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秋季蔬菜水肥管理至关重要
时间:2016-09-26 18:10:56      阅读数:

       九月中旬过后,大棚蔬菜进入旺盛生长期,这个时期的蔬菜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同时进行,不少蔬菜开始进行花芽分化,这个时期的管理非常重要。针对近期菜农反映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寿光市农业局蔬菜办主任、高级农艺师刘天英,请她为大家答疑解惑。

问:番茄生长过于旺盛,怎么办?

刘天英:一般来说营养生长是生殖生长的物质基础和能量基础,但营养生长过旺,对生殖生长也不利。因为在这种情况下,有机物大部分被营养生长所消耗,生殖生长就得不到足够的有机养料。

针对这个时期的番茄生长过于旺盛,菜农可适时适量整枝打叶,搭架,使通风透气良好,并用生长调节剂如防落素喷花,促进坐果,抑制过度营养生长。及时进行通风,植株缓苗后,在保持一定温度下,要大胆放风,降低棚内湿度。一开始开花坐果,就要下裙膜放底风,夜间外界最低温不低于15℃,昼夜都要通风。

控制水肥,一般在开花坐果前不要施肥水,特别是采用了地膜覆盖的,在坐稳果后,才开始视情况适量追肥。控制氮肥用量,多施钾肥和磷肥。

问:秋季大葱应该怎么进行田间管理?

刘天英:秋季大葱田间管理的中心是促根、壮棵和培土软化,加强水肥管理,为葱白的形成创造适宜的环境条件,从而提高大葱的产量和品质。

大葱对水肥条件的要求比较高,立秋至白露之间,灌水应掌握轻浇、早晚浇水的原则。白露以后大葱进入生长盛期,灌水应掌握勤浇、重浇的原则。每隔4-6天浇1次水。霜降以后气温降低,大葱基本长成,需水量减少,要保持土壤湿润。收获前5-7天停止浇水,有利于收获储运。

大葱在施足基肥的基础上还要分期追肥。立秋以后植株生长加快时,追施“攻叶肥”,每亩施钙肥和磷肥20-25斤,促进叶部增长。白露节后进入葱白生长盛期,是大葱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应结合浇水追肥两次,每次每亩施尿素15公斤、钾肥15公斤,追施于行间,浅中耕后浇水。

问:秋季适合种植大棚芹菜吗?种植时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刘天英:芹菜属于绿叶菜类速生的蔬菜,它的适应能力非常的强,大棚芹菜一般情况下是在夏季进行育苗,在秋季进行定植。现在种植,需要抓紧育苗。

大棚芹菜大多采用干籽播种,也可以采用催芽播种。在苗床上要浇足底水,要趁水没有完全渗干的时候用细土把苗床进行平整,将种子均匀的播撒在苗床的床面。大棚芹菜在播种之后要覆盖遮光防雨的设备,在芹菜出苗之后可以逐渐地减少遮阴的时间,增加光照的时间。而且苗床要进行经常性的洒水,当芹菜的幼苗长到有4-6叶时,要进行适当的控水,及时防治虫害和病毒的侵入,防治芹菜在幼苗的时候得猝倒病。

在大棚芹菜起苗之前要把苗床浇透水,这样会有利于芹菜幼苗连根拔起,按照幼苗的大小把芹菜的幼苗进行分级和分畦栽植,而且要进行单株定植,栽植的深度也要合适,栽植完成之后要立即浇定植水。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