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水溶肥 控释肥 包膜肥都在染色 用了有害吗
时间:2017-09-18 10:02:33      阅读数:

   在当前的肥料市场,肥料着色已成为一种普遍现象,人们见怪不怪,甚至把花花绿绿的肥料作为一种特色和创新。那么,化肥为什么要染色?化肥染色剂对耕地质量的影响究竟有多大?

  从事肥料行业的很多人都记得20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美国二铵,这种一度被农民视作粮食高产的“魔丸”。国内的化肥从业者因为无法生产出和洋品牌一样品质的二铵,不少二铵生产厂家开始使用褐色染料。肥料染色剂在我国的兴起就源于这种褐色的“魔丸”。后来,我国的肥料生产开始用上了染色剂,复合肥、尿素也难逃诱惑,水溶肥、控释肥、包膜肥等新型肥料也相继披上了一层彩色的外衣。

  化肥染色剂更确切的名称是肥料造粒改良助剂,其功能除了染色以外,还具有使肥料颗粒更光滑、提高造粒成球率、减少粉尘的功能,使用化肥染色剂基本上是为了满足生产企业生产和实现商品性的需求。

  化肥的本质是为作物提供营养物质,满足农作物生长需要,使用肥料染色剂不但对作物无益,而且徒增农民生产成本。因着色剂增加的费用,最终都要老百姓来买单。

  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染色剂:

  染色剂的种类

  一般来说,肥料染色剂有以下几种产品:1.水溶性的染料、色素或者油溶性的色靛;2.天然有颜色的物质,如腐植酸、某些多聚糖;3.无机颜料,如氧化铁系列颜料等。

  是不是加了染料或者色素的肥料就一定有毒呢?

  染料在工业、食品和农业生产上有各种各样的用途,如染布,做油墨、油漆等。另外,食品级的柠檬黄常常被用来调配橙汁,胭脂红也被用来给葡萄酒染色。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行业标准,无论是染料还是色素,只要在允许范围内添加,都是可以的。如果说加了染料的肥料是有毒的,几乎就等同于定性为菜刀是凶器。

  肥料中染色剂的添加量是多少?

  肥料中添加的染色剂和食品中的剂量相比是多还是少?以我国批准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日落黄为例,按照《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的规定,用于果汁饮料、碳酸饮料、糖果、糕点上彩装,最大允许使用量为0.1克/千克,即0.1‰的添加量。糖浆用于果酱、水果调味及蛋黄酱、沙拉酱,最大允许使用量为0.5克/千克,即0.5‰的添加量。

  据肥料行业资深生产人士透露,水溶肥的色素添加量一般在0.4‰左右,比人直接食用的沙拉酱的允许添加量还要少。

  化肥染色污染土壤吗?

  确实有化肥企业曾经用吡啶、恩醌、双偶氮等高毒染色剂对肥料染色,但这种情况发生在10年以前。现在因为成本等各种因素,企业已经很少使用了。

  那么,化工产品之一的氧化铁系颜料对土壤有没有污染呢?首先,作为染色剂,氧化铁的用量非常少;其次,氧化铁不是重金属,无毒,可以补充土壤中流失的铁元素。因此,氧化铁系染料对土壤是没有污染的。

  国家大力鼓励发展水溶性肥料,大部分企业添加的是水溶性的色素,部分企业用食品级色素,如柠檬黄、靛蓝、苹果绿、胭脂红等。

  化肥中为什么要加染色剂?

  以水溶肥为例:

  第一,很多生产企业把不同的配方设计成不同的颜色,让农民快速地通过颜色来识别肥料,也会合理地对应出每个作物不同生育期应该使用的肥料配方。

  第二,不加染色的肥料稀释后无法直观地看出肥料的浓度,这样往往会误导农民,而染色的肥料,农民稀释后很容易通过颜色的深浅来判断肥料的浓度。

  第三,很多肥料制造厂商在肥料中加入了极少的微量元素或者添加剂,他们需要通过肥料的外观来判定肥料的混合效果是否达到理想的状态。从这个意义上说,添加色素是制造高品质肥料的一个指示性手段。

  近日召开的中国土壤安全与生态用肥论坛,有一个话题就是共同探讨肥料染色剂的由来及使用肥料染色剂的利弊。此次论坛会上,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理事长、中国农科院国家测土施肥中心实验室主任白由路指出,我国肥料行业正处于调整上升期,肥料企业和相关单位需要加大肥料创新。他提出,我国肥料行业在技术创新上应从四方面作出脚踏实地的转变:

  一是养分浓度的创新。提高养分浓度,降低副成分含量;

  二是养分比例的创新,深入探讨大量元素与中量元素、微量元素的配比;

  三是养分形态的创新;

  四是肥料助剂的创新。

  总之,我们应该积极倡导绿色化肥,守护土壤安全,拒绝使用化肥染色剂,拒绝施用染色肥料,让化肥回归原生态,减少土壤污染,降低农民负担。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