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李全道的三次肥料“革命”
时间:2016-10-31 15:12:18      阅读数:

  “多亏咱们农业局推荐的好肥料,俺家粮食产量好比芝麻开花节节高。小麦浇水前,俺再给地里加把劲,明年的收成就不愁不丰收喽!”10月12日,修武县郇封镇王里长屯村,正在地里忙碌的高产示范户李全道兴奋地说。 

  就在几年前,这个种了30多年庄稼的“老把式”,还总为土壤吃不饱、吃不好,粮食收成低而一筹莫展。 
  这从忧到喜的变化,来自于李全道所经历的三次肥料“革命”。 
  起先,李全道和其他农民一样,把化肥作为种地的“标配”,“供销社卖啥咱买啥”“村里人咋用咱咋用”。 
  “化肥见效快、成本低,但营养成分单一,时间一长,肥力提不上去不说,还造成土壤板结和地下水污染。”李全道说。 
  2008年,修武县在全国率先开展粮食高产创建工作,向全县农户推广新技术、新种子、新肥料。 
  加入高产示范创建队伍的李全道,迎来了第一次肥料“革命”——农家肥取代化肥,登台“唱主角”。 
  县农业局为李全道提供了新武器——沼液车。他把村子附近养殖场的畜禽粪便收集起来进行发酵,当作庄稼的肥料,不仅解决了土壤肥力不足的难题,还解决了畜禽粪便对地下水的污染问题。 
  土壤肥力一年胜过一年,粮食产量也一年比一年高。2013年夏收,李全道的小麦亩产达到750公斤。 
  要有粮不慌,更要吃得放心。2014年,连续5年创下16项全国粮食高产纪录的修武县,启动绿色增产模式,在提高粮食质量上下功夫。2015年,修武县入围首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试点县名单。 
  李全道的第二次肥料“革命”应运而来——生物肥料“上阵”,成为优化粮食品质的“催化剂”。它是把肥料中原本难以利用的营养成分转化为易于农作物吸收的营养,实现肥料使用率、使用量的“一升一降”。李全道家的粮食产量、质量由此实现双提高。今年夏收,经全国“三农”专家实地测产,李全道的小麦高产攻关田以亩产822.9公斤产量创下新的高产纪录。 
  连年的秸秆还田,在增加土壤肥力的同时也滋生了很多有害病菌,威胁粮食安全。如何破解难题,进一步提高粮食产量、质量,成为“李全道”们面临的一道新坎儿。 
  今年夏种期间,清华大学研究员陈中华的首个临床试验田项目落户李全道家的田地,也由此开启了他的第三次肥料“革命”——以菌治菌。通过使用放线菌微生物有机肥,抑制有害菌生长,根治纹枯病、基腐病等农作物常见病害,他家地里青枝绿叶的玉米一度成为全村一道独特的风景线。秋收过后,李全道的玉米亩产达到1200多公斤。 
  “没想到粮食生产还能以菌治菌,如今俺使用农药的数量降下来了,玉米产量提高了,磨出来的面粉比以前更香了。”李全道得意地说。 
  今年秋种,修武县在原有的肥料配方中,又增加了枯草芽孢杆菌肥、防虫微生物肥等“新成员”,李全道的肥料“革命”前景正好。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