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打赢盐碱地种植攻坚战

————中国农业大学胡树文教授科研团队2015吉林测产实录

时间:2015-10-19 12:30:08   来源:中国农资    作者:宋安勇阅读数:

  据《中国农业大学学报》及多年来相关科研文献资料显示,我国松嫩平原位于欧亚大陆草原的最东部,区域内有广泛的闭流区和众多的无尾河,矿化度高的大小湖泊星罗棋布,形成了独特的现代积盐过程,地下水的矿化度较高,盐碱土壤充分发育,大面积草地受到盐碱的危害。该区域地势低平,泡沼遍布、排水不畅,缺乏有效淋洗而蒸发强烈,致使盐碱在闭流系统大量累积。松嫩平原盐碱土的显着特征是土壤理化性质恶劣,pH高、盐分含量高、土质粘重、通透性差、盐碱空间分布差异大。松嫩平原盐碱化土地主要分布在平原的西部地区 地处中国北方荒漠化地带的东端,被嫩江和松花江分割成南北两大区:即吉林省以镇赉、大安、前郭、长岭、通榆等县市为集中的分布区和黑龙江省以杜蒙、大庆、安达、肇源等市县为集中的分布区。从行政区域来看,吉林省的通榆县盐碱化土地面积最大,达34万公顷。从区域分布集中程度和盐碱化程度来讲,吉林省的大安市最高,盐碱化土地面积占土地总面积的59% ,重度盐碱化土地占盐碱化土地的74%

  今年年初,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博士生导师胡树文教授带领科研团队在松嫩平原上开展了盐碱地试验性种植。在秋收之前,记者来到吉林白城地区的试验田测产现场,实地观摩了胡树文教授科研团队如何打赢这一场盐碱地种植攻坚战。

  201410月,记者就曾跟随胡树文教授的科研团队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林西县对重度盐碱地的甜菜种植进行了测产,按照胡树文教授科研团队的土壤改良方案,4块试验田经过改良后,种植的甜菜都取得了可喜的收成。

  经过了一年的深入科研和实地种植,胡教授在土壤改良方面又取得了什么样的进展?记者在测产开始之前专门采访了胡树文教授。胡树文告诉记者,今年开展的大面积盐碱地种植试验,以新型缓控释技术为核心,采用新型缓控释抗盐碱土壤调理剂、缓控释抗盐碱种子处理剂、缓控释抗盐碱专用肥料等对盐碱地进行综合改良,在相对较低的投入条件下,实现了盐碱地的快速改良,使重度、中度盐碱地经过13年的改良,即可收回成本。2015年,该项技术在吉林省通榆县、镇赉县、干安县分别在水稻、玉米、绿豆、高粱上试验;在黑龙江省大庆市林甸县的水稻、玉米,内蒙古林西县的甜菜、向日葵、玉米,以及甘肃省酒泉市的甜菜、洋葱上进行了较大面积的试验示范;还针对不同的盐碱类型,在山东、山西、河北、天津等省市,开展了盐碱地改良的田间试验与示范,均取得了极为显着的效果。针对这项技术,该团队正在进行进一步的深入研究和探索。

  镇赉县:对比田与试验田产量相差悬殊

  记者跟随胡树文教授来到位于吉林省白城市镇赉县黑鱼泡镇腰围子村的试验田附近时,才发现这片试验田坐落在周边土地已经发白、地表水不下渗的重度盐碱地上。就在这片不毛之地上,试验田里快要成熟的水稻显得格外醒目。胡树文告诉记者,这片试验田最初的pH值为10.2,经过抗盐碱改良之后,土壤的pH值被降到8左右。

  当记者与科研团队一行来到试验田周边后,胡树文教授和国土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综合处副处长杨磊、吉林农科院研究员任军共同组成专家组,对试验田的产量进行预判。专家组成员一致认为,试验田的亩产将会超过500千克。

  就在科研团队为测产进行准备时,记者采访了这块试验田的主人王玉柱。王玉柱告诉记者,这片试验田面积为20亩,种植的水稻品种为龙稻5号。这片田地是他今年春季承包的,由于以前这里是一片只能生长荒草的野地,因此土地出让金价格低得出奇,这片20亩的土地,30年的出让金仅为3000元。面对几乎是“白捡”来的土地,记者吃惊不小,同时也从另一个层面感受到了这里种植环境的险恶。王玉柱还告诉记者,虽然测产结果还没有出来,但是从水稻的长势上就能够看到丰收的迹象,因此一定要相信科学种田。现如今水稻的长势已经令他很满意,在环境如此恶劣的条件下,第一年种植的收成令人欣慰。明年,这片田地会进行进一步的科技改良,在采用抗盐碱改良的技术之上,更加系统地进行种植管理。

