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水稻肥水管理不当易得赤枯病
时间:2016-06-25 14:39:03      阅读数:

   赤枯病是水稻上常见的一种生理性病害,近年来随着秸秆还田和机插稻面积的扩大有加重趋势。该病通常是由缺钾、缺磷及缺锌引起的缺素症和土壤还原性物质过多引起的中毒,盐城地区以缺锌和中毒为主。缺锌主要是土壤有效锌含量低、磷锌拮抗、水稻长期有水层引起的,秸秆还田时如采用传统的水浆管理会加重赤枯病发生。 
  水稻田间发生赤枯病后,应根据症状特点判断类型,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缺磷型下部叶叶色变暗绿色。缺钾型与缺锌型症状有明显差异,一是发病部位起点不同,缺钾症状是从中下部叶片尖端开始,缺锌症状为新生叶和中下部叶都出现症状;二是发展不一样,缺钾症状赤褐色斑点沿叶缘发展,缺锌症状棕色斑点沿叶片中脉发展,而且叶尖内卷。中毒型症状主要从根系和土壤来判断,拔秧苗时带土少,洗去泥土后黑根多,新白根少甚至没有,闻根系有一股臭味;土壤踩下去冒泡,有一股臭味。 
  对缺磷缺钾型赤枯病,应增施磷钾肥。对缺锌型可喷施0.2%~0.3%硫酸锌溶液,或排水至田间只剩薄层水时每亩撒施硫酸锌1公斤、尿素5~10公斤,水自然落干,待新根长出、叶片转绿、根系转白时再上水。中毒型赤枯病一般伴随着缺锌症状,应在普施锌肥的基础上,持续断水5~7天,改善土壤环境,促进新根发生。 
  赤枯病对水稻生长影响较大,生产上应采取以下措施预防。 
  一是测土配方施肥。缺锌土壤每亩用硫酸锌1公斤与尿素15~20公斤拌匀,作分蘖肥施用(移栽稻在栽后5~7天施用,直播稻在4叶期施用,锌肥最好不要与磷肥同时施用)。根据土壤速效磷含量合理施用磷肥,减少磷锌拮抗效应。 
  二是加强水浆管理。机插稻和手栽稻浅水插秧,寸水活棵,插秧3~4天后落干通气1~2天,上水施分蘖肥,整个生长期间每次灌水后田间落干1~2天,提高土壤有机物和秸秆的有氧分解,减少有毒还原性物质的产生,促进根系生长。水稻在3叶期前没有形成通气组织,根系生长所需要的氧气由土壤提供,因此直播稻在3叶期前不建立水层,4叶期开始建立水层,但每次灌寸水后,落干1~2天再灌新水。 
  三是遇连续阴雨天气,田间水层要浅,梅雨季节出水口设平水缺,水层保持时间不能太长,4~5天要断水一次,雨后及时排掉温度较低的雨水,透气2~3天后换温度较高的河水。 
  四是提高秸秆还田质量。用粉碎秸秆质量好的收割机收割前茬,用大型机械耕翻,上水后耙好田,将秸秆翻入土中,间歇灌溉,促进秸秆有氧分解,减少还原性有毒物质的产生。 
  五是推广钵型摆栽、钵型毯状秧。使用毯状机插秧机插,秧苗根系植伤大,缓苗期长,新生根出现慢,出现赤枯病概率大。推广钵型摆栽、钵型毯状秧,可使根系植伤小,缓苗期短,活棵后及时落干,秧苗生长壮,减少赤枯病发生概率。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