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能走多远,关键看你与谁同行

——访河南濮阳金丰源农化科技服务中心经理刘翠兰

时间:2016-12-14 16:42:06      阅读数:
 

    编者按

    传统农资经销商对所经营品牌和合作企业,没有清晰规划,产品线求大、求全,经营品牌越来越多,精力越来越分散,导致服务质量下降、生意平平;而新型经销商依托实力雄厚的肥料企业,专注于大品牌,侧重于农化服务,反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迅速发展。本文中的主人公就属于后者,文章将她的经验和故事分享出来,希望对广大经销商们有所裨益。

    依托心连心 携手共发展

    金丰源农化科技服务中心成立于2002年,自2004年与心连心合作以来,年化肥销量从200多吨增加到2万多吨,从卖普通肥的小门店发展到以销售高效肥为主的农化科技服务中心。如今公司拥有员工12人、售后服务车8辆,在濮阳农资流通领域,其规模是数一数二的。

    “这些年一直选择与心连心合作,看重的是心连心是大企业,老话说得好,‘背靠大树好乘凉’,正因为有了心连心长期的支持,我们经销商卖起货来才更放心;心连心产品质量有保证,老百姓用着放心,经销商卖起货来才更有信心。”刘翠兰告诉记者,金丰源与河南心连心合作起始于2004年,当时金丰源刚成立不到2年,管理方式不够成熟,当年只卖出100多吨心连心肥料。但这并没有动摇到刘翠兰只专注于“心连心”品牌的决心,她坚持一做就是12年,如今心连心已经发展成为行业的领军企业,而金丰源在当地农资圈也初具影响力。

    金丰源能做到今天的规模,不仅得益于选择心连心这样实力雄厚、产品质量过硬的大企业合作,也得益于公司长期坚持的目标化管理和农化服务工作。

    刘翠兰告诉笔者,金丰源对员工实行明确的岗位责任制和目标化管理,分工合作、责任明确,奖罚分明。公司在岗位设定上分“两条线”和“三个区”,“两条线”为复合肥和尿素两条线,“三个区”是把市场分为三个区域,每个区域设两名业务人员,分管复合肥、尿素销售;金丰源对业务人员制定日目标、月目标和年目标,业务提成与业绩指标挂钩,做到奖惩分明。同时对零售商制定年度目标,完成目标将有丰厚的年终奖励。

    “作为一家农化科技服务公司,金丰源以农化服务起家,全心全意致力于为农民做好农化服务工作。”刘翠兰说。金丰源聘请了原濮阳农业局植保站站长李保金为农技师,主抓农技服务;公司还注重员工农技培养,通过专门培训学习和长期业务经验积累,形成一批农技知识过硬的业务骨干;同时,金丰源依托心连心农化服务队为种植大户、普通农户提供科学施肥指导、免费测土、专家配方等一站式服务。

    紧跟心连心

    积极推广高效肥

    近年粮价走低,濮阳许多农民建起了蔬菜大棚,目前蔬菜大棚规模已达2-3万亩,这让金丰源大有“用武之地”。

    金丰源紧跟心连心企业发展步伐,积极推广可以让农业节本增效、绿色环保的高效肥,包括心连心控失复合肥、控失尿素等系列产品。

    最开始,农民对高效肥不了解,加上高效肥价格相对较高,愿意购买高效肥的农民并不多。刘翠兰为让农民转变思想,真正用上好肥料,在心连心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开展新品推介会、示范田观摩会、来厂参观等系列活动。

    新品推介会让零售商和农户对高效肥的产品优势有了更好地了解,在不增加或减少肥料使用量的基础上,还能实现增产增效和提高作物品质的目的;连续开展多年的示范田观摩会用事实说话,这几年单打单收的数据显示,玉米和小麦的平均增产比例达到了8%以上,让农民眼见为实地看到了好肥效,真正得到了零售商和农民的认可,为高效肥推广打下了市场基础。

    金丰源积极执行心连心的“保姆式营销方案”,通过“入集、入市、入村”的三入订肥活动,高效肥销售取得了极大提升,其中梁庄乡不到2年的时间,高效肥销量由原来的30多吨,增长到了300多吨。

    2013年起,金丰源每年组织种植大户五六百人到心连心公司总部参观,让农民充分感受到心连心的诚信企业文化、企业规模和实力。“通过到厂参观,农民对使用心连心肥料更加放心了。”刘翠这么告诉笔者。

    如今,心连心高效肥产品在濮阳赢得了农民认可,打开了市场,许多农民前来购肥,带着包装袋点名要心连心控失复合肥和尿素。金丰源每年销售心连心尿素类1.5万吨,复合肥类6500吨,两者占金丰源肥料年销量的90%,其中心连心高效肥销售占比更高达45%以上。

    能走多远,关键看你与谁同行!作为心连心的优秀经销商代表,刘翠兰对此感触颇深,面向未来,金丰源将继续紧跟心连心发展步伐,由销售商转型科技服务商,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中原大地这片沃土上厂商合力,共创未来!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