  测产活动开始后,科研团队成员把这片试验田均分成两块,共随机抽取6个收割点,每个收割点面积为1平方米,每个收割点随机收割20穴稻苗进行脱粒称重。经过科学的取样、脱粒、去杂、称重等环节,测产工作有了结果,记者守在称重秤的旁边记录着数据。经过称重,6个收割点经过收割脱粒后的水稻鲜重分别为1千克、0.95千克、0.8千克、0.85千克、1.05千克、1千克。经过工作人员的测算,经过抗盐碱综合处理的两块区域亩产水稻鲜重分别为655.66千克和600.3千克。经过含水比折算,两块区域分别亩产稻米为557.31千克和510.26千克,完全超过预期估算值。与此同时,胡树文教授还选择了对比田的两个收割点进行了同样的收割,对比田两个收割点收割下来的水稻鲜重分别为0.25千克和0.5千克,亩产鲜重仅为252.12千克,面对产量上如此巨大的差距,现场参与测产的人们无不为抗盐碱种植取得的成果所折服。

  通榆县:三种方案保障丰收

  结束了镇赉县的测产活动,记者跟随胡树文教授科研团队又来到了通榆县。在通榆县八面乡宏大村的盐碱地改良区,记者再一次感受到了抗盐碱种植的魅力。本次的测产专家团队中加入了农业部全国农技推广中心土肥处处长杨帆、中国农业大学土壤学教授黄元仿、吉林省通榆县农技推广站站长段俊玉,在多位专家的见证下,测产活动的权威性大大增加。

  这片试验田是一家农场,记者对农场主赵力峰进行了采访。赵力峰告诉记者,他的这家农场土地总面积2000亩左右,是他花了50万元出让金一次性买断的土地使用权。由于当地土壤的pH值在10.2以上,重盐碱化大大降低了土地价值,在这一带大部分土地的出让金在一年50-60/亩。从水稻的长势来看,常规种植3年的地块也不如这片刚经过抗盐碱改良的地块产量高,当前农场的限制条件是用水、用电困难,如果用大功率水泵将地块在种植之前冲一遍,相信产量会更高。胡树文告诉记者,他在这片试验田上进行了3种抗盐碱种植试验,工作人员会在每一项试验的田地里随机选择一个收割点,收割点面积为3平方米,每平方米随机收割20穴稻苗进行脱粒称重,对比田选择一个收割点,采取同样方式进行收割称重。

  当工作人员在试验田里完成收割后,所有人员紧锣密鼓地进行着脱粒,这时记者再一次守在了称重秤旁边。经过称重后得知,第一种试验3平方米水稻脱粒后鲜重2.215千克,第二种试验水稻脱粒后鲜重3.14千克,第三种试验水稻脱粒后鲜重2.87千克,对照田水稻脱粒后鲜重0.59千克。经过测算后得知,第一种试验亩产492.5千克,折合稻米为418.63千克;第二种试验亩产698.1千克,折合稻米为593.39千克;第三种试验亩产638.1千克,折合稻米为542.39千克;对照田亩产131.2千克,折合稻米为111.52千克。

  面对翔实的测产数据,赵力峰兴奋地告诉记者,这片地由寸草不生到今年的丰收,完全是一种突破。取得这样的成果,抗盐碱种植明年或后年一定会引起当地政府的重视。通过今年的试验完全可以证实,重度盐碱地的改良可以实现。如果政策允许,他明年还会扩大种植面积。按照现在的作物长势预计,不出两年的时间,这片土地就能够被改造成正常的良田,而原来的方法则需要8-10年的时间。在这里想要取得丰收,关键在于对土地改良的坚持,按照这样的方式继续下去,当地的种植面积和种植结构会发生较大的改变。

  乾安县:改良后玉米同样丰收

  在乾安县赞字乡父子村,记者见到了村民金英敏。他是吉林省的“十大乡土专家”,敢于试验新技术。在测产之前,他专门找了一块重度废弃盐碱地进行试验。930日,乾安县科技局王延林局长组织当地农技推广站三位专家对盐碱土地改良示范田进行了理论测产。由于天降大雨,给测产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胡树文教授科研团队通过科学取样,综合考察,经过测算后得知,在这块重度盐碱土地上的玉米理论亩产达到514.3千克。王延林指着重度碱斑上的玉米说,原来这些地方都是寸草不生,从来没有看见过长势这么好、产量这么高的玉米。 (宋安勇)

来源:中国农资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