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农民请注意:史上最冷冬天来了,大蒜如何更抗冻?
时间:2016-10-28 15:16:14      阅读数:

 近年来,大蒜冻害时有发生,造成大蒜减产。据蒜农反映,我国山东省一些蒜田,去年大蒜死棵能达一半,蒜农损失惨重。另据气象专家分析,今年将迎冷冬,作物更是要做好防寒措施。为有效预防大蒜冻害,本文特对大蒜冻害及防寒措施进行汇总,以期能对蒜农有所帮助。

农民请注意:史上最冷冬天来了,大蒜如何更抗冻?

一、首先分析下大蒜冻害的原因


1、极端低温天气

大蒜是抗寒性相对较强的作物,能耐受短期-10℃低温。如果-10℃以下低温时间较长,或者极端低温天气,大蒜极易发生冻害死苗现象。

2、品种

大蒜不同品种对低温忍受能力不同,白皮蒜耐寒力较强,如莱芜白皮。也有些品种较不耐寒,如鲁蒜二号。有些品种常年种植,退化较严重,抗寒性也会越来越差,极易造成冬季冻害。

3、偏施化肥,土壤中有机质含量低

因大蒜根系浅,须根少,根的吸收能力较弱,对土壤要求较高,适宜栽培的土壤必须富含有机质,透气性好。如果长期偏施化肥,造成土壤板结,也容易造成大蒜根系发育不良,抗寒性能差。

4、播期偏早

大蒜同一品种不同生育时期对低温的反应有一定差别,幼株以4-5片叶时耐寒性最强,这是秋播大蒜最适宜的越冬苗龄,过大过小易遭受冻害。北方大蒜常年播种时间一般集中在9月下旬,但随着地膜栽培面积的普及,以及冬前积温的不断升高,此期播种的大蒜往往冬前长势旺,使植株冬前长至7-8片叶以上,有的能达到9片叶,因此抗冻能力减弱,很容易造成大面积冻害。而且,随着种植面积的增加,一些蒜农为节约劳动力成本,早下手,导致播期也在不断提前。如此更容易发生冻害。

5、播种较浅

大蒜适宜浅播,否则出苗迟,幼苗弱,抽薹晚。垄作适宜深度3-4cm,畦作2-3cm。部分秸秆还田旋耕地块,镇压不实,土壤松暄,播种过浅,存在着低温冻害和干旱灾害的隐患。

二、预防大蒜冻害的一些措施

1、更新更换蒜种

近几年,部分地区大蒜冻害现象严重,给蒜农带来了很大损失,原因之一就是大蒜品种单一,种植时间长。大蒜品种特性发生了退化,造成抗逆性差,丰产性能和抗病能力降低。为了减少损失,提高大蒜的抗病性和丰产性,可根据具体情况引进良种进行更新更换。根据近几年品种比较试验,金乡一号、莱蒜系列品种产量表现和抗逆性都较好,建议蒜农积极选用。

2、精细整地,掌握播种深度

在前茬作物收获后要及时进行耕翻土地。一般深耕20cm以上,深耕后不立即耙平,让土壤在阳光下暴晒,这叫晒垄,以促进土壤风化。几天后再来耙细耧平,使土壤达到上松下实,无明暗坷垃。近几年来,蒜农习惯旋耕,耕层只有十几公分,不能打破犁底层,建议至少每两年深耕一次,以利根系下扎,提高大蒜抗逆性能。播种深度掌握在2-3cm,过深不利于出苗,过浅抗冻性能减弱。

3、配方施足基肥

地膜大蒜不便于追肥,应以基肥为主,配合冲施追肥。施肥上要以农家肥为主,化肥为辅,少量多次,氮、磷、钾配合,注意增施微生物菌肥。

耕翻土地前施入腐熟鸡粪2-3方/亩,或优质腐熟厩肥4-5方/亩。整平耙细(土块直径应小于3cm)后做畦。把畦面整平后再施入速效化肥,施用量因地力而定,肥力中等土壤可按包膜尿素20kg/亩,磷酸二铵25kg/亩、硫酸钾30kg/亩或控释复合肥100kg/亩、另施复合微肥5-8kg/亩。

可于整畦后播种前,喷施一次“免深耕”土壤调理剂,一是可以改变土壤的团粒结构,改善大蒜生长的土壤环境,提高品质和商品性。二是可以提高大蒜的抗逆性能,减少大蒜冻害、病害造成死苗。

4、适期播种

适期播种,以保证大蒜越冬前幼苗达5叶1心至6叶,这时候大蒜耐寒性较强,以保证壮苗越冬。

5 浇好越冬水。

大蒜是越冬作物,同小麦一样,应合理慎浇越冬水,才会让大蒜安全越冬。浇水时应在封地前选择连续昼冻日消三到五天后的晴好天气,时间应为上午的十时后下午四时前小水浇地,严禁大水漫灌。并及时清理地膜上的浮土,利于蒜田充分吸收阳光储蓄地温。

6、及时检查地膜防止被风掀起。由于冬季风大,及时检查覆盖大蒜的地膜,发现有被风掀起,应尽快予与修复。


7、喷施氨基酸叶面肥

越冬前喷施一遍氨基酸类叶面肥,可大大提高大蒜的抗冻能力和越冬性。


8.推广“双膜覆盖”

大蒜“双膜覆盖”模式,可以有效的抵御大蒜越冬期冻害。主要技术要点:

①种时第一次覆膜。同常规地膜覆盖栽培。

②越冬前第二次覆膜。在大雪节气过后,或根据气象部门预报,当平均气温降至零度以下,大蒜地上部已经休眠停止生长时,进行第二次覆膜。覆膜时要注意,膜两边压好土,且不要过紧,给蒜苗一个适宜的空间。

覆膜前先在蒜田检查一遍,将没有拱出地膜的蒜苗用铁丝钩勾出。

由于冬季西北风较多,因此在开始覆膜时,东西长的从南边放膜,南北长的从东边放膜。

③返青期,一般在翌年3月上旬,把第二层膜揭掉。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