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缓控释肥那么多 如何鉴别优劣?
时间:2016-09-13 08:31:25      阅读数:

   近年来我国缓控释肥产业快速发展年增长率达45%以上缓控释肥已成为新型肥料的主要品类。随着推广面积的扩大农民对其认可度逐年提高。然而一些不具备缓控释肥生产技术的肥料企业也纷纷打出缓控释肥的旗号不少农民因此上当受骗。今天咱们就一起来学习一下如何鉴别。 

  广义上讲缓控释肥料是指肥料养分释放速率缓慢释放期较长在作物的整个生长期都可以满足作物生长需求的肥料。这种肥料的优势就是一次施肥不用追肥能大大节省人工投入。同时能减少化肥使用量具有巨大的生态效益。 
  在购买过程中农民应该如何鉴别真假缓控释肥呢?笔者采访了山东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张民他建议可以从几个方面鉴别缓控释肥:缓控释肥一般都是通过在化肥颗粒外面包膜来控制养分的释放速率以此达到减缓养分释放速率的目的。缓控释施肥的外膜往往是有颜色的。目前市场销售的缓控释肥多数都与普通肥料掺混这样在作物生长前期由普通肥料提供养分到生长中后期则主要靠缓控释肥提供养分。 
  张民建议农民打开缓控释肥的包装袋之后可随机取100粒肥料数一下带颜色的化肥粒数如果带颜色的颗粒超过15粒说明缓控释肥含量达到15%属于合格产品。如果达不到则不合格。针对有不良厂家拿普通肥料故意染色冒充缓控施肥的情况张民建议可以把肥料放到水里泡一下通常染料在水中都会掉色而合格缓控释肥包膜是不会掉色的。“不同作物具有不同的生长期和需肥规律缓控释肥的发展方向是专用化。针对玉米、棉花、水稻等作物的缓控释肥释放周期都在两三个月。”张民说。 
  为了进一步鉴定缓控释肥质量张民建议可以在开水中煮一下缓控释肥。如果释放周期在两三个月的缓控释肥半个小时内全部释放说明缓控释质量一般;如果只有一部分释放说明质量可以。“如果时间允许也可以把缓控释肥在凉水中泡上一两周看看释放情况。如果释放周期在两个月的缓控释肥半个月释放四分之一左右属于合格产品。”张民说。 
  农民在选购缓控释肥时除了到正规门店购买、选择大企业的产品还要索要相应的购买凭证。 
  目前采用缓控释肥进行种肥同播的夏玉米面积越来越大很多农民认为如果七八月份降雨多就会导致缓控释肥提前释放失去缓释效果。张民表示这也是一个认识误区。他介绍说大量试验证明包膜后的缓控释肥不管是在含水量适中的土壤还是水分过多的土壤养分释放速率几乎相同。下雨多了之所以会影响肥效主要是养分还未被作物吸收就随水流走或者是下渗到地下。“影响缓控释施肥养分释放的两个主要因素就是温度和水分玉米田中只要土壤不是特别干旱就不会影响释放速率。”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