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腐植酸肥料为什么是最环保的?
时间:2015-10-07 21:32:52      阅读数:

中国腐殖质资源丰富,储量大,分布广,品位好,出口前景很不错。在腐植酸的综合利用方面,虽然起步晚,但由于中国加大了开发力度,因而在世界上并不落后。

中国从事腐植酸科研的高等院校、研究院所多达100多个,先后获得过几百项科研成果,一些技术产品已达到或超过了国际领先水平,但如何才能扩大出口,占领国外市场呢?其中的一条重要措施,就是要按商标法的规定,尽早抢占领地,早日使我们行业名牌商标和国际接轨。

腐植酸是动植物经过长期的物理、化学、生物作用而形成的复杂有机物,水体底泥土壤等都含有腐殖质,腐殖质是大分子聚合物,化学结构复杂,都带有羧基、酚基、酮基等活性基团,其分子量从102——106

腐植酸来源不同,的组成也不同,腐殖质按其在酸、碱中的溶解性差异可分为:腐殖酸又称胡敏酸(HA) 、富里酸(FA) 、腐黑物。天然饮用水中的有机物质,主要为HA,其浓度范围从地下水的20μg/ L 到地表水的30 mg/ L,含量愈高,水质卫生状况愈差。

一般水源中腐植酸的含量在10 mg/ L 左右,占水中总有机物的50 %——90 %,天然饮用水源中腐殖酸的存在给人类及动植物带来了一系列的影响:

腐植酸是微量金属元素的络合剂。

腐殖酸的存在,一方面会使水中金属离子和微量元素含量下降,矿化度降低,从而破坏了人体对某些元素如CaMgMnVMo SO2 -4 等的吸附和平衡;另一方面,可以影响金属离子的毒性和生物有效性。

水体中的腐殖酸类物质是卤化副产品的重要前驱物

腐殖质极易在水厂加氯过程中形成消毒副产品DBPs 和三卤甲烷类致癌物质THMs。据报道,几乎所有水生天然有机物都可能在消毒过程中被氯化,其中占溶解态水生有机物一半左右的腐殖酸是产生THMs 最重要的先驱物质。

研究表明,溶解态腐殖酸类是天然水体中生成MX(一种具有强致突变性的消毒副产品) 的主要前驱物,其中的一些酚、醛、芳香酸类化合物可能在MX的形成中起重要作用。

水体酸化引起腐殖质(HS) 特性改变,从而对环境造成影响。

随着人类生存环境的不断恶化,酸雨的形成,湖泊等自然水体中pH 下降。水体中的HS 有机含氮量升高,其疏水性物质与亲水性物质比例降低,碳的含量和羧基的酸性降低,氧的含量和酚、醛的酸性增强,进而导致鱼类的毒性和浮游植物的初级生产量增加并使一些主要浮游动物物种消失,巨型植物减少,处理流域的附生植物增加。

腐殖酸对农作物的生长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5个方面:

1.刺激生理代谢

腐殖酸含有很多种活性功能基因,它能使作物体内的过氧化氢酶和多酚氧化酶的活性增强,刺激作物的生理代谢,促进生长发育。

2.改良土壤结构

腐殖酸能使土壤团粒结构得以形成,调节土壤pH,提高土壤交换容量,达到酸碱平衡,提高土壤肥力,促进土壤中微生物数量的增多和生物活性活动的增强,加速土壤中有机物质的分解转化,使土壤中的养分得以释放,利于作物的吸收。

3.改变化肥特性

腐殖酸含有羧基、羟基等官能团,这些官能团的离子交换能力和吸附能力比较强,能使铵态氮的损失减少,提高氮肥的利用率。降解的硝基腐殖酸能抑制土壤对水溶性磷的固定,使速效磷转化为迟效磷,促进根系对磷的吸收。氧化降解的硝基腐殖酸能减少尿素的挥发,使作物能吸收大量的氮。

4.增强抗逆特性

腐殖酸能减少作物叶片毛孔张开的强度,从而使作物叶片中的水分蒸发量小,降低耗水量,保证作物在干旱条件下能够正常生长发育,增强抗旱性。同时对真菌有抑制作用,改变细胞膜渗透性,促进无机养分的吸收。

5.改善籽实质量

腐殖酸可以与微量元素形成络合物或鳌合物,增加微量元素从根部向作物其它部位运转的数量,促进酶的活性,加速各种代谢,促进果实丰满、厚实。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