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垃圾变身有机肥进入超市 半年销售4.6万包
时间:2017-01-17 09:23:26      阅读数:

   浙江省杭州市采荷小区的市民洪程诚日前在当地超市世纪联华外海店采购了两包“世外桃源”牌农家土肥。洪程诚说,他之前买过一包,用过之后感觉效果挺好,这次干脆买了两包。据了解,这种肥料原产地是浙江省桐庐县,原材料来自于桐庐农村生活中的有机垃圾。

  有机垃圾制作肥料流程图 制图/赵晓宇

  垃圾做成的肥料进入桐庐大润发超市。钟兆盈摄

  桐庐县环保局生态科科长葛丹介绍说,从2016年6月开始,这种有机垃圾做成的肥料,正式“登陆”省内110余家世纪联华、大润发等当地大超市的货架。每包肥料500毫升,售价6.6元,到目前的半年时间已销售了4.6万余包。

  桐庐县地处杭州西南,下属183个行政村,自2012年推行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以来,2014年已经完成行政村的全面覆盖。从那时起,村民的门口就放置了黄、蓝两只垃圾桶。在桐庐方言中,“蓝”与“烂”谐音,蓝色垃圾桶里放置的就是可腐烂、可堆肥的有机垃圾。上至耄耋老人,下到小学生,都能清楚地进行分类。

  分好类的这些有机垃圾,被保洁员就近送到71个处理站点,每个站点都有几台约3米长、两米宽、两米高的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设备。这一设备将垃圾吞进“肚子”里,经过合适的温度、湿度,在菌种的作用下,只需4天~7天,就能吐出肥料。一般吞进10斤垃圾,能吐出3斤左右的肥料。再经一些技术处理和包装,就成了一个可以用来“滋补”花草、瓜果等的肥料产品了。

  不过,产品要进入大型超市销售,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产品进入我们的超市,要证照齐全、质量过关、包装符合规定。”大润发桐庐超市客服经理施宏平说。

  施宏平介绍,证照齐全指的是生产企业的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税务登记证之类齐全;质量过关指的是产品检验报告过关,像肥料这类产品主要看是不是存在着有害残留物,他们专门将“世外桃源”肥料送到上海总公司质量部检测,证明无害才上架;包装符合规定指的是包装上的条形码、宣传用语、计重单位等要符合相关规定。

  比如,“我是生态农村肥,你是垃圾分类的支持者”这句包装袋上宣传语的位置,超市就和环保部门、生产企业商量了好多回。其实,桐庐这个肥料产品2015年底就出来了,但因为进大超市要求严格,直到2016年6月才开始销售。

  “世外桃源”肥料产品“登陆”大超市后,已初步得到了市场的认可。据世纪联华超市供应商杨成波介绍,自产品上架以来,杭州市区的世纪联华和平店月均销售300多包,华商店月均销售400多包,世纪联华全系统月均销售5000多包,半年来总量达3万余包。

  杨成波说,现在是冬季,春夏季才是播种的季节,肥料的销售旺季应该是在每年的三到五月份,明年可能会销售得更多。杨成波还建议把现在这个肥料的“通用”产品,开发成相关系列产品,比如可以“滋补”植物、农作物花朵的、叶子的、根部的肥料。另外,包装可分为大、中、小几个档次。这样,市民可根据不同需要购买,销售也会更好。

  垃圾变肥料,既可减轻垃圾焚烧带来的环境压力,还可避免一定时期内扩建、新建垃圾焚烧厂。据测算,2016年较2015年同期相比,桐庐县垃圾焚烧量下降20%左右。同时,还带来了较好的经济效益,比如有机垃圾这部分现在不用运到垃圾焚烧厂了,仅运费一年就可节约财政开支约300万元。此外,4.6万余包的销售量,也带来了一笔可观的税收收入。

  桐庐县环保局办公室主任任丹萍说,垃圾变肥料,带来的还有一笔难以估算的社会效益,比如村民垃圾分类习惯的养成,生态环保理念的提升等。

(钟兆盈 周兆木)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