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冲施肥有什么优点?施肥注意点!
时间:2016-07-23 15:01:41      阅读数:

        冲施肥的优点:

1、无负面效果

适合做冲施肥的原材料一般都是水溶性好,营养成分易于吸收、不易被土壤固定,不板结土壤,无毒害残留

2、施用方法简单

不需要机械穴施的复杂操作,也不需要叶面喷施的劳动付出,只是随水浇灌施用,所以方便。

3、肥效快,效果好

冲施肥是随水浇灌施用,植物吸收快,见效快,一般在二十四小时内所施肥料即会部分被吸收和利用。由于水分充足,肥料会被吸收的相当完全,肥料利用率高,效果好。

4、不损坏农作物

机械追肥回破坏植物的部分根系,影响植物对肥料的吸收,也会一定程度的影响植物的正常生长。机械喷施,人工会对植物幼茎、幼枝、幼果、花等造成机械损伤。而冲施肥是随水浇灌施用,是“无声无息”的施肥,因此对植物不造成任何损伤。

5、肥料使用均匀

机械穴肥,局部肥料浓度大,易造成“烧苗”,或造成部分植物养分过剩和部分植物养分不足,达不到均匀使用的目的。叶面喷施,也不同程度地存在使用不均匀的问题。冲施肥料,是肥料全部溶于水后而使用的,因此对整块农作物,对每株植物,肥料使用都是均匀的。

6、利用率高

穴施肥料会因掩盖不严,天气干旱等原因造成肥料损失。冲施肥是溶于水,进入地下,被植物吸收,因此,与植物根系接触面大,吸收快,吸收率高,减少了因植物来不及吸收而造成的肥料损失,因此,随水而施肥料利用率高。冲施肥具有以上诸多优点,在现代施肥技术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每种蔬菜虽然在不同时期、不同环境下对肥料的需求特点不一样,但冲施肥适宜的时期均为开花结果期,需要的肥料比例基本是稳定的。

7、改良土壤环境

通过冲施肥中所含微生物的生命活动,增加了植物元素营养的供应量,包括土壤和生产环境中植物营养元素的供应总量和植物营养元素的有效供应量。

施用技术要点:

为了提高冲施肥的效果,做到效果快、用量少、效果高,根据施肥原理和中外的施肥经验,冲施肥的施用技术要点如下:

1、选用优质肥料

我国冲施肥大量应用主要在冬季,施用于温室大棚。在此时期内,由于太阳光线弱,温度低,土壤中的活性菌活性低,植物根系欠发达等原因,均会造成肥料吸收欠佳。因此提高植物根系活力,增加植物根系生长,是冲施肥必备的作用。应选用生根效果好的冲施肥,可促进根系活力,促进根系生长,增加肥料吸收,使肥效快、效果高、肥效长。

2、平衡施肥

由于我们国家的农业特点是小农经济,一家一户单独耕作、施肥,因此土壤肥料情况差别很大,应选用养分含量全的冲施肥,以解决植物缺少某种营养,增加肥料效果。

3、科学冲施

应少量多次冲施肥料。特别是温室大棚作物,由于主要靠浇灌施水,因此浇灌要勤,这样可以少量多次冲施肥料,如黄瓜、茄子等茄果类可每摘一茬冲一次。

4、注意肥料混用问题

几种肥料不可混合冲施,否则效果就会降低,或没有效果。如碳氨不能与强酸性肥料混合冲施,磷酸类肥料与锌、锰、铁、铜等混合冲施时应该充分螯合等。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