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五六月份苹果生长关键期,这样施肥提质保丰收!
时间:2017-05-18 11:06:17      阅读数:

   5至6月份,已进入苹果树全年养分管理非常关键的一个阶段,此期的施肥既能够决定当年苹果的产量和质量,同时又对第二年的产量有着密切的联系和影响。根据苹果树本阶段的需肥特点,为果树提供充足的养分,将为提高果实品质,增加产量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幼果膨大

  5-6月,此时苹果的第一任务就是幼果膨大。5月份开始,苹果进入第一个幼果膨大期阶段。此时果实已由氮营养期转变为糖营养期,需要大量的营养水分供应。若营养不良,就会导致落果裂果。因此在果实膨大期间要保证有足够的水分和养分,满足果实发育的生理需要,使果实迅速膨大起来,色泽度好,减少落果、裂果现象。

  这个阶段,是果树全年吸收钙的高峰期,通过补充高吸收利用率的钙肥是决定苹果品质的关键手段之一。果树每年有3次需钙高峰,第1次在落花后20~30天;第2次在果实膨大期;第3次在采果前20~30天,此期间吸收的钙可供翌年春季果树生长的需要。此时,需每7~10天补施1次钙肥。适时为果树补钙,可有效防止果树幼叶长势减弱,叶片失绿黄化,果实出现下陷斑点及果肉变色,变软,变苦等现象,能显著提高果实的品质和产量。

  苹果因缺钙引起的苦痘病

  二、根系生长

  第二个任务是根系生长的第二个高峰。在果树根系生长的3个阶段,磷是关键,其次,硼、钙能够刺激根系的发育,协同促进根毛数量的增加。前面已经提到及时补充钙肥的作用,同时,适当补充充足的水溶性磷、硼,多种营养元素同时刺激,是保证根系健康的关键,也是决定果树能否高产的关键。

  硼是果树生长所必须的营养元素,用量虽不大,但效果显著,试验证明:苹果、梨、桃、葡萄分别在花期和幼果期喷2次硼肥,坐果率可提高1~4倍,又能减轻缩果病,产量高,质量好。

timg (5).jpg

  三、叶面积增大

  除了补充硼,此时期,果树第三个任务新稍停长叶片面积增大。此期需要一定量的氮和镁来保证叶片质量,合理的叶果比才能够确保苹果的产量。所以此阶段促进叶片的厚度和叶片的合理面积,预防一些叶部病害是关键。

  四、营养合成运转

  第四个任务是营养合成转化。5月下旬到6月初春梢进入自然停长期,是苹果花芽生理分化的临界期。此期间的管理是苹果周年管理的重点,必须要有足够的养分供应和合理的氮磷钾比例,才能够确保果树的花芽数量和质量。

  除此之外,抓住果树这个时期的生长特点,配合高钾复合肥和高钾型大量元素水溶肥,有助于刺激果树生长,加强酶对糖分、淀粉、蛋白质、脂肪及各种维生素的合成运转。可刺激多糖酶的活性,使多糖转化为可溶性单糖,从而提高果实甜度和品质。

  希望广大果农根据实际情况,科学施肥,精细管理,相信一定会迎来一个丰收的季节!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