:14:30      阅读数:

硝基肥料内外优势显着

什么是硝基复合肥?吴礼树解释说,硝基复合肥是指以硝酸铵为氮源,添加磷、钾等复合肥原料,生产出的氮磷钾高浓度复合肥料。比如硝酸铵中的硝态氮和铵 态氮含量各一半,成为硝铵态氮肥;而硝酸磷肥和硝酸磷钾肥等复合复混肥料中的氮素养分也有硝态氮和铵态氮,连同硝酸铵在内,可以统称为含硝态氮肥料。

从硝基复合肥的特点上看,吴礼树介绍说,硝基复合肥的优势非常明显。首先硝基肥的外在品质好,比如颗粒大小、颗粒形状比较均匀,具有流动性状和水溶性状等特点。另外,从硝基肥的内在品质上看,其六点优势更为明显。

第一,硝基复合肥移动性好。硝酸根带负电荷,不易被以带负电荷为主的土壤胶体吸附;铵离子带正电荷,容易被土壤吸附,不仅吸附在土壤胶体表面,还可进 入粘土矿物的晶格中,成为固态的铵离子。因此,硝态氮主要存在于土壤溶液中,移动快容易被植物吸收利用,而铵态氮主要被吸附和固定在土壤胶体表面和胶体晶 格中,移动性较小。

第二,硝基肥中氮元素的形态比较全面,吴礼树说,生产上一般用含硝态氮的原料作为氮源,用硫酸钾作为钾源,用磷酸一铵作为磷源。对于作物而言,必不可 少的形态则包括硝态氮和铵态氮,其中大多数作物喜硝态氮,水稻作物则相对喜铵态氮。硝态氮的特点在于速效且极易溶解、不烧苗不烧根不烂根、不影响种子发芽,帮助作物生长品质好;铵态氮的特点在于不会直接挥发,但吴礼树特别提到,铵态氮在碱性土壤中容易挥发,因此在种大棚蔬菜时禁止使用铵态氮,挥发时可能对作物造成伤害。

第三,硝基肥不产生毒害。铵态氮在植物体内的积累对植物本身是有毒的,但是即便达到较高的浓度也不会对植物产生不良影响。单纯施用硝态氮肥一般不会产生不良效果,而单纯施用铵态氮肥则会发生铵盐毒害,在水培条件下更易发生。

第四,硝基肥不会导致土壤酸化,可以中和土壤酸度。吴礼树说,施用NH4+-N根系向外释放H+,根际PH值下降。相反地,施用NO3--N根系释放 OH-或HCO3-,根际PH值上升。NO3--N使根际PH值上升的幅度一般低于NH4+-N使根际PH值下降的幅度,而且不同种类植物之间有明显差 异。

第五,硝基肥不含或少含缩二脲。吴礼树认为,缩二脲是影响我国肥料效果的重要因素,尤其是叶面及滴灌施肥,导致作物中毒。

第六,硝基肥可以显着提高作物产量及品质。硝基肥有助于提高作物产量,改善作物品质,增加作物的营养成分、口感,提高作物外观、颜色、硝酸盐含量和抗 性,显着增加钾、钙、镁等阳离子的吸收。例如硝态氮有利于烟草体内形成柠檬酸、苹果酸等有机酸,烤出的烟叶品质好,燃烧性好。而蔬菜施用硝态氮产量高,如 硝态氮低于肥料全氮的50%产量明显下降。吴礼树介绍说,离子间的拮抗作用是指在溶液中某一离子的存在能抑制另一离子吸收的现象,主要表现在对离子的选择 性吸收上;而离子间的协助作用是指在溶液中某一离子的存在有利于根系对另一些离子的吸收。这种作用主要表现在阳离子和阴离子之间,以及阴离子与阴离子之 间。

两个形态需按适当比例存在

吴礼树提醒说,使用硝基复合肥时应该注意不要用于积水土壤,不要用于水稻等喜铵作物上。重点是在经济作物上用作追肥,以及在干旱少雨的地方施肥效果优 于雨水多的地区。从硝基肥的内在指标看,施肥需要注意养分含量与比例,高含量硝基肥虽然具有优势,但含量与效果不完全一致,切忌片面追求高含量,重点是肥 料养分比例应该适合作物需求。

一般而言,同时施用两种氮肥,往往能获得作物较高的生长速率和产量。同时施用两种形态的氮,植物更易调节细胞内pH值和通过消耗少量能量来贮存一部分 氮。两者合适的比例取决于施用的总浓度,浓度低时,不同比例对植物生长影响不大,浓度高时,硝态氮作为主要氮源可以显示出优越性。在水培试验中,只要营养 液中加入硝态氮,没有铵态氮、尿素态氮,蔬菜正常生长,相反,没有硝态氮而加入尿素或任何铵态氮,蔬菜就生长不正常,甚至绝收。与此同时,烟草也是一种对 硝态氮反应良好的作物,施用硝态氮不但能提高其产量,也能显着改善其品质。

吴礼树认为,只有铵态氮和硝态氮以一定比例存在于肥料中的时候,肥料的效果才是最好的。他举例说,不同植物的“爱好”不同,适应在pH值较高的石灰性土壤上生长的喜钙植物优先利用硝态氮,如玉米和多数蔬菜;适应酸性土壤生长的嫌钙植物和适应低氧化还原势土壤条件下生长的植物嗜好铵态氮,如茶树、水稻。

必须看到,旱地植物具有喜硝性,而水生植物或强酸性土壤上生长的植物则表现出喜铵性,这是作物适应土壤环境的结果。像玉米、小麦,对硝态氮偏好;在等氮量供应情况下,硝态氮的增产效果要更突出些,而蔬菜是一类对硝态氮非常偏爱的作物,在水培条件下表现更为明显。

  功能性肥料与水溶性肥料备受关注

吴礼树说,功能性肥料刚刚起步,未来必将成为发展热点之一。使肥料具有功能的因素在于添加功能性物质,进而提高作物抗逆性,调节作物生长,促进养分吸 收,克服不利环境且产生特定功能。吴礼树解释说,合理施用硝基肥,可以提高作物的功能有很多,如抗寒、抗病、防倒伏、防落果、提高生理病害抗力、促进生 长、改变特性、保花保果等等。

此外,水溶性肥料同样备受行业关注。吴礼树介绍说,硝基复合肥料是特别的肥料品种,是能够完全溶解的新型复合肥料,硝基肥通过固体化溶解成的水溶性肥料没有残渣,溶解速度很快。

就目前而言,国内还没有一家大型的水溶肥企业,因此降低水溶肥价格成为行业内不断探讨的话题,改变工艺、降低成本、扩大规模成为行业探索的方向。

吴礼树认为,放眼未来,只有大型化肥生产企业才适合做水溶肥,只有合成氨及磷复肥企业才具有特殊优势,而硝基肥能够转化成为水溶肥的自身特点,又引领硝基肥将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