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作物营养六个基础定律!
时间:2017-01-20 11:17:43      阅读数:

   1 

  作物生长发育必需的营养元素 
  大量营养元素:碳(C)、氢(H)、氧(O)、氮(N)、磷(P)、钾(K) 
  中量营养元素:镁(Mg)、硫(S)、钙(Ca) 
  微量营养元素:铁(Fe)、锰(Mn)、硼(B)、锌(Zn)、铜(Cu)、钼(Mo)、氯(Cl) 
  2 
  养分归还学说 
  作物以不同方式从土壤中吸收矿质养分,使土壤养分逐渐减少,连续种植会使土壤贫瘠,为了保持土壤肥力,就必须把植物带走的矿质养分以施肥的方式归还土壤。 
  3 
  同等重要、不可替代律 
  不论大、中量元素或微量元素都是同等重要,缺一不可。缺少某一种微量元素,就会产生微量元素缺乏症而导致减产。各营养元素的重要性是一样的,并不因为需要量的多少而改变。作物需要的各种营养元素,在作物体内都有一定的功能,相互之间不能代替。缺少什么营养元素,就必须施用含有该营养元素的肥料。 
  4 
  最小养分律和木桶理论 
  作物的产量是由最缺乏的那个营养元素所决定的。 
  木桶的装水量取决于最短那块木板的高度。 
  5 
  最大养分律和报酬递减律 
  当最小养分的供应量逐步增加时,作物的产量也相应增加,最终可达到一个平衡点。 
  超过这个平衡点,随着该养分继续增加,作物的产量不仅不增加,反而减少。这是因为另一个养分成为了最小养分。 
  6 
  土壤肥力与因子综和作用律 
  土壤肥力是土壤的基本属性,是土壤从养分条件和环境条件方面供应和协调作物生长的能力。 
  直接因子:土壤养分、氮磷钾含量等。 
  间接因子:土壤母质、酸碱度、有机质、 通透性。 
  外来因子:作物品种、耕作、施肥、气候等。 
  众多因子综合作用形成了土壤肥力。影响作物产量的众多因子纠缠在一起,因子与因子之间既能相互促进,又能相互制约,而且经常不断变化。 
  例如,磷的不足,影响氮的肥效,增施钾肥,可以提高氮的吸收,磷肥施用过量,导致锌的沉淀,容易发生缺锌症。 
  7 
  主要肥料的生理功能 
  1.氮肥(N):—长叶、茂盛(尿素、碳铵、氯化铵) 
  2.磷肥(P2O5)—长根、增糖(过磷酸钙、 磷酸一铵、磷酸二氢钾) 
  3.钾肥K2O—壮秆、壮籽粒(氯化钾、 硫酸钾) 
  4.钙肥Ca—抗病、厚皮(石灰、硝酸钙、氨基酸钙) 
  5.镁肥Mg—叶绿、协调钾(硫酸镁、硼镁肥) 
  6.硅肥Si—水稻用壮秆、防倒伏(硅酸钠) 
  7.硼肥B—防治花而不实(硼砂、硼酸) 
  8.锌肥Zn—防治僵苗(七水硫酸锌、一水硫酸锌) 
  9.钼肥Mo—豆科作物增产(钼酸钠、仲钼酸铵) 
  10.锰肥Mn、铜肥Cu、铁肥Fe—抗逆性,增强酶活性 (一水硫酸锰、五水硫酸铜、七水硫酸亚铁、氨基酸铁锰) 
(农资市场播报)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