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开工率不足5成,气头尿素企业寒冬真的来了!
时间:2016-10-28 11:10:15      阅读数:

   近期,尿素市场在煤炭价格的疯狂上涨、开工率回升缓慢以及需求疲软的情况下,价格普遍上涨了50-100元/吨。有业内人士指出,天然气价格的大幅上涨,气头尿素企业生产成本增加,相对煤头尿素而言,气头尿素的竞争力将大幅降低。从气头尿素企业公布的三季度年报数据得知,由于尿素价格低迷,今年部分气头尿素企业基本处于亏损状态。


  企业亏损,要靠卖股生存?

  10月20日晚间,四川泸天化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四川泸天化”)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近日收到董事长宁忠培的书面辞职报告,宁忠培因工作原因向公司董事会申请辞去董事、董事长及董事会下属专门委员会相关职务。宁忠培辞职后,将不在本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四川泸天化董事长请辞的原因引起了行业人士的猜想,当中,致使企业长期处于亏损状态是“下课”的主要原因。

  2010年,四川泸天化亏损接近2个亿。2013年和2014年因为连续亏损,而被戴上ST(连续两年亏损的企业股票将被转变为ST股)的帽子。尤其是在2014年,四川泸天化亏损金额已经达到10亿元。

  知多D

  ST是英文SpecialTreatment 缩写,意即“特别处理”。该政策针对的对象是出现财务状况或其他状况异常的上市公司。1998年4月22日,沪深交易所宣布,将对财务状况或其它状况出现异常的上市公司股票交易进行特别处理(Special treatment),由于“特别处理”,在简称前冠以“ST”,因此这类股票称为ST股。

  尽管在2015年,四川泸天化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包括出售下属子公司四川天华股份有限公司60.48%的股权。在财务数据上勉强维持盈利,股票简称也从“*ST天化”也恢复为“泸天化”。但此后,经营困局便一直伴随着四川泸天化。

  2016年7月25日,四川泸天化收到控股股东泸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泸天化集团”)《关于拟转让所持四川泸天化股份有限公司股份的函》。该函称,泸天化集团目前持有泸天化31,810.0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4.38%,泸天化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方式协议转让其持有的泸天化11,500.0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9.66%。

  2016年9月24日,四川泸天化发布关于控股股东公开征集受让方的公告。公告称,公司接到控股股东泸天化集团的通知,经泸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泸国资产权﹝2016﹞37号”文件批复:泸州市国资委经请示省国资委,同意泸天化集团通过公开征集方式协议转让所持四川泸天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泸天化股份”或“上市公司”)部分国有股份11500万股。

  有意思的是,递交受让申请的截止日期本次公开征集受让方的公开征集期只有5个工作日(即2016年9月26日-2016年9月30日),而且开出的条件也不低,除了拟受让方必须为国资背景、连续三年盈利等要求之外,“拟受让方还必须具有明晰的经营发展战略,具有促进上市公司转型升级、持续发展和改善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能力,须提交上市公司未来战略和发展目标的说明。”

  此时市场正遐想无限,投资者纷纷对泸天化报以转型乃至重组的预期,公司股价在接下来的5个交易日内轰出4个涨停。

  2016年10月22日,四川泸天化发布《关于控股股东公开征集受让方结果暨股票复牌的公告》。公告称,截止2016年9月30日下午15:00公开征集期满,仅有一家意向受让方提交了公开征集受让方公告中要求的相关报名材料,并支付了缔约保证金。

  记者发现,该拟受让方为泸州市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投集团”)。工投集团的控股股东同泸天化集团一样也是泸州市国资委,持股88.24%。

  据了解,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泸天化集团持股34.72%,工投集团持股为19.66%,持股比例合计为54.38%,不会导致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实际控制人仍为泸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幕后控股股东都是泸州市国资委,此次转让确实“意味深长”!

  尿素企业寒冬要来了?

  记者调查发现,西南的气头尿素企业以建峰化工、泸天化、川化股份、四川美丰为主。

  2016年一季度,四川泸天化继续亏损。公司称,2016年一季度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是:一方面是化肥产品市场持续低迷,价格下降;另一方面是部分装置处于大修状态造成产品销量减少。而四川美丰发布2016三季报净利润-0.59亿同比下降755.56%;*ST建峰发布2016年Q3财报,三季报净利润-0.25亿同比增长30.56%。

  据悉,2016年天然气迎峰度冬工作准备展开,12月初国内将会有部分气头装置被迫减产,国内气头尿素被迫减产。在原料成本高位局面下,装置减产或停车继续增加生产成本,气头尿素企业2016年冬季难熬。西南地区某市场人士表示,2016年,气头尿素企业“难度寒冬”大局已定,气头尿素企业亏损也没有最多只有更多。川化、赤天化等尿素厂家先后关停尿素装置,气头尿素装置去产能的信号早已开启,十三五又是尿素去产能的过程,预计气头尿素装置产能也将有所减少。

  据金银岛数据监测,上周国内尿素生产企业平均开工率在54.90%,相比(10.9-10.15)环比下行5.96%,相比去年同期同比下行23.42%。四川达州玖源化工、河北沧州大化、新疆新化、山东瑞星化工、山东明水大化、内蒙古鄂尔多斯联合化工、湖南宜化化工、河南安阳化学、四川美氰、新疆阿克苏华锦、安徽三星、陕西奥维乾元、山西晋煤天源、山西天泽煤化工等前期停车企业继续停车。

  而四川美丰发布2016三季报净利润-0.59亿,同比下降755.56%;*ST建峰发布2016年Q3财报,三季报净利润-0.25亿,同比增长30.56%。

  记者从西南地区一位农资公司内部人士了解到,部分气头尿素上市公司已开始采取用煤炭来替代天然气作为尿素装置的运转动力,使用这种方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生产尿素所消耗的天然气。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